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北方来杭州过冬的候鸟 谁来了 谁走了 谁留下了
2017年11月16日 08:30:2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葛亚琪

北方来杭州过冬的候鸟 谁来了 谁走了 谁留下了

  眼下正值冬候鸟迁徙的时节。近日,网友“江城子”给快报记者发来几张照片,称有上千只苍鹭陆陆续续从北方飞来大江东临江湿地做客,场面十分壮观。

  江城子真名徐瑞金,是大江东一名退休老警察,如今作为摄影爱好者和大江东绿色生态公益组织的志愿者,经常到临江湿地边拍鸟边护鸟。他发来的苍鹭照片拍摄于10月29日,当时共有上百只苍鹭在江边的蒲草间同时起飞,非常漂亮。

  老徐说,临江湿地位于候鸟迁徙的路径上,每年冬天,都会迎来许多北方的候鸟。有些候鸟只是迁徙途中来这里休息,有些则会在这里越冬。其中数量最多,来得最早的就是苍鹭,从10月初便来了。“它们是一批批陆陆续续来的,每一批少则几十只,多则两三百只,在这里休息几天就继续向南飞,一直要持续到12月底。”

  除了苍鹭,临江湿地还有野鸭、海鸥、大雁等过境鸟,以及白骨顶、野生鸬鹚等过冬鸟。

  其中野鸭和苍鹭一样,是一批批来,每一批几百只,批次很多,目前正陆续抵达。

  从各个地方来的海鸥种群则把临江湿地当成集合点,汇拢后大概有五六百只,白茫茫的一片,最后一起飞向南方。

  老徐说,大雁和野生鸬鹚这些去年拍到过的鸟今年还没见到,要12月份才会到。“大雁五六十只一批,我去年见到两批,只停留一两天,野生鸬鹚会待个把月,来得最晚。第一次见到20多只,第二次见到那批有100多只。”

  白骨顶会在临江湿地过冬,目前已经来了百来只。按照老徐的说法,这种鸟也是一批批来的,会有上千只,要到明年3月底才走。

  水域面积3500多亩的临江湿地是这些冬候鸟的天堂,各个候鸟种群在这里各有各的地盘,相互之间距离较远,互不打扰,不用担心因为争抢地盘而打架。不过这样一来,摄影爱好者也没法拍到不同鸟类混居的照片。

  西湖候鸟观赏指南:

  西泠桥看鸳鸯;花港观鱼看鸬鹚;早上8点前在少年宫门口的湖边看普通秋沙鸭捕食泥鳅。

  西湖里可以看到哪些冬候鸟?

  冬天的杭州,到底有多少种冬候鸟?浙江野鸟会理事长童雪峰说,所谓冬候鸟是指从北方到南方来过冬的鸟类。

  “北方这个概念很宽泛,只要是杭州以北,到蒙古,东三省,西伯利亚,三八线……这些我们都算北方。有很多鸟是从那一带过来的,到南方来越冬,开春以后再回到北方去,这样的鸟就是冬候鸟。”

  冬候鸟有些会在杭州过冬,有些只是迁徙经过,这样的鸟就叫过境鸟。而根据鸟的习性,又可以将候鸟分水鸟和林鸟。童雪峰以西湖及其周边区域为例,介绍了杭州冬候鸟的主要种类:

  首先是水鸟,其中最常见的,也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是普通鸬鹚,9月份已经来了,要到次年3月份才走。

  再过一段时间会有普通秋沙鸭,这是来得最晚,走得最早的,大概要11月中下旬来,一共10只左右,过完年就走。

  还有斑嘴鸭、绿翅鸭和绿头鸭,这三个品种这几年都是越来越少,现在基本上都是个位数。虽然湖面上可以看到很多,但其实大部分都是市民菜场里买来放生在西湖里的,这种鸭子很会生,但它们其实不是野生的。

  现在已经来了的水鸟还有鸳鸯,真正北方来的鸳鸯数量不是很多,这几年也呈稳定下降的态势,前几年有200只左右,现在就几十只,就在孤山那边的湖面上,这些鸳鸯会和西湖里饲养的鸳鸯混在一起,开春就走。

  此外,还有银鸥,最多的时候有100多只,平时散布于西湖。在西湖过冬的就是以上这些,在钱塘江过冬的还有大雁等几种候鸟。

  一些罕见的鸟,这几年也有出现

  在杭州过冬的林鸟有北红尾鸲、红胁蓝尾鸲、白眉鹀、黄眉鹀、黄喉鹀、灰头鹀、树鹨、灰背鸫、白腹鸫、虎斑地鸫、黄雀、燕雀等,这些都属于冬候鸟,以地面活动为主,平时散布在城区,主要是西湖周边的绿化区里。

  除了这些比较常见的种类,杭州也会有一些相对少见的冬候鸟被发现。比如有人曾经在钱塘江水域看到小白额雁,西湖水域曾发现东方白鹳和白尾海雕,并有相关新闻报道。

  此外,前段时间还有人在杭州周边的上虞拍到了火烈鸟。这种鸟原本是在非洲的,许多人认为这是因为导航机制异常,迷路飞到杭州的迷鸟,但这其实存在很大的争议。“这种鸟是没有能力飞越喜马拉雅山的,所以我个人认为是动物园里跑出来的。”童雪峰说,大多数鸟类是沿着海岸线迁徙的,杭州离海岸线较远,很少观察到迷鸟,也不太可能见到那些稀奇古怪的鸟。

  因为参与省内鸟类调查和研究多年,童雪峰坦言,由于东亚诸国的大规模围垦,西伯利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的鸻鹬类(héng yù,是一类涉水生活的水鸟,大多数都有长途迁徙的习性)数量大幅下降,某些种或东亚种群生存状况逐渐恶化。杭州鸟类的数量其实也是在下降的。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这几年因为林业部门大力执法和新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实施,以前钱塘江边经常有的捕鸟网少了很多,这也让杭州对候鸟的吸引力有了明显增加。

标签: 苍鹭;湿地;迁徙;候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