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旅游笑纳50亿元“长假红包”
2017年10月09日 10:25:35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朱宇红 沈宇

  游客接待469.47万人次,旅游收入50.01亿元!这就是长假8天嘉兴旅游市场的“吸引力”和“吸金力”。这个国庆,核心景区呈爆发式增长,挺起我市旅游产业“脊梁”。而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旅游新业态生机勃勃、大放异彩,为我市旅游产业注入新鲜“血液”。龙头景区带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在嘉兴生动实践。

  核心引领 全域火爆

  核心景区是旅游市场“风向标”。统计发现,长假期间全市纳入监测的12家旅游企业共接待游客342.23万人次,同比增长51.92%;实现门票收入11867.85万元,同比增长50.1%。两大古镇国庆期间游客接待量超过百万人次。其中,乌镇累计接待游客49.9万人次,西塘接待游客53.67万人次。大云省级度假区作为我市旅游新星,长假接待游客34.12万人次,同比增长122.80%;实现门票收入3884.5万元,同比大涨324.87%。

  分析认为,传统龙头景区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餐饮演艺于一体,通过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加强组织策划,提升服务品质,让老面孔展现出了新魅力。

  与此同时,旅游新业态也不断“招宠”。以海宁丁桥镇梁家墩为例,这个乡村景区化的省级“示范生”长假期间民宿一房难求,8天共接待游客24.18万人次。新晋4A景区桐乡合悦百翠通过提升茶窑、马场、种植区、儿童中心等产品品质,吸引周边游客纷至沓来,综合入住率达到77%。随着乡村景区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城市周边乡村景区景点,特别是湿地公园、生态农庄、采摘篱园等接待场所宾客盈门,乡村旅游焕发新活力。

  旅游产品推陈出新在刺激人们的旅游需求的同时也在细分旅游市场。这个国庆,平湖九龙山的无人机体验、海宁黄湾镇大尖山的双人伞滑翔、盐官开元芳草青青房车露营等旅游新业态,接待游客均大幅增长。个性化产品加入市场瓜分“国庆蛋糕”,成为嘉兴旅游新卖点。

  在核心景区引领下,嘉兴全域旅游火爆,在国庆长假经受住了大流量的考验,也赢得了丰厚奖励。据测算,10月1日至8日全市共接待游客469.4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4%和15.28%。

  活动精彩 刷新“热点”

  嘉兴国庆旅游市场火爆的背后,离不开景区集体制造话题、炒制“热点”。长假期间,嘉兴旅游市场的“爆燃点”当属海宁钱江潮。国庆、中秋和农历八月十八大潮在这个长假“三期叠加”,产生了几何级效应。仅10月7日、8日两天,盐官景区分别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和12.5万人次;假期8天景区共接待游客57.8万人次,同比增长281.8%。

  除了潮水,这个长假嘉兴旅游市场还有两大“角儿”,其中一个是娃,另一个竟然是月亮。

  “遛娃经济”正在成为嘉兴旅游新思路。这个国庆,主打亲子旅游的嘉兴景区特别多。嘉兴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举办“国际小丑节”,海盐猪猪星球乐园推出妙趣横生的小猪表演秀,云澜湾温泉邀请俄罗斯国家大马戏团表演场场爆满,梅花洲景区引进中国东方杂技嘉年华全国巡演打造银杏季文化节。

  而“月光经济”博人眼球的同时,市场表现同样亮眼。海宁皮革城举办首届“硖石灯会”灯彩艺术节,8天共接待游客72.6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五成。湘家荡举办“梦幻之夜大型艺术灯会”。乌镇除了赏灯猜灯谜外,还安排斗香祭月、月下晚宴、篝火派对等主题活动。西塘则重现“水乡集市、水乡风情、水乡社戏”等传统。

  正是得益于嘉兴各大景区卖力策划、节前预热推广,尤其是景区利用“互联网+”手段不断刷新“曝光度”、提升知名度。截至10月8日,百度搜索关键词“嘉兴2017年国庆旅游”可显示相关结果约175万条,多渠道、高密度的叠加效应,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我市国庆旅游市场的广泛关注。

  有序应对 安全平稳

  为营造良好的假日旅游环境,节前,旅游部门进行周密部署,做到有序应对。市旅委牵头各相关部门对全市旅游企业假日安全管理、应急救护、诚信经营承诺、文明旅游宣传、公共咨询服务、投诉受理等各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落实整改。

  为了应对大流量客流,各部门开展应急联动,确保景区平稳运行。嘉善县公安局专门抽调警力到西塘与当地派出所民警一起巡逻执勤,确保景区内活动安全有序。海宁市为方便游客车辆快速进入景区观潮,在“海宁公安”“海宁交警”公众微信号服务栏开通电子通行证申领入口。各大景区也根据客流情况,启动最大承载量控制和高峰限流措施,通过门票预约、分流限流、宣传引导等措施使得游客游览效果得到提高。乌镇景区高峰时段在东栅设置15个疏导点和9个紧急疏散点,西栅设置11个疏导联动区域,实行街面、桥梁、景点客流疏导分流。

  假日期间,全市旅游系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情况反映及时。截至目前,全市共接到旅游投诉23起,6起已处理完毕,其余17起正在协调处理中。

标签: 火爆;景区;嘉兴;游客;接待;旅游市场;长假;旅游;国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