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服务民生,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2017年12月28日 03:50: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安全、企业服务、维护消费者权益……说起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内容非常繁杂,但每一件都关乎老百姓的生活品质,都检验着民生服务的“含金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以党建为引领,以纪律为准绳,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的实干精神,发扬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倾情服务民生,增强百姓获得感。

今年9月份,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将“电梯安全社会综合治理模式”再升级,开启电梯社会综合治理新篇章;同时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加强政银合作、营业执照快递送达、深化科所联动下放审批权限等举措,让更多群众可以“就近跑”;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两个责任”协同担当,扎实打造“激情、用心、实干、担当”的市场监管铁军,在基层工作中发挥了先锋力量和旗帜作用……

拱墅区以实际行动和创新举措让改革的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推动了“三局合一”后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赢得了老百姓的由衷点赞。

电梯保险 守护百姓家门口平安

电梯行业有句话——“三分靠产品,七分靠维护”,后期的管理维护与电梯的安全息息相关。去年拱墅区在全国首创“电梯安全众保模式”,开了电梯安全社会综合治理的先河。今年拱墅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为电梯购买“养老保险”,打造“电梯监管阳光平台”的方式,破解电梯安全“盲区”,守护老百姓家门口的平安。

今年9月,拱墅区小河佳苑,大浒东苑B、C区,清水公寓的5台电梯作为首批参保电梯成功签约。“电梯养老保险”将承担参保电梯的保养、故障、损坏、维修的费用,以及电梯大修和整体更换的部分费用,缓解物业维修基金支取程序复杂、余额短缺不足等问题。

“近两年电梯事故频发,而维保市场混乱,监管很难,拱墅区老小区又比较多,存在隐患的电梯不少。”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的郑丽虹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引入保险机制,分清了小区物业、电梯维保单位、电梯使用者、安全监管部门等电梯相关各方权责,能够拧紧维保单位、业主和物业公司的责任螺丝,从而打破以政府监管为主轴的传动模式,架构起服务于电梯监管的全新模型。

拱墅区还引入第三方监督机构,由第三方监督机构受保险公司委托,专业跟踪电梯安全状况,量化评估维保企业维保质量,科学定损日常电梯维修费用,有效防止以修代保、小病大修、维保走过场等现象的发生。目前成功促成杭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作为杭州市首批试点第三方机构开展试点工作。

“电梯养老保险的推出,保险公司和电梯技术服务公司将作为社会监管力量,共同对维保市场秩序进行管理。”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说,接下去,拱墅将进一步开展试点参保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拱墅区还充分运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打造了集电梯安全运行档案信息化、电梯故障跟踪闭环阳光化、电梯网格管理清晰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电梯监管阳光平台”。在日常生活中,老百姓可以通过扫一扫电梯二维码的形式查询电梯信息,还可进行在线报修、投诉及建议留言,充分发挥公众的监督职能,从而更清晰地了解电梯安全运行状况,进一步延伸了监管的范围。

小餐饮整治 综合保障“舌尖上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无证小餐饮整治历来是政府部门的一大难题。今年以来,拱墅区依托“四个平台”建设成果,以小餐饮专项整治工作为切入点,由街道、市场监管、城管、环保及其他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综合治理小餐饮无证无照经营及乱排污问题。

先后出台了《拱墅区“五水共治”无证照小餐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拱墅区固定场所小餐饮治理工作实施意见》《拱墅区小餐饮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相关政策,从而规范辖区餐饮业食品安全、油烟、噪声和污水治理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完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对辖区餐饮单位证照办理(含小餐饮备案)进行分类管理,解决发照难的问题。

“小餐饮店违规排放污水的行为屡见不鲜、较为普遍,随意排放的餐饮污水,使城市排水管网的排涝功能下降,同时会污染河道。”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徐俊科长表示,小餐饮整治也是纵深推进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拱墅区小餐饮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消化存量,严控增量”为原则,以“属地管理,块抓条保,堵疏结合,分类治理,整管并举,落实长效”为方针,到2017年底,对全区现存小餐饮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在此期间,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与各相关单位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并由主要负责人带队进行了实地督查,共同制定整治对策,逐家制定工作方案,有效破解整治中的难题。

“舌尖上的安全”需要小餐饮常态化整治来保驾护航。截至12月20日,拱墅区共排摸小餐饮店1232家,共整治餐饮单位486家,已发证204家,已关停66家。在对全区小餐饮店进行全方位排摸的基础上,要求所有产生油烟及污水的经营户,加装油烟净化器和油水分离装置并由第三方检测合格后方能营业,对达不到要求的经营户要求转变业态或关停,同时对沿河小餐饮店的污水走向进行摸排,要求做到雨污分离。

“最多跑一次” 致力服务零距离

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持续推进。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省市区号召,通过加强政银合作、营业执照快递送达、深化科所联动下放审批权限等举措,让更多群众可以“就近跑”,让百姓切实享受实惠、便利。

“公司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事项已有序下放至各市场监管所,区行政审批中心与我局各市场监管所均可办理。”拱墅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张颉峰介绍,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四个平台”建设,梳理下放事项清单,按照时间节点逐步下放。截至目前,审批服务总事项已下沉26个事项,下沉率达到47.27%。

对特色小镇、产业园等产业发展平台,拱墅区市场监管局采用“一次不用跑,服务送上门”形式,主动走访企业,为拱墅区智慧网谷、北部软件园、远洋·乐堤港等园区(综合体)提供政策咨询,从政策讲解、办证办照流程、诚信经营等方面进行行政指导,简化办事程序,不断推出创新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做到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需,为企业提供多方位、宽领域的高效优质服务,通过加强对标准化项目承担单位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指导,促进企业标准化项目优质高效完成。目前,拱墅区《二手车经营管理服务规范》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浙江制造”首个《LED道路照明灯具》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为了让市民尽可能地“少跑腿”,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稳步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积极落实“1+N”+X登记制度改革,丰富申请材料提交方式,提供窗口提交、网上预审、全程电子化等方式,牵头探索出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作模式,全力助推浙江省首个政务大厅现场服务管理规范区级地方标准发布实施。该局党委书记、局长还到行政服务中心“当一天办事员、当一天群众”,亲自体验“最多跑一次”落实情况。

目前,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已设置银行代办点13个,派驻延伸服务点1个,10个市场监管所均成功实现办理公司营业执照。今年以来,该局行政审批窗口共为企业容缺受理办件6989件,快递送达营业执照233家次,发出“多证合一”营业执照6194份,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28份,名称预核准实现“跑0次”,网上复核名称12716家次,有效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

深入一线 推行“一线工作法”

“我们的工作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每一件都关乎百姓的生活品质,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有优良的业务能力和个人素质。年初我们提出打造一支‘激情、用心、实干、担当的市场铁军’,深入一线开展工作。”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主要领导对这支公务员队伍有着很高的要求。

在开展工作中,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党建引领融入工作主线,全局152名在编干部,80%是党员,他们充分发挥了在基层工作中的先锋力量和旗帜作用,以苦干、实干、硬干加大干的精神,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如火如荼地开展工作。

该局建立了“一周一查、一月一述、一季一评”的“三个一”机制,利用部门每周例会、干部月度会议、季度先进标兵评选等载体,督促干部根据工作目标倒排时间节点,做好自查自述和互评互学,进一步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此外,通过正风肃纪集中整治行动,开展“寄一封家书”等“六个一”活动,有效转变队伍作风和效能,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

同时,开展“深入一线、争当一流”机关干部下派挂职锻炼活动,机关各科室干部以三个月为一轮周期,轮流到基层市场所挂职锻炼。机关13个科室共选派13名干部全力支援上塘、祥符、半山、康桥四家基层所,深入城中村改造、消除劣Ⅴ类水、环保督查迎检等各项整治行动一线。

首批挂职干部以科室业务骨干和年轻干部为主,其中区管干部占23%、科级干部占46%。科室业务骨干注重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现场教学,加强业务“传帮带”。如食品科挂职干部在检查食品店、餐饮店的工作中冲锋在前,向基层执法人员手把手传授日常检查中的要点和难点;投诉举报中心挂职干部帮助市场所处理急难重的消费投诉,将各类调解技巧倾囊相授。

挂职队伍中有46%的干部之前没有基层工作经验,通过挂职锻炼,在城中村拆迁、大运会保障、餐饮店整治、消费纠纷调解等一线的实践运用,不断提高处理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形成了“干部下基层、一线推工作、一线提能力、一线破难题、一线树形象”的鲜明导向。

标签: 市场监管;民生;电梯;拱墅区;拱墅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