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18年浙江公考考录时间大幅提前 面试成绩占比将提高
2017年11月15日 10:45: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资料图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记者从省公务员主管部门了解到,2018年全省各级机关单位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7328名,将于今年11月22日开始注册报名,笔试将于2018年1月6日至7日举行。本次考录中,笔试、面试占总成绩的比例将由往年的5:5调整为4:6。

  11月15日起,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公务员局门户网站,以及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将发布本次考录的有关公告。根据计划,本次考录中四级联考招考7053名,紧缺职位招考55名,选调生村官招考200名,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学员招考20名。各级机关单位招考的具体单位、职位、计划数、所需资格条件等,可以通过各地发布的招考公告了解。

  与以往几年相比,2018年我省公务员考录笔试不再参加由国家统一命题的联考,时间上有较大的提前,试题也将由我省自主命制。省公务员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领先各省(区、市)组织考录工作,体现了我省“抢人才”的理念,目的是吸引、聚集各类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干部队伍。同时,考录工作与高校毕业生择业周期同步,有利于尽早确定意向、减少社会成本。此外,独立组织试题命制可以提高招录自主性,降低大范围考试的失密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本次考录将对笔试分级分类考试进行适当整合,将原来的5类8种试卷调整为3类6种试卷,以便集中命题精力,理顺考务组织,改善测评效度。此外,笔试、面试占总成绩的比例调整后,考录更加关注考生的面试表现。面试方式也将更加灵活多样,以提高面试评价成效。同时,还将完善面试制度,加强全过程管理。

  为满足基层服务群众工作需要,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本次考录明确县级机关的执法和“窗口”单位以及乡镇机关可主要面向本市生源或户籍的人员考录,山区海岛地区可进一步限制到本县(市、区)范围,以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解决“留不住”的问题,从而提高考录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改善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此外,县以下一线执法岗位可拿出不超过10%的计划数面向大学生退役士兵。

  据了解,按照“综合要宽、专业要专”的原则,本次考录中县、乡两级机关将尽可能减少招录职位的专业限制,提高“专业不限”职位所占比例,以便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基层去。一般岗位确有专业要求的,应按学科类别设置,尽量纳入相近相关专业。对于一些专业性特别强的人才紧缺职位,可以纳入紧缺职位进行招录,在要求较高学历、较窄专业基础上,还有必要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测试,以确保“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018年的考录工作,我省将改进报名过程中相关信息的公布,在以往报名开始3天后只公布报名不足1:8比例职位的基础上,同时公布超过1:80比例的职位,数据每30分钟自动更新1次,以引导报考人员理性报考。

  2018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招录残疾人公务员工作力度,放宽了专设残疾人招录职位的残疾情形限制条件,以便招录机关根据单位和岗位的要求合理设置招录资格条件。

标签: 招考;招录;机关单位;公务员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