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疫情 流感、H7N9进入活跃期
2017年11月25日 08:48: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江歆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江歆)这周的温度降得很快,病毒细菌们也进入了活跃期。

  近日,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最新的疫情情况,流感、H7N9流感都进入了流行季,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

  H7N9流感:

  农村病例所占比例较大

  先来说说H7N9流感,自2013年3月报告首例病例以来,H7N9流感在我国已经过5个流行季,目前进入了新的流行季。来自全省的外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与9月份相比,10月份外环境H7的阳性率有所上升。

  “随着天气转冷,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风险日益增大。”浙江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研究表明,活禽市场暴露是人感染H7N9流感发病的危险因素,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传染来源。尽管我省各地市的主城区永久关闭活禽交易,但主城区之外仍有从事活禽交易的行为,目前新出现的病例中,农村病例所占的比例较大。

  省疾控中心提醒,为降低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发生的风险,居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接触后,须尽快用肥皂和洗手液洗手;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免疫低下的人更要注意避免与活禽接触;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等,并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流感疫苗

  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流感病毒同样趋于活跃,浙江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将呈现逐渐上升趋势。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做好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2017年前45周(截至2017年11月12日)我省16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274180例,门诊就诊总数6994346例,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百分比为3.92%,较去年同期的3.43%有所上升。

  2017年前45周(截至2017年11月12日)我省各网络实验室共收到标本14822份,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标本3419份,阳性率23.11%,较去年同期的19.02%也有所上升。目前流行的流感毒株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同时有少部分甲型H1N1流感和乙型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工作人员说,当下仍然处于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期,全省各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均可接种。

  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但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因此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推荐每年9至11月份由公民自费并自愿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以孕妇、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医务人员,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对鸡蛋或对疫苗中的任一成份过敏的人群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标签: 流感疫苗;流感;流感病毒;H7N9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5362750529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