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施洁净:用生命演绎戏曲 用绍剧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9月24日 07:31: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汤晓芳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汤晓芳)在中国戏曲界,梅花奖是最高表演艺术奖项。

  但梨园行有句老话:“老旦不挑班”,老旦就好比电视剧中的配角,是一个冷门角色;历届梅花奖得主中,以“老旦”获梅花奖的寥寥无几,而施洁净是其中之一。

  在戏曲界,老旦与小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一般演员专攻其一,但施洁净既能演老旦,又能演小生,这在戏曲界也是少有的。舞台上,48岁的施老师腰腿灵活,满场翻飞。她在戏剧中的生命力蓬勃得让人感动。而现实中的她,更像是一个邻家大姐,和善亲切,一言一行,一丝不苟。

  这次,施洁净又有了一个新的头衔:党的十九大代表,而且是浙江省内唯一一名文化界别的基层党代表。

  既是演员,也是党员

  每场演出都不让观众失望

  施洁净从16岁进入梨园行,从艺32年,戏曲界该拿的奖项都拿了。

  30岁那年,施洁净申请入党,申请了5年才入了党。施洁净说:“我的几位老师都是党员,在台上他们是演员,一招一式都对自己有要求;下了台,装箱搭台他们也都是冲在前面的,老师一直教我‘戏比天大,但做戏先做人’,他们榜样树立在前面,我们小辈自然要学。”

  施洁净是一个将表演视为生命的人,在艺术表现上力求完美,哪怕是一点点瑕疵,她都很较真。“作为演员,这本就是我追求的。作为党员,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能让观众失望。”所以,生活中她不吃甜食、不吃辛辣、不碰碳酸饮料,感冒时连止咳糖浆也不喝,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护嗓子。她也没有午睡习惯,她说午睡后不利于嗓子开嗓,会影响演出效果。

  但是她也出过两次状况——

  2002年夏的一天,施洁净到慈溪演出《杨门女将》,当天剧场内1000多个座位坐得满满当当,连走廊和过道里也都是人。

  “那天特别不凑巧,剧院的空调坏了,40多摄氏度的温度。”施洁净说,“演出服太厚,演着演着就失去了知觉。等我醒来时已经在医院了。”医生说,如果晚来一刻,施洁净就有生命危险了。清醒后,医生建议她静养休息,但施洁净坚持要返回舞台,因为晚上还有几场戏。“那部戏是我们新编排的,也没人能替代我的角色。要是我缺席剧情就串不起来了。票已经卖出去,观众特地来看戏,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第二次晕倒是2014年6月,在绍剧周末剧场《三请樊梨花》现场,天太热,厚厚的盔甲有十几斤重,胸口又勒了根带子,动作太激烈导致晕倒在舞台上。施洁净醒来后第一句话是:剩下的戏怎么办?后来施洁净决定再补演一场,当天来看戏的戏迷可以免费再来看她的戏。

  她说:“我是演员,我的工作就是唱好每一场戏,不让观众失望。我也是党员,我要为其他演员做好榜样。”

  用绍剧讲好故事

  用戏曲传递正能量

  施洁净不仅戏演得好,人缘也好。大家都称她是绍剧皇后、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但她自己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不管是演员身份还是党员身份,我就是群众的一部分。这次能当选十九大代表,我也是非常激动的。”

  当选为十九大代表后,施洁净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她的办公桌上,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员学习手册》等书籍,“我其实就是一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能当选党代表实在是荣幸,关于习总书记谈文化发展、创新的内容,我需要多看、多体会、多领会。既然我这辈子在唱绍剧,我希望能让更多人听到、了解、喜爱绍剧,我也希望我能演出更优秀的作品,用绍剧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戏迷特别爱施洁净的戏,观众听说施洁净来演出,都是包车来看戏。因为太火爆,经常有戏迷买不到票,这时候施洁净都会自掏腰包,买票送他们。

  作为一名党员,她也力所能及地会把“好戏”送给更多的观众,从2008年开始,绍兴推出了惠民周末剧场,每个周六演出票价只要10元。施洁净都会亲自去演出,虽然是惠民演出,但施洁净一点都不马虎,每一场戏都当做是正式演出。

  除了惠民演出,施洁净每年还会送戏下乡,到周边各个地区去演出,每年差不多有130场次。送剧进社区、进校园,每年也差不多80多场次。另外她还会参加很多场次的公益演出,为那些喜欢戏剧的残障人士演出。

  施洁净说:“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都有自己的社会功能。作为党的工作者,我希望唱好绍剧,让更多的人知道、接受、喜欢绍剧,并把这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下去。”

  施洁净日记

  绍剧是浙江三大剧种之一,已有300多年历史。上世纪60年代曾经辉煌一时,现如今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说朗朗上口的黄梅戏是流行唱法,那么绍剧就是民族美声唱法。绍剧的唱腔高亢激越、粗犷朴实,表演又豪放洒脱、文武兼备。

  以前的人们文化娱乐活动少,听戏看戏就像现在大家看综艺节目、听流行歌曲一样。但是现在,喜欢戏剧的年轻人少了。有人觉得这个东西跟现在的时代节奏不一样了,可是这就是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不能消失。

  所以我常常想,是循古还是创新,如何让观众接纳、喜欢这些传统戏剧,但又不能丢了传统文化的精神与优秀品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既是演员、又是党员,我希望尽己所能,传承优秀的传统戏曲文化,并使之发扬光大。

  人物名片:施洁净,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劳模,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十九大党代表。

  代表心声:我是一名绍剧演员,我想帮浙江的传统文化艺术发声;我会全面聆听各方的声音,把浙江的文化艺术声音带到会场上去。


标签: 梨园;梅花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43063336822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