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海上花园城 美丽踏浪来——舟山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纪事
2018年01月12日 09:53:36 来源: 舟山日报

危房拆除变身停车场

  一年,治理蓝色屋面32.75万平方米,治理房乱建104.8万平方米;

  一年,排查出涉及“道乱占”的道路91条、146公里,整治点位1003个,已完成826个;

  一年,新增停车位2618个,改建扩建道路35条长45.2公里,整治河道66条长94.6公里,新增绿地28.1万平方米,新建公厕60个,新配置垃圾桶1.84万只;

  一年,完成架空线梳理651公里,完成入户线整治1.36万户,关闭“低小散”问题企业(作坊)138家;省级卫生乡镇比例达到90%,排名全省第二……

  刚刚过去的一年,舟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646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17.08亿元投资。

  这一个个数据背后,曾经是舟山不为人知的隐痛;这一个个数据背后,如今承载着舟山人引以为傲的幸福。“禅意景中镇”普陀山、“三山六韵”秀山、“平倭小镇”沥港、“海上河姆渡”马岙、“圣托里尼”花鸟岛……新年伊始,回望东海边上的这座千岛之城:一个个曾经不起眼的海岛小镇,因为一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正在美丽蝶变、增添活力。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以品质为追求,以幸福为目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项行动为突破口,向“脏乱差”开刀,向“洁序美”转变。悄然间,海上花园城,美丽踏浪来。

  一张蓝图,一个舞台,海岛小城镇美丽蝶变展“颜值”

  蓝白相间的主色调营造出了地中海风情……踏上嵊泗花鸟岛,有人说,看到了希腊圣托里尼的影子:

  站在海滩边的广场,白天凭栏看海、夜晚把酒听潮;走在小青砖和鹅卵石铺就的小道上,家家户户的窗台上种着鲜花,篱笆错落有致,转角就能遇到“爱”;置身岛上的“乐龄幸福公社”,老人们晒太阳的晒太阳、健身的健身、聊天的聊天……既是风景,更是风情。

  时光倒流,曾经,有谁会想到,这个昔日没落、连个年轻人都看不到的小渔村,时隔几年,再见,满眼是惊艳!

  花鸟岛的再生,是舟山正在全面打响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中涌现出来的一位“代言人”。立足海岛实际,挖掘地域文化,舟山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后,规划引领、干有方向,清单管理、挂图作战,东南西北中,海岛小城镇,颜值一个比一个高——

  白墙黑瓦,小桥流水,凉亭竹园……走在定海干石览的东方河畔,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处处是景、步步皆画;

  古井边,一座“汉唐”风韵、“徽派”格局的墙体景观立于其旁,墙上的竹简述说着这座小城的由来……置身定海白泉万金湖河旁的古井边,白泉的文化记忆在人们洗洗漱漱的欢声笑语中苏醒;

  烟灰色、砖红色墙面带着年华质感,迎面扑来的是浓浓的“民国风”……漫步马岙楼门街,这条长500多米的街道,正在还原马岙旧时“耕读渔盐商”的特色;

  整滩、纳潮、制卤、结晶……岱西镇桃树湾休闲文化长廊的晒盐工艺图,唤醒的不仅是当地盐民们的记忆,新颜值唤来的还有四方游客;

  白墙黑瓦木门木窗,伴随着海天佛国的晨钟暮鼓,禅味不禁意间就流淌其中……走在普陀山香华街上,“禅意景中镇”名副其实;

  ……

  一步一景,移步换景;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翻开厚厚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文本,坚持“一镇一特色”原则,做到“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注重传统特色风貌的保持和延续,全市34个整治乡镇富有个性魅力的规划正从纸上走向现实。

  在第一财经联合80余家媒体主办的“2017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上传来消息:普陀区展茅街道干施岙村获得2017中国最美村镇宜居奖,定海区干石览镇新建社区获得2017中国最美村镇50强。另有10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在全省获奖。

  规划是引领,行动是关键。向“脏乱差”宣战,打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舟山各个小城镇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项目清单制,展开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及“低小散”治理攻坚战,一年时间,捷报频频。

  山水无言,数据会说话;蓦然回首,旧貌换新颜。随着一个个海岛小城镇美丽蝶变,从盆景到风景,置身海上花园城,惊喜总能不期而遇。

  一个引擎,一种产业,海岛小城镇融合发展绽放美丽

  沿街,黑瓦、白墙、青砖的明清建筑分立街道两旁,抗倭名将雕塑、大炮等元素再现抗倭历史,店面房的招牌以木为底,整条街一改以往风格,呈现古色古香的古街韵味……

  新年伊始,走进金塘沥港,发现昔日那个拥挤、脏乱的小镇,如今已旧貌换新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注重“面子”,更要兼顾“里子”,通过整治这一“引擎”,奏响“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协奏曲,打造了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镇,在提升小城镇颜值的同时,促其产业转型、居民增收。

  黄昏时分,落日的余晖,撒在五彩的边礁岙。面朝大海、依山而筑的民居呈现出红黄等暖色调,那分明是一幅醉人的油画。

  黄平安夫妻坐在自己民宿里,聊起“再回家”的故事,感觉仍像一场梦。

  边礁岙位于泗礁岛的东部,村民长期以来都以捕捞为生。前些年,随着海洋渔业资源的急剧衰退,许多渔民卖掉渔船,进城置房创业,边礁岙逐渐成了“老人村”。

  立面改造、环境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激活了边礁岙,没落的渔村摇身一变,不仅成为游客追逐的色彩村,原先走出去的村里人也纷纷回家创业。

  走进秀山乡,沿着兰欣路漫步,面貌一新的入城口、沿路精心设计的新民居,令人眼前一亮;秀山东南西北中,均构建起了不同主题的城镇客厅,设置了景观小品,让秀美之乡更具韵味。坚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当地旅游产业相融合,经过一年的打造,越来越美的秀山,不仅游客量大增,还首次推出了工业游,当地民宿经济也日益火爆。

  产业聚合、功能整合、品质提升,舟山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一“引擎”,立足当地特色,讲好小城故事,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之一。

  走进“鱿鱼之乡”普陀展茅,曾经让展茅人骄傲的鱿鱼市场,正在告别“脏乱差”,迎来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小环境综合整治,倒逼低小散企业转型。展茅痛下决心,总投资1.5亿元,对鱿鱼市场区块进行提升改造,期待鱿鱼产业再迎辉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绿色的生产力来审视,舟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柳暗花明,美丽经济相继绽放。

  一抹风情,一种自信,海岛小城镇共治共享注重长效

  去年5月5日,定海区马岙街道的会议室里,一场关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言献策会正在举行,10位民间监督员畅所欲言,有“炮轰”政府工作人员与施人工员沟通不畅的,也有为整治好的项目点赞叫好的。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引入民间监督员,这是舟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特色亮点。

  要“治”更要“制”。为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舟山各乡镇在“比学赶超”中探索前行,一项项带有地方特色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不仅让舟山多了一抹风情,也催生了舟山人的一种自信——

  规划引领,舟山建立了“驻镇规划师”制度。通过招聘、兼职、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全市34个小城镇聘任“驻镇规划师”实现全覆盖,在小城镇整治中全程跟踪,提供保姆式服务。

  源头管控,舟山建立全新的社会治理模式。通过执法力量下沉、建立街(路)长制、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全市目前已有250位综合执法人员下沉到小城镇一线执法,拥有239名街(路)长,实现了“人员+电子眼”实时监管模式。

  保洁长效,舟山探索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的环境卫生保洁新模式。通过“机械+人工”的清扫模式代替传统人工作业,扫出的不仅是效率,更是干净与美丽。

  源头治理,舟山探索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通过“垃圾兑换超市”引导市民实施垃圾分类,采用“积分管理”引导市民守法守信,一股股文明清泉润物细无声。

  共建共享,时下的舟山,环境综合整治已成为百姓口中的热词,治理、维护已经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破是为了更好地立,拆是为了更好地建。一年实践,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答案,已豁然清晰。


标签: 环境;整治;治理;危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