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没有资本撑腰,好片也气短
2017年10月10日 04:21: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芳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刚刚过去的国庆档,号称史上最激烈。

  未上映前,就有《降魔传》、《闺蜜2》、《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等四片撤出。

  没想到,还有电影上映后,再紧急撤档的——那就是10月5日上映,10月8日宣布撤档的《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以下简称《呼啸青春》)。

  昨日,记者多方打探该片撤出的原因及今后出路,发现在激烈的电影市场竞争中,挑选档期真是容不得一点“差错”。尤其是中小成本的片子,被多部热片一夹击,票房就比较难看了,更何况,那些大热片除了背后有天量票补外,有的还注水买票房。

  上映四天票房惨淡

  《呼啸青春》紧急撤档

  《呼啸青春》是由乐视影业、乐漾影视联合出品的青春爱情片,韩天执导,卜冠今、黄觉、李正彦琦、刘畅、李梦和曲哲明等主演,讲述了一段东北重工业背景下的另类青春故事。

  《呼啸青春》原本定于8月25日上映,后来改到10月5日。而此前上映的《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追龙》、《缝纫机乐队》和《空天猎》5片,几乎占据了90%的排片空间。

  在宣传、发行和票补上都没什么大动静的《呼啸青春》,首日票房只有472万,次日下跌到134万,第三天只有75万,第四天31万,排片也从5.3%一路跌到1.7%。

  钱报记者10月7日在影院看了《呼啸青春》,发现电影品质并不差,作为一个新人导演的作品,叙事很流畅,东北人青春的“烈”表现得淋漓尽致。

  但对于这样一部带点文艺腔的片子,杭州一位电影公司老总在撤档之前,就预测票房不会好。

  “这是一部很有想法的作品,可惜现在的主流观众不喜欢这些,对严肃的、有内涵的电影更加不感兴趣,抑或也不太愿意去电影院思考、理解作品的文化内涵。电影的精神力量和传统美学,等等,在追求经济利益的狂乱中,已是一地鸡毛。”

  果然,10月8日传来了《呼啸青春》撤档的消息。

  乐视的撤档声明上是这样写的——

  “我司出品发行的电影《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因市场原因导致票房失利,辜负了影片应有价值及主创团队心血,现决定进行紧急撤片,待准备充分后择机再映……我们不愿看到一部品质与口碑俱佳的电影呼啸而过,同样相信时间不会将一部好电影埋没。”

  《皮绳上的魂》上映五天后“调档”

  复映之路并不好走

  近年来,关于国产片在上映前临时调整档期的新闻时有传出,不过像《呼啸青春》这样上映后再撤档的,却是最近几个月才多起来的。

  8月18日,张杨导演、与《冈仁波齐》套拍的《皮绳上的魂》,也遭遇了上映后“调档”一事。

  在该片上映的第五天,8月22日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发出了“关于《皮绳上的魂》技术性调档的通知”。原因是“张杨导演的《冈仁波齐》正在发行中,影响了《皮绳上的魂》发行……部分拷贝位于片尾的音乐文件丢失……本轮放映至8月23日零时零分为止……艺术片发行在破冰时期,希望与业内同行一起探讨艺术片的宣发模式。”

  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向钱报记者分析了这些片子“撤档”的深层次原因。

  “《呼啸青春》是档期选择失误,这样小成本片子放在竞争这么激烈的国庆档是错误的,乐视选择撤档也是无奈之举。”

  “就像跑步比赛,跑到一半不跑了,说是没准备好,要重跑。说起来比较可笑,但一部电影凝聚了很多人几年的心血,有的甚至还是一辈子的积蓄。这么做也是可以理解的。”

  他说,档期关乎一部电影生死,但如何选档期,很多时候完全是碰运气。

  同样,《皮绳上的魂》也是档期选择错误。

  纪录片《冈仁波齐》票房1亿,魔幻现实主义的《皮绳上的魂》想借着《冈仁波齐》热度上映。没想到观众对风格相差巨大的《皮绳上的魂》接受度有限,上映5天票房只有329万。“虽然都是张杨导演的,但风格完全不同,怎么可能蹭得到热度呢?”

  虽然,乐视明确表示,《呼啸青春》今后还是要再上映的。

  但复映之路好走吗?

  杭州一位院线公司的老总摇了摇头。“一部电影上映前所有的宣传造势,最终指向目标就是‘几月几号’上映。改档都要冒很大的风险,更不要说上映后撤档再复映了。现在排队等着上映的电影那么多,复映的前途真的很难说。”

  财大气粗的买票房

  中小成本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对于《呼啸青春》的撤档,还有一些人认为这与国庆档多部热片有天量票补撑腰,有的还注水票房,导致中小成本片子生存空间被挤压有关。

  “票补”是片方拿钱出来做促销,就是影院卖低价票,比如9块9之类的,不足最低票价(每部电影都有最低票价,大致在15至35元之间)的部分,由片方出钱补贴给影院。这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

  但“票房注水”是指片方联合院线“买票房”,就是用低廉的价格制造虚假票房,这属于违规操作。

  不论是哪样,都需要巨大资本投入。

  而《呼啸青春》本身就是小成本制作,连大量票补都做不到,更别提向院线买票房了。这类片子自然不受影院待见,排片一天比一天少。

  昨日,同样也身处国庆档的一部动画片的工作人员,向钱报记者叹苦经——他们的成本是3000万元,体量也不大,但还是拼上全力做了票补,不然,影院不给排片。

  至于“注水”这条路子,他苦笑了一下:“没有这个实力。”

  近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热钱的涌入,一部电影的票房多少早已不再单纯,越来越多地与公司股价、估值和各种版权费,捆绑在一起。在多元利益的驱使下,各路资本也想尽各种方式“买票房”。而玩不起这个游戏的中小成本电影,面临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也是不争的事实。

标签: 票房;上映;电影;国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