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2位科学家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7年11月28日 06:03: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曾福泉 马悦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记者 曾福泉 马悦)中国工程院27日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我省2位科学家当选,他们是浙江大学朱利中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教授。

  两位新当选院士都在各自专业领域作出卓越贡献。朱利中教授是环境科学专家,长期从事污染物界面行为调控及其土壤—水有机污染控制技术和工程应用研究,突破了准确预测、调控有机污染物非线性界面行为的科学难题;攻克了有机污染农田和场地土壤协同修复、有机膨润土规模化废水处理工程应用的关键技术难题,在土壤—水有机污染防治工程应用方面取得了系统成果。

  郑裕国教授是生物工程学专家,在微生物发酵和生物催化领域取得系列独创性成果,成功实现了糖尿病重大治疗药物——阿卡波糖片剂“卡博平”的产业化,生产规模国内最大,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优于国内外同类技术。这一创新成果打破了国外制药巨头长期以来的技术和市场垄断,通过全面参与国际竞争,增强国内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对我国微生物药物产业的发展,乃至制药工业水平的提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工程院本次增选共产生67位新当选院士。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18位外籍专家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唐纳德·格里尔逊教授在列。格里尔逊教授是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以及皇家生物学院院士,主要从事果实成熟生理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他于2017年4月起被浙江大学长聘,担任“果实品质生物学”海外学术大师工作室负责人。

  通过本次院士增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覆盖和地区分布进一步改善,这将更有利于发挥院士群体的作用,推动我国工程技术的发展和激励优秀人才的成长。外籍院士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将为我国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标签: 中国工程院;教授;院士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