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罗塘村从负债走向富裕
2018年01月29日 17:35:46 来源: 今日浦江 陈有林

  谁能想到,一个曾负债40万余元,村里旧房多、危房多、问题多的落后贫困村,如今,成为拥有700多万元集体资金积累的富裕村,村里村外旧貌换新颜。它就是前吴乡罗塘村。

  近日,记者走进罗塘村,一幢幢整齐崭新的楼房依次排列,一条条宽敞平坦的道路横贯村中……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景象。

  罗塘村地处前吴乡东侧,距城区5分钟车程,交通便利,下辖罗塘、童宅两个自然村,村民大都以务农或城区打工为业,因各种原因使得毫无集体经济收入的罗塘村集体负债40万余元。

  村主任赵刚是土生土长的罗塘村人。为了改变本村落后贫困状况,赵刚毅然放弃在外当大老板的机会,肩负起村民的重托,回到家乡担任村主任。上任那天他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并先后通过盘活村级资产、发展高效农业等举措,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和幸福指数。近年来,他带领村班子改变村心民心,改善民风民俗,改新村容村貌,一步一个脚印,将曾经的问题村、贫困村,打造成如今富裕和谐的新农村。

  为让罗塘村摆脱欠债的尴尬,重树罗塘形象,村两委提出“当村干部就是为村民服务”。每名村干部负责一个单元网格,变“坐等上门”为村干部“上门服务”。同时,在全村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公开承诺等活动,极大地激发全村党员参与争先创优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罗塘村罗塘自然村自解放初期到2015年没有审批过建房手续,村民居住的房子大都是D级危房,破败低矮的住房已经很难满足村民的生活需求。2015年11月,罗塘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启动,安置房屋389.5间,并由此获得资金700余万元,该资金不单还清了村集体旧债,又摘除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还解决了新建小区的配套建设需求,更是实现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一个崭新的浙派民居村展现在大家面前。

  去年,罗塘行政村利用童宅自然村地柴弄水库及周边山林茶园以及闲置农田共计500余亩,借2017年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经济的东风,根据自身优势量身定制发展童宅田园综合体项目,成功引进田园综合体开发项目,第一期投资2000余万元,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村里将集体茶园流转,可获得租金保底分红5万元,村民每年租金30余万元,村两委与投资开发公司协议劳动用工优先使用本地村民,增加了村民收入,扩大了集体经济发展空间。

  村主任赵刚告诉记者,有了集体资金,村里并未吃光分净,集体资金要用在该用的地方,要用于村中公共配套设施等建设,实现“村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画中”的目标,让罗塘村更美丽。罗塘村将采取“房屋、土地、山林、水体参股招商引资”“收小活大”等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集体资产盘活、经济资源整合,使罗塘村民生活更富裕、更幸福。

标签: 集体资金;贫困村;前吴乡;危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