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日间手术+智慧医疗 浙江这家医院看病推行“最多跑一次”
2018年05月13日 11:54: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鲁青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鲁青)来自北京的年轻妈妈陆云(化名),近日在浙医二院日间手术中心完成了第3次治疗,仅住院1天,就飞回了北京。想起第一次来杭治疗时“折腾”近半个月,陆云有些感慨,“好像进入了‘快车道’,自从高强度聚焦超声刀被纳入日间手术范畴后,治疗时间缩短了3倍,我来杭州治疗就像度周末”。

  一天就能出院!“日间手术”省时又省钱

  陆云今年31岁,患有“腹壁韧带样瘤”。由于是罕见病,在患病的2年多时间里,陆云四处求医,尝试了多种方法,但腹部肿瘤仍然在持续增大。听说浙医二院特有的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技术对这种罕见病有效,陆云立刻赶到杭州求医,找到肿瘤外科胡晓晔医生时,她腹壁上的肿瘤已有10厘米大。

  术前检查准备→等待床位→有床位空出→入院→等待手术日治疗→观察一到两天后出院,这是HIFU治疗的惯有流程。第一次治疗时,陆云前后跑了几次,完成术前检查,又等了几天,等到床位开始治疗,住院7天,才出院回家。算了算在杭州的日子,有将近半个月。

  没想到第二次来杭治疗时,HIFU已是日间手术。约好治疗时间后,提前一天完成术前检查,手术日早上入院,当天就接受治疗,观察一日后出院,2018年3月14日到3月15日,陆云只住院1天,就完成了第二次治疗,住院时间大大缩短。几天前,陆云完成第三次治疗,肿瘤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肿瘤外科胡晓晔医生说,近年来HIFU的治疗量急剧上升,以往普通床位周转困难,平均住院周期大约在3~4天。2018年伊始,浙医二院开展了HIFU日间手术,治疗日一天可以安排5台手术,医疗效率大大提高,患者也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费用。

  日间手术标准化流程

  浙医二院医务部主任张秀来介绍,该院自2010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日间手术,制定规范的流程,不断扩展手术病种,目前已开展80多种。其中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肩关节镜下肩袖修补术等大量三、四级手术都可通过日间手术完成。

  目前,浙医二院去年一年完成日间手术1.8万多台,占到住院手术的24%,平均住院日大大降低。张秀来表示,日间手术的开展,提高了院内床位的周转率和利用率,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改善了诊疗体系及患者就医体验。

  “日间手术的开展和完善,是浙医二院在‘最多跑一次’理念下,对医疗流程和医疗服务的不断优化。”在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看来,“最多跑一次”意味着让患者便利,从改善就医流程,整合医院资源出发,让机器跑、数据跑代替患者跑,提高医院就诊效率,从而提升患者的获得感。

  智慧医疗让患者院内就医“最多跑一次”

  说到方便患者,不得不提到浙医二院的智慧医疗系统之一的自助机系统。近三年来,220台自助服务终端系统在浙医二院上线运行,实现了建档、预约、挂号、查询、充值、结算、发票打印等患者到院就诊全流程自助服务,医院的人工窗口从原先的25个直接缩减到14个,门诊自助预约挂号、自助结算均达到1.1万人次/天,实现了让患者不等待、不排队、省时又省力的高效就医体验。

  目前,医院自助预约、挂号功能,支持提前6天的专家号/普通号的预约,并在每日16:30更新。患者可以选择当日挂号或者在每日16:30之后挂次日号源。同时在解放路院区及滨江院区出诊的专家,在同一个页面上即可查看该专家的出诊排班,方便患者就诊选择。如预约后因故无法前来就医,也可在就诊当天的0:00前取消预约。

  针对不同支付喜好的患者群体,自助机系统推出了“现金、银联卡、移动支付”三种充值方式,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选择现金(单钞10元以上面值)、银行卡(银联)、支付宝扫码进行充值。

  以往患者到医院看病,挂号、取药、检查等环节存在多次往返窗口,反复排队缴费的问题,自助机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患者无需多次排队,1分钟就轻松搞定,大大节约患者在医院里就诊等候的时间,也有助于改善医患关系。

  对于患者而言,在大医院看病后等取检查检验报告并不是一件轻松事,往往要耗费很多时间。现在,只需轻轻一扫,10~15秒的时间,报告单就被清晰地打印出来。

  去年6月,浙医二院率先在杭州省级医院中实现医疗收费票据的全电子化管理。其中,发票自助打印有效解决了患者就诊后因报销需求还要返回窗口排队等待开票的多次往返问题,还因此释放了医院有限的空间资源,同时基本实现医疗收费票据的实时联网和实时核销,实现医保报销票据的网上全程跟踪监管,为进一步规范医院的医疗收费行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仅如此,浙医二院还将依托当前的自助设备,积极研发更多快捷、便利的患者自助服务功能,比如将要推出的“自助住院系统”还能实现自助入院、自助押金充值、一日清单打印、自助出院等等,真正做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全院“无盲区”覆盖,为全面实现让患者就诊“最多跑一次”发挥作用。

标签: 充值;治疗时间;最多跑一次;肿瘤;智慧医疗;日间手术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