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深海到极地 海洋二所13名科研人员开启南极之旅
2017年11月08日 18:11: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斯音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斯音)“启航了,去南极一段时间。感谢家人的巨大支持,成全了我的南极之行……”刚刚,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唐立梅副研究员感慨地说。

  今天上午,上月刚刚从北极凯旋的“雪龙”号科考船再度从上海起航,搭载着我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开启了一年一度的南极征程。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此次共13名科研人员参与此次科考,唐立梅、陆晓鸣和康建华3人作为首批队员随船出发。

  与每一个有着探访“南极梦”的人一样,唐立梅这位潜到过深海的女科学家对南极也有着自己的憧憬和向往。2013年9月7日,唐立梅随着“蛟龙”号完成第72次下潜任务,成为我国首位乘“蛟龙”潜入大洋的女科学家。“深海,南极,北极,珠峰被称为地球四极,我将到达其中两极,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丰富别样的人生体验。”唐立梅说,作为一名一线海洋科技工作者,能有幸参与其中,非常荣幸。

  根据安排,考察队将乘坐“雪龙”号途经新西兰、罗斯海到达中山站,随后进行普利兹湾、戴维斯海和罗斯海的科考作业。在停靠新西兰进行补给后,前往阿蒙森海作业。总航程约3.6万海里,预计2018年4月中旬返回上海。

  本次考察将充分利用船基、冰基、海基、陆基、空基、站基等平台,通过“陆地-海洋-大气-冰架-生物”多学科联合观测,开展罗斯海西岸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建设的前期工作,同时开展国家南极观/监测网建设、海洋环境保护调查、站区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常规地球物理调查、阿蒙森海海洋环境等调查工作。

  由于我国第五个科考站建设的前期工作任务重,“雪龙”号抵达南极以后,第一站就将直奔罗斯海新建站的选址地。我国南极考察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将首次大规模承担中山站人员进出南极的运输任务,同时继续开展南极内陆飞行和航空遥感项目调查。

标签: 南极;考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865884977009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