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工程院新增67位院士,浙江籍7人入选,哪里人最多?
2017年11月27日 14:41: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今天,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新增院士名单,这次共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已阅君经过认真分析之后发现,在这次新增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有7人是浙江籍。看看他们都是浙江哪个市的人?

  金华

  在这7名新增院士中,3人籍贯金华,其中2人籍贯兰溪,分别为潘复生和吴志强。另一名新增院士王金南,则是武义人。

  公开资料显示,潘复生生于1962年7月,西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重庆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是我国新材料与功能材料领域的著名专家。

98.png

  今年9月,潘复生还获得过另一个院士头衔,两年一次的亚太材料科学院会议在日本仙台东北大学召开。会议选举出新的院士45名,潘复生位列其中。

99.png

吴志强祖籍浙江兰溪

  吴志强生于1960年,祖籍兰溪,目前是上海同济大学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专业的教授。他是上海世博会的总规划师,汶川大地震后,曾被建设部任命为成都灾区安置总规划师。

100.png

王金南是武义人

  王金南是武义县人,父亲曾当过护林员。1981年,他考入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是当年武义县考进清华大学的两名学生之一。

  环境工程在当时不是热门专业,王金南的选择和他父亲做过护林员有关。在硕士阶段,他除了学习环境工程本专业外,还学了很多经管方面的课程,从而把“工程”和“ 管理”两种知识和思维方式结合起来,成为他独特的专业背景优势。

  自1988年以来,王金南主持过50多个国家科研和国际合作项目,前后获18项国家和部级科技奖,现任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

  宁波

  有2人籍贯宁波,分别为冯煜芳和郑裕国。

101.png

冯煜芳的照片(来源:网络)

  公开资料显示,冯煜芳生1963年,是浙江余姚人。国防科技大学核物理专业毕业,少将军衔。1987年7月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任二炮装备研究院第二研究所所长。2006年7月晋升专业技术少将军衔。

102.png

郑裕国的照片

  郑裕国生于1961年,是象山人。现任浙江工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化工博士点负责人等职。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

  像他在2015年主持完成的糖尿病治疗药物“阿卡波糖原料和制剂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刚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据悉,在阿卡波糖片剂“卡博平”研发出来前,患者只能选择价格相对高昂的德国进口药物“拜唐苹”。

  “卡博平”大规模生产后,打破了之前国外医药巨头的垄断局面,迫使“拜唐苹”药价下调。据保守估计,自2005年上市以来,这一项目为国家节省了近30亿元医保支出,平摊到每位糖尿病患者身上,大约每人每年约少花近1000元。

  绍兴

  新增的院士中,籍贯绍兴市的有一位,他是浙江大学环资学院教授朱利中,他是上虞人,除浙江大学教授外,还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浙江省特级专家。

103.png

  中国膨润土的蕴藏量有77.4亿吨,居世界第一位,浙江的临安、安吉等地膨润土储量都很丰富。但一直以来主要用于生产涂料、油墨、农药等产品。朱利中课题组开发的新型有机膨润土及一体化废水处理工艺可谓是一箭双雕,既提高了我国膨润土的“身价”,又可解决印染等高污染行业的废水处理问题。

  衢州

  新增工程院院士中,还有一人籍贯是衢州。他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 ,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丰昌。

104.png

  公开资料显示:吴丰昌1989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勘查地球化学专业,1995年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专业博士毕业;先后在加拿大、日本从事科研工作近8年。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中国科学院优秀百人计划、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环境保护技术领军人才称号和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曾任国家973项目和国家环保公益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目前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团队和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

  吴丰昌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一等奖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共发表论著300多篇。

标签: 院士;工程院;祖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