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被新编语文课本推荐 《没头脑和不高兴》连续加印40万册
2017年09月24日 07:50: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张静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张静)“谁家有这本书吗?《没头脑和不高兴》。”一位妈妈在家长群里问。

  据说,这是新学期开始后,小学生家长群里经常出现的问题。杭州的妈妈们都在找一本卖脱销了的《没头脑和不高兴(注音版)》。

  为什么找?一位妈妈说,因为《没头脑和不高兴》在语文书里被推荐了。

  由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于今年9月1日在全国投入使用,而《没头脑和不高兴》被选入语文二年级上册教科书第15页“快乐读书吧”版块。

  《没头脑和不高兴》的作者,是著名儿童文学家任溶溶,该书由浙江少儿出版社出版。

  记者从浙江少儿出版社了解到,目前《没头脑和不高兴(注音版)》已经连续加印40万册,“下周可以开始全国发货,估计也是被抢完的节奏”。此外,文字版和精装版也在加印中。

  “到目前为止还是供不应求,印出来一批就抢完一批。”副社长沈伟忠说,出版社这周已经发货20多万册,但由于需求量大,部分地区仍处于缺货状态。

  在当当网上,记者发现,《没头脑和不高兴(注音版)》处于预售状态,预计10月10日发货。

  除了注音版,《没头脑和不高兴》目前还有文字版和精编版两个版本。因为主要是二年级小朋友看,所以,现在最畅销的,是注音版。“但另外两个版本,现在也很好卖。”沈伟忠说。

  9月13日,在开卷第37周畅销书排行榜上,《没头脑和不高兴(注音版)》占据少儿类榜单的第一名位置。

  现在正值开学季,二年级新生集中购买《没头脑和不高兴(注音版)》。但沈伟忠分析,等到热点过去,该书销量仍然会处在高位,“更多一年级新生也会买来提前阅读”。

  沈伟忠说,《没头脑和不高兴》还是中国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30本之一。《没头脑和不高兴(注音版)》从2012年出版到今年上半年,销量有近两百万册。

  1956年2月,《没头脑和不高兴》在《少年文艺》杂志上发表,1962年,又被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成了动画片。至今,非注音版《没头脑和不高兴》也畅销近200万册,不同时代的读者在他创造的“没头脑”和“不高兴”身上,都能发现童年的自己。

  “任溶溶是一位始终葆有童年精神的作家,与儿童读者往往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的、天然的默契感,这些优势,使其作品跨越了时代。”浙少社顾问、儿童文学评论家孙建江说。

标签: 语文;教材;新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42939320251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