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云技术黑科技锁定“瘾君子”
2017年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800余起
2018年01月18日 06:29: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吸毒一口,掉入虎口。”毒品给人带来无尽梦魇。

  1月17日,省公安厅召开2017年全省禁毒工作暨《浙江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去年全省禁毒工作开展情况: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8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600余人,缴获毒品320多公斤;查处吸毒人员3.8万人次,依法处置强制隔离戒毒1.2万人,社区戒毒1.4万人,社区康复6300多人。

  神奇的云

  打击更快更精准

  在桐乡市公安局,监测平台上滚动着实时录入的新信息;“情报魔方”实战平台上统计着7天内桐乡所有案件的分布情况;人脸识别系统“扫描”着每一个出现在监控画面中的路人……

  如今,网络贩毒、网上支付毒资等现象大量增多,把毒贩“挖”出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互联网已成为禁毒斗争的重要阵地,桐乡公安顺势而为,探索“云上禁毒”的新模式。

  桐乡禁毒大队抓获一名本地吸毒人员阿锋,警方从阿锋身上了解到的信息只有两条:阿锋的上家叫“阿刚”以及1个陌生的电话号码。

  如若用传统手段来确定“阿刚”的真实身份,至少要花几周时间。随着智慧警务的发展,通过云技术应用,桐乡公安迅速锁定了“阿刚”的真实身份,并逐渐掌握了其所在贩毒团伙的成员组成、行动轨迹和物流信息,随即在重庆、桐乡两地同时收网。

  “‘云上禁毒’不仅加强了对禁毒情报数据的智能研判,还强化了对特殊群体、特殊身份、特定资金流等高危涉毒信息的串并、预警和推送,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精确打击能力。”桐乡禁毒大队民警说。

  在2017年9月的全国综治表彰会上,“云上禁毒”平台作为浙江经验予以展示,获得好评。

  眼下,“云上禁毒”新机制正在成为缉毒破案的新增长点。“云打击”“云管控”“云宣传”等词语,对于公安部门来说已不再陌生。

  黑科技上阵

  “瘾君子”原形毕露

  查处吸毒违法行为是法律赋予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防止复吸和回归社会的重要手段。

  2017年11月,奉化城区的一个KTV里,杨某正在吸食毒品,民警得到线索随即将杨某带回派出所调查。杨某拒不配合调查,也不做尿检,警方只好采集了他几根毛发,委托杭州一家司法鉴定中心做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杨某的毛发里面存在氯胺酮,俗称K粉。”民警蒋岁金说。据此,奉化警方依法认定杨某有吸毒行为。

  以往,吸毒人员被抓后既不承认吸毒事实也不配合检查,对于公安来说是件棘手的事情。如今,即使“零口供”也能让吸毒者“显露原形”,这一切,得益于毛发检测吸毒新技术。

  “该技术可在30分钟内对90个样本同时实施同一批次检测,检测结果准确率高达99%,在初筛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全省禁毒工作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毛发检测吸毒技术是我省禁毒领域的一项重要科技创新,目前在全国同行中居领先水平。

  自2016年以来,余姚市运用毛发毒品检测初筛技术,对全市社会面吸毒人员采取每3个月普检一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复吸比例从起初的30%下降至2%。有吸毒人员为逃避毛发检测,甚至采用了“剃光头”的方法,但这并不影响对他们的毛发检测和吸毒认定。

  “毛发检测就像DNA检测一样,一旦检测出呈阳性就可认定为存在吸毒行为,这种新型的检测技术大大提高了公安机关的打击能力,同时也使一些顽固的吸毒分子无所遁形。”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我省警方已逐步形成了完善的“尿液+唾液+血液+毛发”四位一体的检测体系,打造出了一套吸毒检测“浙江经验”。

  百万元奖励

  举报更便捷安全

  毒情形势依然严峻,禁毒工作任重道远。为了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打好禁毒战役,2017年12月29日,省公安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浙江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以下称《办法》),将于2018年1月28日起正式施行。

  据了解,与原来的规定相比,《办法》在举报内容、举报人、举报条件等方面都有了更为清晰规范的界定。同时,为了让举报更加便捷安全,《办法》明确举报人可以实名或匿名通过电话、来访、书面材料、电子邮件等途径,向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并受法律保护,举报信息未经举报人同意不会对外公布。

  此外,举报奖励额度也是其中一大亮点:《办法》对我省原毒品举报奖励规定作了重大调整,各种形式的举报奖励额度都有明显提高。其中,举报人或其所提供的举报信息在特别重大毒品案件侦办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可最高奖励100万元。这也是我省首次针对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单独设立举报奖励办法。

  “当然,举报人应对举报行为负责,对借举报之名故意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我们会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追缴奖金。”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禁毒;毒品;举报;检测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