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采茶舞曲》诞生地,茶叶引领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12日 07:32: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插秧插得喜洋洋, 采茶采得心花放……”一曲悠扬的《采茶舞曲》将泰顺县采茶的繁忙景象,唱遍大江南北。昨天,在浙江省泰顺县东溪乡,游人如织,共同庆祝《采茶舞曲》诞生60周年。

  近年来,泰顺县深入挖掘茶文化的丰富内涵,依托区位优势,将茶产业作为农业的支柱产业来培育。目前,茶产业发展呈现出了良好态势,助力乡村振兴。

  泰顺县万排社区地处深山,“基础设施落后、马路不通,茶叶缺少规模化种植和技术,竞争力不强。”外出打工成了村民的唯一选择。

  在省纪委的挂钩帮扶下,村民拿到茶园补贴、引进新茶树品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尤其形成了“茶”为主导的产业支撑,去年摘掉了薄弱村的“帽子”,偏僻山村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近年来,万排茶企抱团发展,通过深入推进“中国醉美茶园”建设,龙头茶企带动低、小、散农户,促进周边低收入农户增收,共享茶产业发展红利,实现百姓富裕。

  泰顺县东溪乡,因悠久的茶文化而吸引着众多人,吴晓白就是其中一位。

  “投资1.13亿元,打造融合生态茶园、体验式茶加工的生产旅游综合体,把种茶和旅游结合起来!”吴晓白回家乡筹划建一座茶园综合体。

  目前,泰顺县茶园面积8万亩,茶青产值3.5亿元,茶产业链从业人员5万人,人均增收7000元左右,山区百姓走上奔小康的路子。 

标签: 茶产业;采茶舞曲;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