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00% 409号 2035年 三个数字看浙江档案巨变
2018年01月12日 23:24: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图为2018年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现场。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1月12日,浙江省档案局(馆)长会议在杭州召开。今天的档案局(馆),在古代有一个很雅致的名字——兰台。因此,今天的档案工作者也称自己为“兰台人”。每年此时,都是我省兰台人总结过往、展望新岁的重要时刻。

  回首2017年,浙江省档案局(馆)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档案工作在新时代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自身也经历了重要革新:将自身“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覆盖率和实现率提升至100%;省档案馆新馆正式启用,以史之名为文化浙江建设再添新地标。

  记者尝试通过三组数字的对比,来解读和展望浙江档案工作的革新之变。

  50%—80%—100%

  “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多

  2017年9月13日、14日,千里之外的江城武汉,当地主流媒体《长江日报》、湖北卫视和《湖北日报》先后播发了《江汉区与乐清市民生档案“跨省互联”》的消息。

  据介绍,浙江乐清约有4万人在武汉经商、务工、办企业。这些在外打拼的浙江人,遇到查档需求怎么办?

  不用请假误工,更不用舟车劳顿。原来,乐清市档案局与武汉当地的档案部门签订了民生档案省际跨馆利用联动工作协议书,两地市民可跨馆查询,查询结果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电传反馈,需原件可进行馆际邮递。截至2017年11月底,仅乐清一地,省内外异地查档就有89例。

  “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只是浙江档案部门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举措之一。记者了解到,当前群众和企业在浙江档案部门的办事时限已压缩50%,减少材料30%以上,在线办理率达80%以上。档案全系统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覆盖率和实现率均达100%,两项列入前100高频的档案办理事项已率先实现数据共享。

  在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局方面,浙江档案部门也立下了“汗马功劳”。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之一。但是,改革过程中,收集、保存、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海量电子文件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传统档案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式的要求,迫切需要强化电子化归档的技术与服务保障。

  在此情况下,省委、省政府明确由省档案局牵头,以智慧档案为抓手,加快建设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管理统一平台,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技术支撑。

  2017年,省建设厅、省交通厅等25个省级单位100%完成电子化归档配置,共在线归档电子档案27万余件。这还远远不够,省档案局将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实现九大类权力事项的电子化归档,2020年前全部完成现有存量专业档案数字化。

  通过推进电子化归档工作,浙江档案部门开启了我省“互联网+档案管理”的新时代,用大数据支撑起实实在在的智慧档案。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让数据跑得更规范、更放心。

  民生档案惠及百姓。

  5号—45号—409号

  以史之名,树一座文化地标

  2017年6月9日上午,霏霏细雨中,在杭州城西的丰潭路409号,毗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52岁的浙江省档案馆正式启用了新馆。

  这是浙江省档案馆历史上的第二次乔迁之喜。从成立之初灵隐寺旁的石莲亭5号,到宝石山下的曙光路45号,再到浙大近邻的丰潭路409号,浙江档案馆馆址的变迁,也见证着浙江档案工作的历史性巨变。

  相比宝石山下树荫里的“隐于市巷”,拔地而起的新馆展示了恢弘的姿态,其“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档案工作正与时俱进、迈步向前。

  这座新馆总面积52800平方米,内设档案库房、公众利用档案用房、展览陈列用房、档案业务及技术用房、办公用房等,总体设计贯穿了“江南合院”“四库全书”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杭州城西的“文化地标”。

  实际上,这并不是浙江档案系统2017年启用的唯一新馆。截至当年9月,全省共有个46市、县(市、区)建成档案馆新馆,在建22个,立项18个。其中,温岭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工程更成为国内首家采用“PPP”模式的档案馆建设工程。此外,绍兴市、台州市、义乌市、长兴县、平湖市档案馆荣膺“全国最美档案馆”。

  新馆启用之际,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30周年,我省评出了30年来浙江档案工作的十件大事,其中重要的一件就是“民生档案惠及普通百姓”。

  仅在省委、省政府“精简退职”等3项惠民政策落实中,全省档案利用人数达37万人,调阅案卷120.3万卷,有14.85万人落实了政策,维护了群众权益和社会稳定,档案工作与群众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位于杭州市丰潭路409号的浙江省档案馆新馆。

  2003—2020—2035

  新时代新征程,迈向档案工作强省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30周年浙江档案工作十件大事评选过程中,“习近平同志考察浙江省档案局(馆)”得票数最高。

  2003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视察省档案局(馆)时,提出了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科学论断。

  15年来,浙江档案部门深学践悟,坚定以“三个走向”作为谋划推进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促进浙江档案工作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如今,党的十九大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浙江档案人也提出:到2020年,努力在解决档案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基本建成与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三个体系”,基本建成档案工作强省;到2035年,档案事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建成档案工作强省,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档案工作现代化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实现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水平建成档案工作强省,高水平实现档案工作现代化。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档案馆将举行一系列活动:承办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一带一路”相关专题展览;举办“改革开放40年”相关活动以及专题展览;完成“难忘浙江事”“大写浙江人”“走进档案”等固定布展。

  此外,浙江档案工作将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拓展电子化归档的广度,着力推进专业档案数据归集共享;聚焦文化浙江建设,全面推进档案业务评价和规范化建设,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聚焦提升影响力,大力加强档案宣传工作;聚焦专业化建设,锻造新时代的浙江“兰台铁军”。

标签: 档案;文化;聚焦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28417583259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