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时代的春茶文化
2018年04月29日 07:32: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陶悦清 虞建萍

zjrb2018042900006v02b002.jpg

日前,长兴县水口乡中心小学开心小茶社的娃娃们正在学习茶艺实践课程,传承家乡茶文化传统。 浙江在线通讯员 谭云俸 张泽民 摄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悦清 虞建萍)这个春天,春茶领跑,跑出了一场场文化加速度。茶+文化、茶+旅游、茶+非遗……我们通过浙江主要产茶县区的茶事节会活动,在赛道终点,回望这场“春茶马拉松”。

  新昌

  新茶会:文化走向民间

  “茶会加入了佛缘、茶缘、人缘等地方特色,很有意思。” 在新昌县原创打造的缘启茶会上,绍兴三味茶楼总经理韩炜告诉记者,浓郁的“地域印记”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缘启茶会所展现的茶缘佛缘人缘相亲,植根于新昌这片沃土。这里是浙东唐诗之路、佛教之旅、茶道之源的精华所在,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县有12万亩茶园,18万人 “吃茶饭”。“大佛龙井”品牌价值高达38.23亿元,位居全国十大茶叶区域品牌之五。

  新昌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柴理明十分看好新昌的“茶文化热”。他说,新昌连续打造了十二届茶文化节,在其中创造性地设置了“以茶礼佛”“茶祭大典”两个重头大戏,还编写茶经,创作茶歌、茶诗、茶戏,系统性提炼出新昌茶文化的“八大项”,将新昌的禅茶文化一步步推向深远。本届缘启茶会的创新推出,更注重抓住细微的地方,注重茶文化走向民间。“我们希望通过文化的挖掘和创作,加深品牌的厚度,通过茶文化的传播,助力茶产业的兴旺。”

  安吉

  新茶旅:三产融合发展

  安吉县递铺街道古城村石角九龙山麓,一座以安吉白茶生产、茶科技研发、茶技术推广、茶文化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茶博园在春茶季首度亮相。这个定位于安吉茶产业发展的样板区,将以新茶旅为核心,推动当地白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安吉白茶协会会长许万富告诉记者:“要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就要为农村农业经济增添新动能与活力,茶旅融合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安吉县大力发展茶产业,走出了一条壮大茶经济、丰富茶文化、打造茶旅游的特色发展路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县安吉白茶面积17万亩,年产量1860吨,产值25亿元。此次茶博园投入运营,也将直接带动周边500多名农民就业。

  武义

  新主题:禅意融入名茶

  “一场春雨后,云雾遍山香”,第十届金华市万人品茶大会暨第三届武阳春雨茶文化节上,茶香四溢。通过连续三年打造品牌茶事活动,以特色节会为名片,武义县正不断扩大“武阳春雨”品牌知名度、促进茶产业转型。

  武义县从1995年开始开发有机茶,有机茶产业风生水起,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第一个有机茶之乡。目前,武义茶园面积10.5万亩,6万多人从事茶行业,茶叶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

  “茶+节会”,成为促进茶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本届武阳春雨茶文化节以“文化兴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禅茶文化为主题,既有金华名茶展示展销,品茶、制茶、茶艺表演等茶事互动,又有产销对接、禅茶品茗等活动,旨在为金华茶产业发展搭建一个展览展示、贸易合作、文化弘扬、互动体验的平台。同时,本次茶文化节首次推出“延福禅茶品茗雅会”,将禅意融入名茶。

  松阳

  新生代:青年对话产业

  在一场聚集全球青年茶人代表的“新生代茶人发展论坛”上,新茶人通过对话,从中寻找中国茶行业在新时代新发展的答案。这是茶产业大县松阳首次吹响青春集结号,深度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人才战略,并寻求全球视野下的未来产业发展新路径。

  面对“新时代,悠久茶文化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命题;面对茶叶市场的新常态,如何转型升级,品质化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讨论,青年茶人代表分享各自实践经验,以及在跨界融合、创新激活、全球共享领域的心得体会。在新生代茶人的对话与碰撞间,一个未来中国茶产业发展的缩影逐渐清晰。

  松阳是全国重点产茶县,拥有茶园面积12.11万亩。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茶产业,在做精茶品质、做强茶品牌,发展新业态上下足功夫。目前,松阳的青年茶人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和实践,为茶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和新希望。

标签: 茶文化;茶产业;新茶;茶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93507849699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