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致敬|见证高考41年,他在考场门口告别讲台
2018年06月07日 17:57: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仇英婷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仇英婷 记者 梁建伟)6月7日早上7点10分,夏衍中学的校门口,一群穿着统一红色服装的班主任早已等候在那里,迎接考生一个个走进校门。

  一个戴着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男老师,笔直地站在老师的队伍中。他不是班主任,是学校高三(8)班的数学老师刁殿申。高三(8)班班主任黄老师对记者说,刁老师其实已经退休了,他一大早赶了过来,就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最后一次送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刁老师当老师已经39年了,今年4月他可以退休,但为了把最后一届学生带完,他决定延迟两个月退休。

  “每年高考,我基本上都是中午来学校,因为数学是下午考,我不需要上午过来。”不过,今年他改变了自己多年来的送考习惯,而是选择一大早就站在校门口送考,给考生加油。

  刁老师告诉记者,他是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就参加高考的,考上了,并当了一名老师。“我不仅是高考的受益者,还是恢复高考41年的亲历者、陪伴者,今年最后一次送考对我意义重大。”

  最后一次送考,他和班主任一起发准考证

  从教39年,刁殿申带出了一届又一届的高三学生,一次又一次的送考经历让他变得越来越职业化。他说:“头几届送考,心情很激动,总会忍不住拍一拍学生的肩膀,跟他们来一个欢快的拥抱。后来,心态慢慢平和了,每次送考也不会多说什么话,只是对每个学生叮嘱几句,鼓励一下。”

  今年,是刁老师最后一次送考,他还是有些激动。早上7点半,刁老师跟班主任黄老师一起来到高三(8)班学生待考的自修教室,他一走进教室,学生们立刻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刁老师微笑着,目光从每一个学生脸上扫过。黄老师递过手上的一叠准考证,打算让刁老师分发给学生。刁老师摆了摆手,意思是说,发准考证是班主任的权利,他作为任课老师不能越权,但黄老师坚持着。

  于是,刁老师拿过一半的准考证,与黄老师一起分发。他一边看着准考证上的学生名字,眼睛迅速扫到这个学生应该在的方位,目光一对上,他就露出慈祥的笑容,走到学生跟前,把准考证递过去。

  刁老师对记者说,他已经有20年时间没有分发准考证了,在最后一次高考的历程中,再一次重温这个动作,他非常满足。“我当老师39年,做班主任14年,后来做了学校的中层,就没有再享受当班主任的那种感觉,今年最后过了一把瘾。”

  早上8点半,考生要进考场了,刁老师跟黄老师站在教室门口,等候学生一个个从座位上起来,然后从这间教室走向考场。每个学生走到门口,刁老师都会跟他们击掌,嘴里还说着鼓励的话:“别紧张,好好考。”

  一个男生出来了,刁老师马上说:“我必须跟你拥抱一下。”于是,两个人熊抱在一起。刁老师说,这是他的课代表,他超级喜欢他。当最后一个女生出来时,刁老师对她说:“你前天的舞蹈跳得真好,相信你这次考试也一样好。”

  为了这一次送考,他延迟两个月退休

  学生还在考场里进行语文考试,考场外夏衍中学安排了一次暖心的活动,给刁老师颁发退休证书。校长丁剑平告诉记者,刁老师正式退休的时间是今年的4月,但为了把最后一届学生带完,他一直坚持到送考这一天。

  在退休之前,还有一个特别感人的故事。因为尾椎骨受伤,刁老师在寒假里做了个小手术,3月学校开学时,他还不能久坐。不过,他没有请假,仍然坚持每天到学校上班,没有拉下一堂课。

  在高考前几天,刁老师给高三(8)的学生上了最后一趟数学课。34名学生的留言很真实,他们对这个在教学一线奉献了39年的老教师是充满崇敬之情的。一个学生给刁老师画了一幅画,边上有这样一句“再睡,搁后面站会去。”可见,刁老师平时对学生还是比较严厉的,但这位学生这样写道:“谢谢您,刁老师,虽然我成绩不好,还偶尔睡觉,但您是我在高中生涯中觉得最有趣的老师,您在我心中可帅了,跟我爸一样帅!”

  学生这么喜欢他,还在于他的幽默感。学校的一位老师还记得,有一次刁老师新接一个班,他进教室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只见他潇洒地把西装外套一脱一撩,开始了自我介绍:“同学们,我姓刁,刁德一的刁,负责教我们班的数学课,虽然我姓刁,但我敢说我绝对是好人,是善人。”

  延迟两个月退休,刁老师觉得很正常,他说:“每一个临近退休的老师,都会做这样的选择,我们不能耽误每个学生的学业。”刁老师对待教学真的很用心,只要翻开他的教案,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漂亮的书写和细致严谨的构思。几十年如一日,哪怕是临近退休的年纪,他对待教学也从不马虎。他总说,“我虽然教了几十年的书,但我的学生都是第一次学,所以对我来说,不管教了多少年,我都会把它当作第一次的教学来对待,我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

  翻开刁老师的学生点名册,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在刁老师眼里,没有什么比学生更重要。

  以前和现在,家长对高考的重视没有变

  从恢复高考到今年的这次高考,已经走过了41个春秋,刁老师不仅是一个受益者,还是一个伴随着,他对高考的理解比较深刻。

  “高考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知识改变命运通过高考实现了。”刁老师告诉记者,1977年恢复高考的通知下来时,他还在黑龙江鸡西的一个农村当知青。“我的一个同学走了四五个小时的路,跑来跟我报信,让我准备参加高考。”刁老师说,当时也没啥好准备的,先去报了个名,然后在家里翻看原来高中的教材。

  那年高考,他考上乐黑龙江鸡西师范的中专生。“我觉得当老师不错,有知识有文化,还能教书育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两年后他毕业后,分配到当地的一个矿上当一名初中老师。他不满足,两年后考了师范在职专科,并在1985年考了东北师大在职本科。

  刁老师非常相信知识是很重要的,所以他不断学习进取,在1998年还考了师范的在职硕士。“不断考,不断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要安排好学校的教学工作,还要考出文凭,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当刁老师考取了在职专科的文凭后,他成为了一名高中数学老师。于是,一届学生带完送考,已经成了他从教数十年来最普遍的一件事了。“我觉得,社会对高考的这根弦一直没有松过,由于时代不同,家长的表现形式不一样。”

  刁老师告诉记者,从送考的场面来说,现在肯定比以前热闹得多。“现在几乎是里面一半,外面一半,有时候外面的人多于里面的考生。”刁老师说,这是因为时代变了,老百姓生活富裕了,对教育的重视变显性了。“我当年报名参加高考,招生办一个电话打到厂里,然后告诉我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参加考试,到时间了我自己去,父母是没有时间陪考的。”

  刁老师说,当时基本上都是学生自己去参加高考,送考的家长很少。“家长都要忙工作,抽不出时间来的。这不是说家长不重视,他们也会千叮咛万嘱咐的,只是没有时间送考而已。”

  刁老师是2002年来到夏衍中学的,在杭城这是一所比较普通的高中,但刁老师从来没有放松过。他曾担任过学校学生处的工作,很多班级和学生背地里称他为“冷面大哥”。 有时候学生犯错,家长来说情,甚至有的会搬出别的老师当救兵,但刁老师从不买这个人情,该怎么教育还是怎么教育,用他的话说“纵容学生是一种‘不负责任’”。

  他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学生,高考很重要,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作为一名老师,学校三年的教育才是最重要的,成人与成才必须要兼顾。”所以,每一次送考时,他会对一些成绩一般的,但品行改变明显的学生,给予特别的鼓励。

标签: 老师;学生;班主任;考生;高考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764424304657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