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年前小妹车库被害 如今凶手终被缉拿归案
2018年05月17日 06:39: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陈怡

  王璐/绘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通讯员 陈怡)20年前,台州椒江倪家小妹夜归,被不怀好意的犯罪嫌疑人尾随到车库,妄图实施强奸,没有得逞。歹人竟痛下杀手,随后潜逃不知所踪。

  一字一顿,倪家人含泪在车库的梁柱上写下“天网灰灰(恢恢),疏而不漏”八个大字后,尘封车库。

  一晃,20年。

  “妹妹,你终于可以瞑目了,那个害你的坏人被抓起来了!”5月10日,在得知嫌疑人张某被绳之以法,姐姐倪虹(化名)热泪盈眶地告慰妹妹倪婷(化名)的在天之灵。

  梁柱上的字迹漫漶了,而正义不会缺席。

  妹妹惨遭不幸的那个车库

  20年尘封不动

  “那天晚上我和她一起回家就好了。”说起妹妹的死,倪虹直到今天依然自责,“可怜啊,那年她才19岁。”

  20年前,倪虹在椒江开了一家服装店,生意很好。懂事的妹妹倪婷总会来店里给姐姐搭把手,常忙到半夜才回家。

  1998年8月8日晚上11点左右,倪婷帮姐姐打理完店里的琐事,觉得累就和姐姐说先回家了。倪虹往往要忙到凌晨才能回家。妹妹想早点回家休息,倪虹自然是同意的。

  但姐姐怎么都想不到,那晚的匆匆分离,竟成了两个人的永别。

  第二天凌晨,倪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却发现车库的房门开着。她看到了一幕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场景:几个小时前还围着她姐姐长姐姐短的活泼小妹,这时已经躺在血泊之中没了动静。

  倪虹万分惊恐地报了案。民警赶到,确认倪婷系他杀致死。

  很长一段时间,倪虹和家人都回不过神来,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这些年来,家人谁都不愿去动那个车库,“想妹妹了,就去那里看一下,希望推门进去的时候能看到她灿烂的笑容。”

  车库就这样原封不动地保持了20年。家人在车库的梁柱上写下了“天网灰灰(恢恢),疏而不漏”八个大字。

  专案组新老交接,永不解散

  20年坚持不懈

  多年来,椒江警方投入了大量的警力对案件进行侦查。由于线索有限,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但警方从未放弃,“新旧领导交替,老领导总会特别重视地把这个案子移交给新领导,嘱咐他一定要尽力早日侦破。”

  今年4月,台州市局刑侦支队对案件的痕迹物证进行重新梳理分析,在有了新技术的支持后,警方掌握到一条重要线索,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5月10日,椒江警方在宁波警方的协助下,在宁波市江北区一工地上抓获了嫌疑人张某。对比20年前最后保留的张某有关的信息,那时他十分瘦小,如今却是一个看起来显得很沧桑的中年男子。

  张某今年已经41岁了,老家台州市三门县,但他已经记不清家乡的样子了,“哪里敢回家啊!我知道警察一直要抓我,我也没勇气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

  1998年8月8日晚,张某骑着自行车在椒江七号码头附近闲逛。当时,他看到一个年轻女子(倪婷)骑着自行车从他前面经过。刚20出头的他马上内心发热起来,“就觉得这个女孩特别漂亮,想让她做我女朋友。”

  随后,张某产生了强奸的想法。于是,张某骑上自行车,一路尾随倪婷推车进入车库。张某见车库一片漆黑,四周无人,就冲上去从背后抱住倪婷。他没想到倪婷会激烈反抗,没得手又担心对方会报警,他先掐晕了倪婷。但张某不放心,用随身携带的扳手敲打倪婷,最终致其死亡。

  作案后,张某到处逃亡,在温州、青海等地打工,后来到宁波,在一工地上做水泥工,“只敢找那种小工地,不太正规的,不需要查我身份证的那种。”

  逃亡期间,张某认识了妻子小美,两人结婚还有了女儿,现在已经14岁了。直到张某被抓,妻子和女儿才知道他的过往。张某说:“其实,这些年很煎熬,特别是自己有了女儿以后,我对之前杀害的姑娘感到特别愧疚。我能过体会到自己珍爱的女儿被人夺取生命的痛苦,特别对不起她和她的家人。”

  然而,悔恨和醒悟来得太迟了。

标签: 警方;女儿;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