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湿地绿都 后劲十足——江苏盐城生态红利不断释放
2017年11月29日 06:33: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嵇哲 胡元勇

  素有“东方湿地”“黄海明珠”美誉的江苏省盐城市,按照“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的发展战略,全力做好“大交通”“大生态”“大海洋”“大上海”“大开放”五篇大文章,生态红利正在不断释放。11月23日至26日,中国报业十九大融合传播峰会暨百名社长总编沿海湿地(盐城)采风活动在盐城举行。当地优越的生态条件,让参会的嘉宾赞叹不已。

  生态资源禀赋卓异

  盐城是江苏的生态资源大市,拥有112公里黄金海岸线、总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的滩涂湿地,被联合国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被誉为“湿地之都”。盐蒿遍野神鹿鸣,芦苇遮天白鹭飞。广袤的海滨湿地是大自然的馈赠,是盐城最宝贵的家底。盐城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地貌由林地、芦荡、草滩、沼泽地、盐裸地组成,属于典型的黄海滩涂型湿地。凭借着优越的环境优势,30多年前这片荒滩上引入了39头麋鹿,如今已发展到4000多头,占世界麋鹿总量的60%以上,成为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

  同时,这里还生活着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二级珍稀保护动物。据介绍,每年有600多只丹顶鹤(占世界野生种群的25%以上)在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滩涂越冬,有近300多万只鸻鹬迁飞经过盐城,超过100万只鸟类在保护区越冬,其中29种鸟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皮书。

  东台黄海森林公园由国家沿海防护生态林蝶变而来,土地总面积4156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6%,是全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这里的负氧离子平均达到每立方厘米3500个,已成为沿海生态旅游的金字招牌,是休闲养生的天然氧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仙鹤神鹿、大美湿地成为盐城旅游的金名片。盐城优越的生态资源,正转化为真金白银,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记者在盐城市大丰区荷兰花海景区看到,附近的农民正在翻耕土地,种植郁金香球茎。据景区负责人介绍,除了春天的郁金香花海,景区着力打造四季花海,延伸旅游产业。今年国庆期间,景区300万株百合竞相绽放,最高日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未来两年,一个大型的婚礼衍生产品浪漫产业中心也要在这里扎根,届时,一场场盛大的婚礼将是各地游人来荷兰花海最美的邂逅。

  不仅是“花园”,更是“菜园”“果园”。位于盐城大丰境内的上海市属农场辖区面积307平方公里,是上海最大的一块“农业飞地”。盐城市许多农产品生产基地也将直供上海市场作为首选之一。据初步统计,设在上海的盐城农产品直销门店达800多家,盐城每年销往上海的农副产品超500亿元。盐城市超过20%的农副产品直供上海市场,每年供沪粮食约100万吨、蔬菜380万吨、禽蛋35万吨、水产品15万吨。阜宁黑猪肉、射阳大米、东台西瓜、大纵湖大闸蟹、盐城草鸡蛋、大丰海产品等一大批农产品,以其优质和特色深受上海采购商和广大市民的喜爱。

  交通末梢变身交通枢纽

  前段时间,盐沪高铁项目正式被国家发改委批准,这对于盐城人来说是件大喜事:350公里的时速意味着1小时之内可以通达上海,盐城将更好地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

  以盐沪高铁的开工建设为开始,盐城规划“5+1”高速铁路网,通往北京、上海、南京、杭州、西安、青岛方向。这意味着盐城将迈入高铁时代,到杭州、苏州、无锡等长三角主要城市时间缩短三分之二以上,未来盐城将从交通“末梢”变为交通枢纽,沿海“洼地”跃升为发展“高地”。

  既有“生态绿”,更有“海洋蓝”。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大丰港成功突破了“淤泥质海岸不能建港”的禁区。弥补了沿海大省江苏历史上只有连云港一个大型海港的遗憾。近年来大丰港码头吞吐量不断递增,持续保持良性增长势头,从2012年的2028万吨上升到去年的8003万吨,集装箱从3.7万标箱增长到30.1万标箱。

  交通条件的改善大大拉近了盐城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盐城把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作为开创沿海发展新优势的战略举措,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大数据、智能终端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产业基础更加厚实。


标签: 生态资源;盐城;湿地;长三角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