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年前绍兴母女被害 12年前海宁黄鱼车司机被劫杀 都破案了!
浙江警方今年破命案积案26起 现发命案100%破获
2018年05月17日 08:30:12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杨丽 通讯员 陈谊 刘炜

  海宁案嫌疑人落网(左、右图)

  绍兴案抓捕现场

  绍兴案命案现场(资料图)

  命案侦破,也是有黄金时间的:即案发后的72小时。

  那些事过境迁,现场不复存在的命案积案,真相会被尘封吗?

  浙江警方说:不!

  去年,浙江警方共破获命案积案88起,是2016年的3倍,其中一起是4人遇害、公安部重点督办、历时22年久侦未破、6任公安厅长高度关注的“浙江第一悬案”——宁波、绍兴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

  破命案积案,越往后越难,今年,浙江警方做得怎样?

  昨天,浙江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浙江警方破命案积案战绩。

  今年以来,浙江警方深入推进命案积案专项行动。全省共破命案积案26起,其中距发案10年以上的积案24起,20年以上的13起,时间最久的距今26年,破一次致死2人的积案2起,共抓获命案逃犯33人,其中公安部B级命案逃犯1人,同时,还协助外省破获命案积案26起。

  另外,在现发命案上,浙江警方也很“拼”。

  “牢牢抓住命案侦破黄金时间”,浙江警方力争在最短时间内破案,不再出现新的命案积案。今年以来全省共发现行命案112起,破案率100%,其中90%以上案件在24小时内破获。

  昨天,浙江警方公布两起刚破的命案积案。破案过程中,既有传统又有新技术,还有互联网+元素,破案思路也升级了。

  刑侦总队有关人士说:这么难啃的骨头能啃下来,正是因为当年开展了大量扎实的基础工作,采集了大量原始痕迹物证,记录了翔实的案件原始信息,这是案件今天得以突破的基础。

  妈妈和六岁女儿身中数刀

  躺在血泊中

  案发时间:

  1998年4月20日

  破获时间:

  2018年5月4日

  历经:20年

  1998年4月20日,原绍兴县皋埠镇集体村的张师傅(化名)是做蔬菜生意的,他凌晨去批发市场进完货回家,发现一楼老婆的自行车没了,有点纳闷。

  屋里,一股血腥味扑来。楼梯拐弯角,老婆躺在血泊中,身中10多刀。

  年仅6岁的女儿躺在床上,身上的伤惨不忍睹。很多年后,当年的办案民警回忆起来长叹一声。

  这起案子,在当年很轰动。

  皋埠镇集体村现在属于越城区,在20年前属于原绍兴县,交通发达,104国道和萧甬铁路横贯东西,皋马公路南北穿越。张师傅家就在铁路边上,火车开过,房子也会跟着抖几抖。

  根据现场勘查,警方推断出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对两个无辜生命下手如此残忍,特别是看到那个年幼女孩,在场的民警们心都碎了。

  那么凶手又逃去了哪里?

  警方判断,凶手作案后骑车逃跑。

  因为案发现场地理位置水陆交通发达,凶手作案后,可能骑着车跑了一段路,可能再走水路,也可能跳上火车、汽车逃了……

  二十年来,警方一直在追捕凶手。

  直到今年5月4日,令人兴奋的消息传来——绍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民警邵明比对发现了线索:当年现场留下的痕迹,与嵊州一王姓男子吻合。

  当晚11点左右,专案组民警在嵊州市鹿山街道一小区内,抓到了王某。

  “刚抓到他时,他还很神气地说:你们搞错了!”

  王某刚开始很镇定,审讯民警抛出了“第一悬案”,“他逃了这么多年,我们一样抓到他”,经过审讯,王某防线崩溃。

  他交代,案发那天,他原本想去绍兴打工,转了几天,身上的钱也没有了,就想找户人家偷点钱。看到被害人家的门没锁上,他就溜进房间,想拿走床头柜上的几十元钱,没想到,女主人和小女孩都被惊醒了,他拿起了剪刀……

  黄鱼车司机死在车上

  最后载的两个小年轻再也没有音讯

  案发时间:2006年3月5日

  破获时间:2018年5月8日

  历经:12年

  2006年3月5日深夜11点45分,海宁盐仓派出所巡逻队员王建良和队友一起巡逻。

  走到盐仓开发区春澜西路,小路上停着一辆昌河牌面包车。凑近看,车里后排座位上有个男人躺着,浑身是血。

  男人已经死亡。经法医鉴定,系因颈内动脉离断大出血休克死亡。

  很快,海宁警方调查清楚了死者身份:他是杭州余杭乔司镇人,姓於,44岁,平时做黄鱼车生意。

  当年,民警去於师傅兜生意的周边走访,打听到一条线索,有人反映,有两个人来问生意,说去海宁盐仓多少钱,其中一个人是安徽口音,谈好价格,於师傅就拉上他们走了,再也没有音讯。

  这两个叫车的男人很可疑。

  警方请来专家画出模拟画像,根据画像找到了怀疑对象,但最后发现他们没有作案时间……

  而乔司镇上,外来人员很多,来来往往,走了一批又来一批,警方把案发后临时离开乔司镇的人也列为排查对象,直到一个个排除……

  圈定范围越来越大,但毫无进展。

  今年,这起命案再度被列入命案攻坚名单。

  1月,海宁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朱红极想到了一个办法,“互联网时代,也给办案带来了新思路”。

  在全国有一个便于办案交流的微信群:九品捕头群,里面是全国县一级的刑侦部门大队长,大家在群里相互交流。相应的,还有一个内部工作平台。

  朱红极想要么在平台上发布下,邀兄弟单位同行帮帮忙?就这样,他把相关案件信息发布后,又在微信群@了重点地区的几位大队长:看看有没有在你们那?

  与此同时,嘉兴、海宁两地警方根据线索梳理,去可能涉及的地区,如河南、江苏、安徽等地调查。

  时间一天天过去,5月初,江苏徐州市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发来的信息,让朱红极一看很兴奋!

  海宁警方进一步比对,结果:一致!

  专案组发现张某的踪迹,在江苏省南通市做物流公司的司机。5月8日,警方赶到南通,将正准备出货的张某抓获。

  当天夜里,张某的同伙张某某随后在徐州市贾汪区汴塘镇一个村里被抓。

  他们俩是同一个村的,是发小。

  据他们交代,当时他们找了一圈工作没找到,身上一分钱也没有了,就想着去抢点钱。

  案发当天,他们坐着公交车到了乔司镇,在一家杂货店买了两把水果刀,在路上溜达了几圈,看到正在路边兜生意的黄鱼车司机心生歹念,其中就有於师傅。

  他们骗於师傅说去海宁盐仓,等车到了海宁盐仓境内,他们威胁於师傅交钱出来,遭到了拒绝,就合力持刀朝於师傅猛刺,於师傅倒下……

  他们把於师傅放在后排座上,开车调头往乔司方向走,没想到,到了海宁与杭州市下沙开发区交界处,前方正好在设卡点检查,他们俩方向盘一打,拐弯到了一条小路边,把车停下,抢走了於师傅身上700多元钱后,弃车而逃……

  作案时,他俩都只有22岁。

  犯下命案后,他们逃回老家,平日里不敢再惹事,张某某留在老家种田,而张某则辗转去了南通做货运司机……

  本版图片由警方提供

标签: 海宁;警方;命案积案;音讯;司机;血泊;凶手;生意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