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首例跨区域劳动人事仲裁案月底开庭
2017年11月16日 11:49: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近日,家住温州鹿城区的老邓,收到了苍南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快递来的劳动纠纷受理回执。这也是浙江首例跨区域劳动人事仲裁案。

  本月底,这起案件即将在苍南开庭审理。老邓说,如果没有“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了申请劳动仲裁,他需要在温州市区和苍南县之间往返数次,奔波上百公里。

  老邓曾在苍南某鞋厂的温州瓯海区营业部工作,但工资始终没有拿到手。此前,老邓曾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但是因为该鞋厂注册地在苍南,老邓手头也没有劳动合同可以证明劳动关系,瓯海区并没有管辖权。前几天,老邓又来到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进行劳动仲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拿回工资。

  经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初步审查,该公司注册地位于苍南县,且又无证据证明劳动合同履行地位于瓯海区范围,应由苍南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但申请人目前住所地在鹿城双屿,往返苍南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将近120多公里。为此,工作人员依照浙江最新出台的《关于实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跨区域预受理的意见》相关规定,启动了仲裁案件跨区域预受理制度,及时与苍南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进行了沟通,代为接收和审查申请材料,并向申请人出具了预受理回执,承诺代为移送至苍南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无须当事人再次往返苍南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立案。

  “根据省里最新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劳动人事争议,劳动者或者用人单位可以就近递交仲裁申请材料,除该案件由同一设区的市城区范围内的其他仲裁委员会管辖外,各级仲裁委员会均应予以接收。” 苍南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陈德省院长介绍,在收到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移送来的案件后,苍南方面已经与老邓本人取得联系,同时也正在积极联系涉事鞋厂,为开庭审理做好充分准备。

  【浙江新闻+】

  在浙江,以申请劳动仲裁的方式维护合法权益,如今越来越方便。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出台文件,明确当事人的近亲属或者工作人员,以及当事人所在社区、单位以及有关社会团体推荐的公民可被委托为公民代理人。

  今年9月,浙江出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跨区域预受理制度,在浙江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劳动人事争议,劳动者或用人单位可就近递交仲裁申请材料。

  当前,浙江正在筹建网上调解仲裁服务平台。该平台上线后,劳动仲裁申请、调解、仲裁都可以在网上进行,调解和仲裁过程由语音识别系统完成记录,调解书可以邮寄到双方当事人手中。

标签: 仲裁;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1711/W0201711164224821664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