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被淘宝改变的100张面孔”完美收官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2017年11月18日 07:47: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高佳晨 华姣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高佳晨 华姣)三个月前,我们联合国内部分主流媒体,决定为那些因淘宝而联系着、因淘宝而改变着的人写一个故事集,名字叫《被淘宝改变的100张面孔》。这个淘宝,是“大淘宝”的概念,也就是含天猫、淘宝。

为什么要写?刚刚结束的天猫双11,不仅创下新纪录,又用新零售为全球消费者开启了另一片剁手的天空。从中你大概猜到我们的用意:天猫、淘宝,已真真切切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而在这些数据的背后,不只有消费者,还有奋战的商家,坚守的阿里人,甚至你所不知道的“角色”。

明月装饰了他们的窗子,他们,装饰了整个世界。我们想把他们的故事,说给你听。

这三个月来,我们坚持每周都会出至少3个人物的专访报道。陪他们工作,看他们生活,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这其中,有吉林来的“90后”美丽女孩,年复一年的,不是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穿着羽绒服,就是在大雪纷飞的日子穿着短袖连衣裙。她背井离乡,独自闯荡,用努力换来了更好的生活。

嘉兴卖骨灰盒的夫妻,眼睁开就是生死,讨论都是离逝,没有回头客,也没有那句‘亲,下次再来“。他们用他们的坚持和隐忍,在无数个深夜,抚慰着那些破碎的心。

那个租住在魔法小屋一般的集装箱里的年轻人,他抱着吉他低吟浅唱,远离喧嚣,用淘宝实现自己的产品梦。

从事胶片冲扫这“夕阳行业”的小哥,满腔对胶片事业的热情,开了一家淘宝店,数年如一日地坚持了下来。梦想支撑着他,成为全国冲印量最高的淘宝店。他说,即使不能凭一己之力复兴胶片行业,也要给所有的胶片爱好者一个有所寄托的港湾。

去年受火灾重创的海宁皮革老板,一把大火让他一无所有,而几万买家无一催单,几十名老员工不离不弃。感动让他重新振作,用不到一年时间,再度登顶天猫皮草类目前三。

香港的淘宝大众评审员林先生,退休后已经默默为消费者做了5年的义务“裁判”。他的普通话并不很好,遇到语言上的障碍,他会使用翻译软件将粤语翻译成普通话,再复制到微信上发给我们……

一个人,就像一本书,越读越能体味其中个中滋味。

欣慰的是,我们的努力也换来了肯定。

故事的主人公们说:“你们写得真好,把我自己都感动到了。”“我的家人看了这篇报道,发来信息,说突然开始理解我了,谢谢你们。”“以前不觉得自己在做的事多有价值,看了你们写的文章后,我觉得一切都值了。”“自从被你们报道后,我就忙得不可开交,有人找我买东西,有人找我采访,太充实啦。”

外界说:“他的店叫什么名字,我想和他交朋友。”“感谢你们让我们知道那么多背后的事。”“你们的人物写得真好,娓娓道来,特别真实。”“如果你们还有下一个计划,希望能写更多的,我们不了解的人和事。”

不谦虚地说,几乎每一篇人物都是爆款。人民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新浪、网易、搜狐、腾讯、凤凰等各大主流媒体都会在第一时间转载,国内甚至国外的媒体纷纷跟进,进行二次报道。新媒体传播端,10万+的爆款也是层出不穷。

那个住集装箱的小伙自己做了一个统计,他的故事被我们报道后,受到了50多家媒体的关注和转发,获得了千万级别的曝光量,还上了微博热搜,热门话题阅读量达259万,粉丝评论达10万+。

我们的系列故事还同步拍摄了一些视频,而在我们的视频播出后,累计播放量近亿次。平均每条播放量180万,最高的一条近千万。

有人说:“你们继续出吧,我们喜欢看。”

我们想说:“谢谢。这一个故事集暂告一段落。未来,我们一定会说更多故事给你们听。”


标签: 淘宝;故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