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鱼汤饭里话丰收
2018年02月09日 09:49:00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晚报 邹银惺 施妍

  湖州在线讯 昨天是腊月廿三,农历“小年”。它是整个春节庆祝活动的开始和伏笔,寄托着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望。昨天,在吴兴区东林镇,首届“鱼汤饭 品丰年”文化节暨泉庆村“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活动热闹启幕,除了当地村民以外,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小小的村庄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氛围。

  在铿锵的鼓点和激昂的旋律中,由村民们自发排练的鼓队表演率先登场。台上,鼓声喧天,台下掌声阵阵。“好看,真好看,过年图的就是这股热闹劲儿。 ”“抢”不到座位,50岁的村民凌群英索性就站在一旁,兴致勃勃地观看台上的表演。当看到村党总支书记沈柏根身穿演出服,在台上演起轰动大江南北的京剧《沙家浜》时,凌阿姨的手拍得更响了。“这就是我们自己的春晚,用这种方式迎新年,太有意思了! ”

  精彩的演出过后,就是活动又一项重头戏——赶塘。在已经被抽干水的鱼塘里,四位村民挥动着抄网,把鱼往一起赶。鱼塘内,一条条鱼儿不停地翻腾跳跃着,鱼塘边,围观的村民和游客大声地聊着天,处处充满了冬日收获的喜庆味道。

  “今年传统养殖的鱼行情挺好的。你看,这些都是鱼塘底层的鲫鱼,这两年我们泉庆村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态好了,鱼的品质也更好了,等会儿大家可以来尝一尝。 ”沈柏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鱼生态、水环保一直是他们追求的目标,下一步他们还将提高水质的处理水平,让鱼塘里排出的水更环保。

  “这么好的鱼,我们买点回去,让大伙儿都尝一尝。”市民胡小英是德清县洛舍镇人,在朋友圈里看到东林镇的活动信息后,她立马约上好友专程开车赶来看热闹。看着鱼塘里刚刚捕获的鱼儿,胡阿姨一脸欢喜,忙不迭地和村民商量,要买些新鲜的鱼带回去。

  一筐筐的鱼儿被捕上岸后,大伙儿又赶紧聚集到文化礼堂里,准备品尝丰收的“美味”。刚走到文化礼堂前,心灵手巧的村民已经排成一排,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表演起柳编等当地的特色手艺。一旁,香喷喷的特色糕点也早已准备就绪,让客人们大饱口福。

  不一会儿,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之下,一碗碗色香味俱全的“鱼汤饭”陆续被端上桌,虽然没有饭店里那般精致,但热腾腾的美味却让大伙儿品到了丰收的喜悦。

标签: 村民;鱼塘;东林镇;春节庆祝;文艺演出;文化节;吴兴区;游客;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