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钱塘江下面的庆春路过江隧道 今天有一场“密室逃生”
2018年04月11日 16:39: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林燕

                    

IMG_20180411_095223.jpg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林燕)在城市隧道的疏散通道里来一场“密室逃生”是什么感觉?4月11日,杭州城管部门邀请30多名市民代表真切地体验了一把,而且活动结束后都说“挺好”。这些市民代表今天体验的疏散通道有些特殊,在钱塘江下面。具体来说,是在被誉为“钱江第一隧”的庆春路过江隧道下方。

  2010年建成通车的庆春路过江隧道,是首条横贯钱塘江的过江隧道,其中1766米位于江底。“在隧道里发生险情,岂不是叫天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此前,很多人曾有类似的担忧。但是今天记者体验后发现,万一出现车祸、火灾等意外,隧道养护部门能及时监控到,隧道内的人员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疏散通道逃生。

IMG_20180411_095523.jpg

  “你看这个绿色指示牌,下方就是疏散通道的入口。整条隧道里一共有42个,平均每80米就有一个。”庆春路过江隧道养护经理邵俊说,入口长方形的铁盖板既要保证日常车辆正常通行,又要保证在应急情况下方便人员打开,因此厚重的盖板上设有弹簧装置,想打开它并不需要太大的力气。

  “确实很轻,大概用了拎起一壶热水的力气,估计连上小学的小朋友也能轻松把盖子打开。”体重不到50公斤的周女士身材娇小,她作为市民代表把盖板打开后,描述了当时的感受。从打开的盖板往里看,下面是一个约5米长、80厘米宽的黄色滑梯,轻轻滑下去后就能到达疏散通道。

IMG_20180411_095701.jpg

  在疏散通道墙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提示牌指示逃生方向及出口距离。大家沿着提示牌的指示方向一直向前走,最后来到了连接地面的楼梯间,沿着楼梯往上走就通到了地面。值得一提的是,借助通风装置,疏散通道里的空气非常清新,呼吸起来完全没有异样感觉。

  据了解,这条疏散通道迄今已经发挥过2次应急作用。其中一次发生在2011年,一辆载有十几名乘客的外地大巴在隧道内发生轮胎自燃。隧道养护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并指导乘客通过疏散通道逃生。“没想到杭州的隧道都这么高级!”当时一名乘客在回到地面后说。

IMG_20180411_101330.jpg

标签: 杭州;钱塘江;隧道;体验;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15853446038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