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双11”秒杀催热“代秒”业务 那么安全吗?规范呢?
2017年11月13日 09:55:46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汪蕾

  一言不合就“代秒”,在有钱能办事的时代,好像啥事都能代劳了,“代购”“代拍”“代票”,不知道在“双11”光棍节的强大气流下,往后女朋友是否能够“代追”了呢?

  在“代秒”业务隐约呈现涨势的几年里,它从未成气候,然而今年,“代秒族”却开始深入微信、QQ群、淘宝店,无孔不入。在以极低价格推出“秒杀”商品吸引人气的电商和调好闹钟严阵以待的“剁手族”之间,“代秒”业务掐断了普通人“秒杀”万分之一的可能。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助人拍下秒杀商品的“代秒”业务早已不是秘密,甚至成为一种商品,买家提前将需要抢拍的商品及链接准备好,之后向卖家提供购物账号和密码即可……

  “秒杀”让人望眼欲穿,总是“手慢”只能找人“代秒”

  “双11”前夕,不少人已跃跃欲试“囤货”。除了平时闲逛囤在购物车里的商品,还有不少大牌网店适时推出的特定时间段限量秒杀商品,价格则普遍在原价的一折左右甚至更低,超低价格让大家心动不已;除了秒杀单品本身,一些商家也推出了限时限名额的额外福利,譬如前1000名成功下单者奖励iPhone X等。

  为了能获得前1000名获iPhnoe X的名额,“程序猿”出生的市民阿禹在“双11”当天零点前就出门待在网吧,准时等待那一秒的到来。他说,这些待秒杀的商品,活动时间大多集中在整点时段,且名额有限。然而,做足了准备的他最后完成交易订单还是在2分钟后,回头再看订单情况,他早已被甩出万名开外,该商家一分钟成交额破亿元。“这个速度快到不可思议,估计很多人用了秒杀程序或者多人同时秒杀。”

  阿禹的猜测也是“剁手族”琳琳多年来的经验总结。往年,她会设置好闹钟,在秒杀活动开始前5分钟左右,电脑和手机端同时开动,不断地刷新网页,但收效甚微:一些秒杀的商品刚放出来,“眨眼的功夫”,就显示已经被抢完。

  直到接触了网络“代秒族”,琳琳才意识到,那些看得见却抢不到的秒杀商品,都是真实存在的;而像自己一样的普通用户,之所以年年落空,是因为别人“开挂”。于是,今年她也在淘宝找了一家专业“代秒”,给自己秒了一件原价1958元、秒杀价19.9元的品牌女装。

  “代秒”成热销商品,还有“抢秒”软件无孔不入

  记者在淘宝搜索发现,部分卖家针对“双11”秒杀商品,推出“代秒”业务。输入关键词“抢拍”“专业代拍”等,页面随即出现数百家提供服务的卖家,注册地遍布全国各地,商家名都很拉风,各自吆喝的广告词也不同;价格不一,5~100元不等,普遍在10~20元之间;档次不同,服务质量自然也不同,服装、家电、演唱会门票,业务覆盖全部的店铺和商品。

  除了淘宝网等电商平台,在一些 QQ 群内,还有不少提供“代秒”和抢购业务的卖家。在QQ群查找中,输入关键词“代秒杀抢购”,众多以代为抢拍为业务的 QQ 群出现,注册地遍及广东、湖北、山东、重庆、辽宁等地。一些群主还直接售卖用于抢拍商品的“专业软件”,原理与网络刷票黄牛类似。

  在知乎问答网站,有购买过抢拍软件的网友专门写过一个使用报告的帖子,他称自己是在网上搜索秒杀商品攻略时看到这一软件的。不过,虽然已经购买并使用两天,但是“一件商品也没有拍到”;而对于这样的结果,出售抢拍软件的群主则对其解释“属正常现象”,更解释道:“现在用软件的人太多了,所以会出现抢拍失败的情况,但人工秒杀成功的几率,比用软件绑定多个账号同时秒杀成功的几率更低。”

  软件不仅没能帮你秒杀,还有网友因此被封号。在这则帖子的回复中,多位购买过软件的网友表示,因为频繁参与秒杀,其用于抢购的账号被平台“封杀”。

  “代秒”需提供账号密码,淡旺季价格还有涨跌

  “代秒”的操作如何实现?这实际也是“代秒”存在信息安全隐患最大的问题。

  11月10日下午,记者以需要“代秒”业务申请加入一个“代秒”QQ群,群主告诉记者,其拥有一个“专业帮买家抢拍商品”的团队。买家在购买服务后,需提前把想要抢拍的商品链接、颜色、尺码等具体信息告知,还需提供用于抢拍的电商软件账号和密码,而且必须是有购买记录和信用的常用号码。“新申请的、平时不常用的号码,由于信誉度低,卖家可能会关闭交易,导致无法成功抢拍。”

  对于泄露个人信息的担忧,该群主称“不会动账号里的任何信息,一旦抢拍成功后,立即退出账号”,并表示支付宝都装了数字证书,“别人动不了你账户里面的钱”。

  需要提供账号密码不说,“抢拍”还不能保证成功。该群主还表示,不论是哪个抢拍团队,“都没有办法保证100%抢到”,但团队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抢拍”,如果最后确实没有抢拍成功,可以退款。淘宝的“代秒”商家采取的方式类似,但另加了一条,不论抢拍成功与否,“一定不要差评或投诉”。因此,在商家的评价栏,几乎清一色为好评,有的此前购买过这一服务的买家,还晒出截图,证明效果。

  更“专业化”的还在后头,当记者表现出购买“代拍”意向的时候,群主提出“代秒”服务价格因产品而异。根据“代秒”难易程度和商品热门程度、价格的不同,“双11”秒杀活动期间的“代拍”价格有所上浮,因业务繁忙,早做决定还有优惠,“‘双11’当天会涨价”“接单数量达到你想找人也找不到”。

  从事品牌电商业务的义乌商家余骋认为,这种“代秒”服务让全民消费的网络促销节的实惠,最终优先落在少数人的手中,而且是花钱做甩手掌柜的人手里。

  网络安全专家提醒,甩手者在享受甩手之时也承担着风险,当把淘宝账号、登录密码关联支付宝、信用卡、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个人隐私信息告知“钻空赚钱”商家的情况下,信息安全又由谁保障。倘若信息泄露,很可能落入“偷鸡不着蚀把米”的尴尬境地。

标签: 淘宝;双十一;秒杀;代秒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