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江北锻造一线破难“铁军”
2017年10月11日 04:07:31 来源: 浙江在线 王丹静 施晟 董斌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王丹静 施晟 董斌)今年以来,宁波江北区将干部考察放在了中心工作项目推进的“第一线”,通过依事见人干部考察工作办法,努力做到“提人知情、提情知人”,形成了一套系统化的考准考实干部工作机制,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江北“铁军”。

  领导来自基层、干部出于一线,江北区选拔干部,一看品德,二看实绩,坚持“重实干、勇担当”的用人导向,注重在完成急难险重和重大任务中发现、培养、选拔干部,注重选拔表现突出的基层一线干部。同时,不搞年龄一刀切,不少长期在街道(镇)默默耕耘、业绩出色的“老黄牛”干部走上了区管领导岗位。此外,江北区还加大后备干部到全区重点项目、“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锻炼的力度,促使干部增强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自觉加强学习磨砺,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和创造力。

  一线考察干部,要构建干部日常信息立体化收集机制,江北区把80%的识人工作放在日常,建立健全包括月度报告、日常走访、谈心谈话、部门联动、定期巡查等多种形式在内的干部信息立体化收集办法,为领导班子配备、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大数据”支撑。比如,要求各单位每月25号前上报当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班子运行、干部表现等有关情况,建立班子、干部实绩表现的“数据库”。

  实施重点工作一线专项考察建档机制。按照“中心工作在哪里,考察识别干部的重心就在哪里”的思路,江北区实施重点工作擂台赛、重点工作专项考察和干部表现专项建档工作,“近距离”考察监督干部在重大政治考验前是否有政治定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是否能勇挑重担,倒逼全区各部门强化干部管理的主体责任,激发了广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战斗士气和比拼劲头,达到了快速激发、全员竞赛的工作格局,实现了干部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同步推进。

  开展干部“一线破难”表现全程纪实,进一步强化“唯实干”的导向,坚持在全区工作的主战场识别干部、发现干部、选拔干部。在剿灭污水、拆违攻坚、精准招商、拆迁清零等大会战中,利用单位定期报告、牵头部门报告、重点工作综合督查、组织专门考察等多种途径收集干部实干情况,在综合研判基础上,真正把那些能够冲锋陷阵、攻城拔寨、善作善成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走到项目的第一线,才能真正看准干部、考准干部,让干实事的干部不吃亏,让不作为的干部有压力。”江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线考察干部,还要强化干部抓小抓早抓常监督问责制度。江北区制定了实施全区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办法,对有直接反映、间接苗头性现象的“不为现象、不为干部”及时采取谈话等举措,及早“扯袖子”“咬耳朵”,形成追责问责的持久震慑力。今年初以来,江北已对相关领导干部提醒谈话78人次,诫勉谈话17人次。

  据悉,自开展“依事见人”一线考察以来,江北区逐步形成了重实干、重实绩的干部导向,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工作氛围。

标签: 干部;江北区;考察;领导干部;工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