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置房小区里的幸福生活
2018年02月11日 17:09:01 来源: 杭州日报

  马上就要到农历新年了,在蔡马人家的小区内,社工郑飞飞正在跟孩子们讲述贴春联、贴福字的由来。正在读四年级的侯镇豪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摆弄着红纸,认真学习剪“福”字。他期待着把自己亲手剪的“福”字送到蔡马人家的91岁杨发婻老人手中。“祝杨奶奶新年快乐!”侯镇豪的愿望很简单。

  (社工郑飞飞教孩子们剪“福”字)

  2017年,拱墅区彻底告别城中村。村民们离开破败的农居点,搬进了高品质的安置房,他们的生活也在发生变化。

  他们的生活方式变了

  57岁的钱爱贞在2015年的时候搬到了善贤人家,每天早上九点,她都会准时来善贤书院报到,在这里写书法成了钱阿姨的爱好。“每天写两个小时,如果上午要买菜,我就下午来写!”钱阿姨乐呵呵地说,社区书院还开设了国学课,自己也会来学,“小时候没有机会读书,现在有那么好的条件,我要多学一点,学好了还能教我的孙女。”

  (钱爱贞每天来书院写书法)

  到了晚上,健身房的乒乓球室可是个热闹地方,“六点半来已经很多人了,有时候要等到七点才轮到我们咧!”久而久之,钱阿姨在这里也结交了几位球友,时不时相约打一局。

  周边生活的变化,让善贤社区第三支部书记赵碧璐很是感慨,“以前我们都是善贤村,村里脏乱差,地方又小。现在小区干净了,环境好了,设施也齐全。”赵碧璐还希望,以后社区可以开设更多课程,练练唱歌,学习如何使用微信,让生活更有乐趣。

  (善贤书院里,孩子们正在写作业)

  蔡马人家的社区文化家园也是今年全区文化家园建设的重点。社区专门邀请设计公司,设计了古色古香的书院,人们可以在这里阅读、写书法;一个宽敞明亮的健身房也在装修筹备中;为了让社区腰鼓队的成员们能继续坚持自己的爱好,社区还特别为他们提供了跳舞的场地。等到今年6月,这个近10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家园就将正式开放。

  (蔡马人家社区文化家园古色古香)

  他们的居住环境变了

  在蔡马人家一期,7幢崭新的楼房,800多套安置房,看不到一处保笼,更看不到晾衣架。这是在征迁安置之前,就做足了功夫的。

  (蔡马人家)

  蔡马社区党总支书记朱仪胜透露,在分房之前,社区班子和社工花了3个月时间走门串户听取业主意见,要求不能安装保笼和晾衣架,空调安装在统一的位置,平台上不能乱搭乱建……这些在商品房小区都很常见的问题,在安置房里被杜绝了。

  社区自己组建自己管理,成立了物业公司,运行一年多来,从环境和居民支持上都有很大提升。为了解决电瓶车乱停放的问题,社区在地下一层设置了免费充电点,引导居民按规定统一停放车辆;为了解决楼道堆积杂物的问题,社区在地下室为每幢设计了近一百平方米的储藏室,一年内使用的物品可以保存在这里,如果堆放超过一年,将通知后进行统一处理。

  如今,蔡马人家二期也于去年12月开工,计划四年内完成安置工作。二期共有五幢楼房,在一期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增加停车位。“一期的住户和停车位比是1:0.6,二期达到了1:1.1,以后一二期将打通。”朱仪胜说。

  他们的乡愁记忆还在

  善贤人家的展陈馆内,记录着善贤村的历史变迁,这座韵味十足的小房子,原来正是善贤坝的遗址。2015年,借城中村改造之机,善贤坝修缮一新,作为善贤标志性建筑,同时,社区注入新的元素使之成为居民艺术馆。

  (善贤人家的展陈管里,收集了不少老物件)

  这种对历史的保留和对乡愁的眷恋,在拱墅城中村改造中随处可见。

  拱墅区城建中心前期部部长严晨正在忙着祥符历史街区的规划论证,已经有470多年历史的祥符桥在城中村改造中被保留下来,未来,这里将打造祥符历史街区——按照“保护性开发,传承历史文化”的理念进行开发,保护好“一桥五房”,让祥符桥、两户清末的民居、粮仓、茧房和公社得以保留原有的样貌。

  (祥符桥)

  计划4年以后,祥符历史街区将完成开发建设——作为祥符最早的商贸集聚地,原住民再回到这里,可以找到当年的记忆;面点、烧饼油条店、肉铺茶馆等一些业态也会适当恢复;为了贴近祥符整体的气质风貌,街区还将引进生活厨房、手工作坊等,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

标签: 社区;蔡马;城中村;历史街区;阿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