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方位布局!这一领域未来对浙江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超50%
2018年05月31日 22:10:54 来源: 浙江发布

  浙江如何建设创新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之《浙江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计划》,小布为你解读~

  为实现上述目标和要求,浙江将实施科技能力突破、新经济领跑等六大工程。

  科技能力突破工程

  推进之江实验室建设

  到2022年,网络信息、人工智能相关理论和技术取得重要成果,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球前列,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科学研究中心,争创国家实验室。

  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

  到2022年,力争建成2个大科学装置。

  推进名校大院建设

  支持浙江大学等加快“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建设西湖大学,实施重点高校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在四大都市区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大院名校集聚区。

  到2022年,力争新引进20所国内外著名高校,新增建设10家世界一流的科研院所。

  加快产业创新能力建设

  到2022年,通过省市县联动,力争建成1个国家产业创新中心、1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300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促进国际科技合作

  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探索建立二十国集团(G20)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到2022年,力争建成40家国际科技合作创新载体。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

  实施信息科学等前沿领域3个重大科技基础研究专项;实施新一代信息网络等15个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实施移动互联技术示范应用等7个重大科技示范应用专项。

  新经济领跑工程

  主攻数字经济

  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0亿元。

  做强生物经济

  实施生物经济发展专项,加快基因工程等生物技术应用,加大生物产品开发,扶持评价检测、安全测试等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打造全国生物经济强省和健康产业大省。到2022年,力争全省生物经济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

  壮大绿色低碳经济

  到2022年,全省绿色低碳经济增加值达到4000亿元。

  培育重量级未来产业

  聚焦更具前瞻性的航空航天等重量级未来产业,加大力度引进核心技术和人才团队,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到2022年,全省未来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

  发展金融科技

  打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支持发展新金融业态。探索完善监管方式,加强金融科技监管。

  发展高技术服务业

  到2022年,高技术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000亿元。

  新模式推广应用工程

  深化“互联网+”行动

  到2022年,培育形成20个以上“互联网+”示范园区。

  打造世界电子贸易(eWTP)商务平台

  推进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推动秘书处落户杭州,孵化世界电子贸易合作机制,建设多方参与的eWTP。

  促进新消费发展

  增强旅游、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中高端服务供给,升级和扩大信息消费、体验消费、创意消费,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等新零售模式,培育和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

  推进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

  到2022年,培育20家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供应链龙头企业,争创一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

  打造共享经济平台

  到2022年,建成25个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共享经济平台。

  科创平台建设工程

  建设科创大走廊

  支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到2022年,力争集聚科研院所、科创团队各1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打造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

  推动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打造全球智造创新高地。推进嘉兴沪杭嘉G60科创走廊建设,深化与上海重大创新平台及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加快推进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市域全覆盖,建设综合创新能力全国领先、数字经济全球领先的杭州“硅谷”。强化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能级,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辐射带动台州、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建设中心城市科技城

  重点推进杭州未来科技城等建设,支持台州科技城、湖州科技城等其他设区市科技城建设。到2022年,力争实现设区市科技城全覆盖。

  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支持杭州、宁波国家高新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高科技园区,加快绍兴、温州、衢州、萧山临江、嘉兴秀洲和湖州莫干山等国家高新区提升创新能级,推进台州、舟山、金华等省级高新园区升级国家高新区,鼓励开发区、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为高新技术园区。

  建设“双创”示范基地

  到2022年,力争新建20个省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

  建设高新技术特色小镇

  建成一批产业链与创新链高度融合的高新技术特色小镇。

  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

  培育千亿级新经济龙头企业

  到2022年,力争培育10家千亿级新经济龙头企业。

  培育独角兽企业

  到2022年,独角兽企业达到50家。

  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

  到2022年,力争培育100家以上浙江品牌创新型领军企业。

  扶持中小微创新型企业发展

  到2022年,力争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分别达到1.6万家和6万家,八大万亿产业领域新增小微企业20万家。

  “双创”环境优化工程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优化融资结构,积极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形成企业成长—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的发展格局;完善人力资本服务,到2022年,建成3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到2022年,每年推动1000项授权发明专利实施产业化;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推广应用,实现企业登记“零上门”,优化创新创业政务环境。

  >>>>点击查看《行动计划》全文

标签: 自主创新;高新技术;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