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最美浙江人——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颁奖典礼昨晚举行
这个骄傲的夜晚 让我们记住这些名字
2018年01月17日 07:05: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陈立群。记者 林云龙 摄

“兰小草”的儿子代为领奖。记者 林云龙 摄

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部队成员。记者 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又一年,我们的“最美”之约如期到来。

  昨天,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电集团主办,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联合浙江卫视、浙江之声、新蓝网以及全省11地市媒体承办的“最美浙江人——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副省长成岳冲、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这是一个暖心的夜晚,我们一次次被这群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浙江人打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浙江骄傲”。

  陈立群——

  一生做一件事,教好书做好人

  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地处深山,教育基础薄弱。台江县民族中学教学设施陈旧、宿舍年久失修,2000多人吃饭却只有一口烧菜的锅。而现在,这里有了干净舒适的教学楼,有了三个食堂六口锅,全校3000多位学生都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原本,学校的高考成绩在黔东南州各县排名第九,2017年,已经攀升至第一,99%的高三毕业生能考上大学。

  这些不可思议的变化,都因为一位支教校长——从杭州来的陈立群。

  从杭州学军中学校长岗位上退下来后,陈立群拒绝了民办学校的百万年薪,选择远赴贵州支教。2016年8月,他担任台江县民族高中的校长。他说,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

  每天早上六点半,他就来到学校,晚上10点20分,等最后一个学生离开晚自习教室,他才回宿舍。已超过六十岁的他,却像年轻人一样干劲十足。在陈立群的带领下,杭州有不少知名高中的骨干老师来到台江民中,发挥“传帮带”作用,这一年多来,当地老师的教学理念、钻研精神都大大改观。

  不炒股票,不买房产,不要报酬,一生只做一件事,教好书做好人。这,是陈立群的坚持和情怀。

  “兰小草”——

  温州最神秘的捐款人

  15年来,他匿名捐款30万元。每年,他都会准时送来两万元公益捐款,但他的真实身份,却是一个“温州之谜”,每次捐款他都很神秘,来去匆匆,让温州全城寻觅了15年仍不见人影。大家都没想到,得知他的真实身份的时候,却是他永别人世之时。

  2017年10月20日晚,48岁的王珏因病去世,人们才得知,这个和家人坚守洞头海岛渔村28年的乡村医生,就是坚持公益捐款十五年的神秘捐赠人“兰小草”。

  2002年11月17日,一位小伙子给《温州晚报》送来一个包裹——一个红色盒子里装着2万元现金。盒子里有一封署名为“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

  在那之后,每年的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如约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他很低调,每年捐款都会更换地方。他的故事感动着温州人,曾荣获“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但所有的颁奖场合,他都未曾现身,也没有委托他人领奖。

  在得知“兰小草”的真实身份后,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的村民们都说,“这是王医生会做的事”。大家自发赶来,抹着泪送“兰小草”最后一程。

  昨夜,王珏的儿子王子震替父亲来领奖。他说,父亲对他最大的影响就是帮助身边的人。王子震已经大学毕业,他说,自己会接力爸爸的善举,努力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

  维和警察防暴队——

  用双脚走出一条安全和平之路

  颁奖台上,一顶顶蓝色贝雷帽拥着一面五星红旗向我们走来。他们,是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

  这支队伍共140名队员,平均年龄28岁,是浙江省边防各基层单位的训练管理、英语执勤、水电维修、医疗救护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熊继红是防暴队中的六名女性之一,在浙江省边防总队医院担任护士长的她,在得知维和任务后,第一时间提交了“志愿书”。为了保障团队的健康,熊继红和卫生防疫队员们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在高温下背着沉重的喷雾器,进行整个营区的消毒杀菌工作。她和战友们还定期为当地的民众及驻利中资企业的工人进行义诊。

  防暴队员们担负着利比里亚蒙特塞拉多州等7个州的维和勤务任务。自2016年3月11日进驻任务区以来,他们出色完成了各类维和任务627批次16821人次,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16起。

  他们还积极践行中国对非“真实亲诚”的外交理念,开展了蓝丝巾爱心助学、中利武术文化交流、警务培训等活动,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文化,被赞誉为“穿军装的外交官”。2017年2月21日,防暴队全体140名队员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

  “浙江骄傲”2017十大年度人物

  陈立群

  退休后为改善黔南农村教育问题,依旧带病坚持提升教学质量的义务支教校长。

  胡建江

  不顾身负重伤,奋力抓获涉毒大案犯罪嫌疑人的“最美缉毒人”。

  王珏(已故)

  连续15年匿名捐献30万元善款,坚守海岛、大医精诚的乡村医生。

  童淑芳

  自发为患病学生筹集善款,始终坚持陪伴左右,用爱唤醒了昏迷学生的爱心教师。

  王一成(已故)

  病床上的工作者,为我省动物重大疫情控制以及养殖户问题奉献毕生精力的农科专家。

  姚玉峰

  独创“姚氏法角膜移植术”,解决角膜移植术排斥反应世纪难题的眼科医生。

  王宁远

  创新考古研究方式,对良渚古城和水利系统完整性挖掘作出重大贡献的考古专家。

  谢震业

  近年来屡创佳绩,承受病痛折磨以超强毅力坚持完成训练的全运会冠军。

  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群体)

  以严明纪律、规范勤务圆满完成各类维和任务,获得总统接见和联合国“和平勋章”,被誉为“维和标杆典范”。

  世界技能大赛浙江军团 (群体)

  以15金7银8铜和12个优胜奖,创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最好成绩的技能人才。

标签: 最美浙江人;骄傲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