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草根足球,麻雀也能变凤凰
2017年12月29日 04:44: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 李 颖 王琼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 李 颖 王琼)2017年,是浙江民间体育成就斐然的一年。

  天津全运会首次将龙舟、轮滑、气排球等19个群众体育项目纳入比赛,开启了全民体育进全运的崭新模式。这些崭新的项目,也成为了浙江草根体育一展风采的舞台。19个群众项目浙江都有团队参与,五人制男足、男子气排球更是获得了全运会冠军。

  回浦中学男篮战胜了清华附中、北京四中等老牌强队获得了全国中学生篮球冠军,以及浙江一年200多场的马拉松热潮,也让大家领略了民间体育运动的红火。

  全运会夺冠的五人制男足,竟由一帮公交司机、大厨和老师组成

  草根足球,麻雀也能变凤凰

  公交司机、大厨、火锅店老板、记者、老师……一支来自各行各业的草根球队,在2017年书写了浙江省足球的历史。在2017年7月11日下午,第13届全运会群众项目男子笼式足球赛上,凭借4号潘业隆的梅开二度,浙江男足在决赛中以3:2战胜陕西队,获得了冠军。

  这是浙江队在足球史上获得的首个全运会冠军。

  浙江队参加这次全运会比赛正式报名一共13人,翻开他们的履历,各个都很精彩。前锋队长汪洋是一名公司白领,前卫倪妙华是火锅店老板,同样打前卫的郑斌是报社记者,中锋邱海龙则是公交司机,另外还有厨师、学校老师等为职业的球员。

  这些队员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为了备战全运会,一周训练三四次,每次2个小时,队伍训练都是安排在晚上,有几个在杭州周边的球员,每次训练都要下班后开车一个多小时才能赶到,晚上训练结束后,赶回家都深夜12点多了。这些在各个行业上班的球员们,到天津参加全运会决赛圈的比赛也是克服了不少困难,他们都需要请假。

  “足球是我们的爱好,为了心中所爱,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队长汪洋表示,“能够参加全运会,拿到全国冠军,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创造浙江历史

  一群60后大叔脖子上挂金牌

  7月11日,天津全运会群众项目赛场上,由前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担任主教练的浙江气排球男队在连克强敌后,最终以小分优势力压夺标大热福建队,成功拿下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男子气排球比赛的冠军,为浙江摘得历史上首枚全运会大球项目的金牌。

  这支气排球队是由来自杭州、宁波、金华、台州的8名大叔组成,全部是60后,年龄最大的张如林已经56岁,还有几位队员都已经当上了爷爷。他们有的是电工、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大学的老师,虽然每一个人接触气排球都有十多年的历史,但在今年4月之前,他们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体育训练。

  “绍兴师爷”、原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在浙江组建男子气排球队后,应邀成为了主教练。他说有时觉得他们就像是专业运动员,“很佩服他们,每个人的岁数都不小了,为了全运会,改掉了身上的毛病,戒烟戒酒,每天早早睡觉。”

  突破名校垄断

  临海回浦诞生最牛中学男篮

  5月3日,台州临海回浦中学男篮队以80:71战胜北京四中,总决赛以大比分3:2获胜,拿下了全国初高中篮球联赛的冠军。在此次的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中,回浦中学接连战胜了清华附中、北京四中拿下冠军,打破了传统强队的垄断,让人惊喜。从1982年篮球队成立开始,足足35年,他们经历了三代人的努力。

  回浦中学男篮队在5月份拿到全国冠军之后着实火了,9月进行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男篮组的比赛,浙江篮球队就是由回浦中学男篮作为班底组成。

  在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篮球队队长方佳晨被选为了六位最后点燃本次学生运动会主火炬的火炬手,还是唯一一名参加此次比赛的火炬手。

  一年200场马拉松

  温州业余“跑神”成了跑马代言人

  2016全年浙江省内马拉松、越野、毅行大小型比赛达到了198场,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内今年的跑步类赛事还在增长,初步估计已经超过了200场。

  伴随着马拉松赛事的爆棚,跑马的跑者也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追捧,大家称呼这些业余爱好者为“跑神”,跑神们成为马拉松运动最好的代言人和推广大使,国内第一个完成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的90后跑者、浙江温州姑娘彭郑钰绝对是2017年最火的跑者之一。因为爱跑马拉松,这个美美哒跑遍全球的90后姑娘也有了不少意外的收获——虽然只是一名业余跑者,但有运动品牌主动找上门来签约提供赞助,甚至全国各地各种马拉松赛事都发来邀请函,邀请她参赛,马拉松给了她更大的舞台。

标签: 全运会;足球;公交;司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