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份榜单全国只有十五个地方入围,浙江竟独占2个
2018年03月27日 11:40: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夏丹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夏丹)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2017年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拟入选名单公示,全国仅15个城市上榜,而浙江占了两席。其中,慈溪市还是唯一上榜的县级市。

  涌金君了解到,工信部开展的这项评选,已连续两年。上一年度,我省也是喜获“双黄蛋”,嘉兴市和宁波市双双入选。

  也就是说,若2017年度结果正式发布无变动,浙江将有三个地级市和一个县级市入选,在全国各省(市)中遥遥领先。

  上榜离不开这块金字招牌

  什么是“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信息,说白了就是:认真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在工业促投资、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方面真抓实干、成效突出,具有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的市(州)。

  划一下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也就是说,入选城市必须跟它攀上关系。

  事实也的确如此,此次公示的湖州在2017年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是浙江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而慈溪市,隶属于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2017年,慈溪市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建设,已出台相关实施方案。

  头顶金字招牌,光吆喝不行,还要看实际行动。

  湖州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中,湖州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一定要把南太湖建设好”指示精神。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过程”中,突出绿色制造这一主线,实施了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三大行动。

  慈溪的动作也不少。在明确中国制造2025发展方向之后,重点培育发展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三大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实施智能经济、创新协同等八大任务,强化完善财税政策扶持等五方面保障措施。

  “制造业基础好,重视程度高,工作做的实。”一位熟悉该项工作的浙江省经信委工作人员告诉涌金君,这是浙江之所以连续两年有城市入选的关键。

  涌金君还了解到,入选城市最后会受到国务院集中表扬。比如上一年,就是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对2016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6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盟)、127个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这其中,就包括了“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

  哪些硬杠指标最为重要

  上榜的硬杠指标有哪些?请看下图:

  工业经济总量越大,增速越快是否一定占优呢?

  2017年,慈溪的工业增加值537亿元,增幅9.2%;湖州的工业增加值为1059.74亿元,增幅8.3%,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进一步强化,但并不强调“大”和“快”,主要还是突出一个“稳”字。

  相比之下,工信部对另一个指标却有着明确要求:本年度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在40%以上,年度增速超过15%。

  为什么是技改?技改是企业通过设备改造、设备更新来扩大产能、增加产品品种、改善产品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投入,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以慈溪为例,2017年慈溪完成工业投资134.4亿元,增长17.2%,技改投资完成114亿元,增长17.3%,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84.8%。

  技改之外,产业特色明显也是加分项。工信部在评选中要求,“产业特色鲜明,行业引领作用突出,具有区域代表性”、“本年度工业主导产业至少有1-2个产品产量占国内全行业5%以上。”

  块状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显著特点,产业特色鲜明是浙江的优势所在。

  以湖州为例,它正主攻新型动力电池和高端绿色健康家居两大主导产业,且两大产业集群规模已超千亿,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完全具备打造世界一流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潜力。同时,湖州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块状经济达34个,其中销售收入超100亿就有11个。

  慈溪则是中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目前拥有家电整机企业2000余家,配套企业8000余家。在家用电器、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医疗器械、新材料、机械基础件等特色优势产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产业基础扎实,部分关键领域技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是荣誉更是责任

  涌金君梳理曾入选和正在公示的城市发现,这些地方的制造业都非常发达。比如山东省的青岛市、烟台市,江苏省的南通市,安徽的芜湖市,也包括我省的宁波市、嘉兴市、湖州市和慈溪市。

  对一个国家而言,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无论工业化发展到什么阶段,工业作为立国之本的地位都不会改变。对一个地方而言,工业的主导地位同样重要。

  “其实,评选就是一根指挥棒,引导地方心无旁骛地促进发展先进制造业,广大企业家专心致志地做好主业。”上述工作人员解释。

  放眼全球,矢志不渝立足制造业,最终成为全球领跑者的国家不少,比如德国。大家都知道“德国制造”一直是高质量的代名词,拥有一大批全球范围内的隐形冠军企业。

  德国上百年一直专注于制造业,尤其近20年以来,德国从未降低制造业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剔除金融危机的影响,德国制造业占GDP比重基本保持在22%以上水平,2016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3.6%。而同时期,美国、日本总体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正因为此,德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排名中长期位居前三,德国是世界第一大机械设备出口国、世界最大的化工产品出口国。

  最厉害的是,长期深耕工业领域,德国在全球最早提出工业4.0战略,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再度抢占先机。此后,美国、日本等纷纷出台再工业化发展战略,也包括我们现在熟知的中国制造2025。

  再回到浙江,制造业大省,浙江对于工业的重视,从未放松。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后最艰难的时候,浙江也丝毫没有懈怠。而是痛定思痛,对准问题的症结,开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行动。

  到2017年,浙江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8.1%,超过全省GDP增速0.3个百分点,浙江工业再次成为浙江经济稳走向好的主引擎。为此,浙江工业经历了9年的漫长调整期,终于迎来了新一轮发展。

  浙江制造强省之梦,漫漫征程,始于足下。目前,浙江正围绕《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确定的11个重点产业及人工智能、柔性电子、量子通信、数字创意、增材制造等重量级未来产业加快布局,并加速破题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标签: 工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