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启动驻校作家计划 昨天麦家成了浙大教授
2018年06月07日 10:14:12 来源: 都市快报

  浙大常务副校长任少波给麦家(右)颁发聘书

  莫言的贺信

  从昨天开始,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麦家多了一个新的身份——麦家教授。

  他成为浙大开启“驻校作家”计划以来的首位入驻作家,并正式受聘为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

  也就是说,以后你在浙大校园里,可以听到麦家亲自上的文学课了。而且,授课对象不仅仅是浙大学生喔。

  据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楼含松介绍:“浙江大学‘驻校作家’计划由人文学院策划和主办,课程面向全校师生,以及社会所有人士开放,只要你有兴趣,都可以来浙大听。具体开课时间和计划我们会对外公告。”

  为什么要请作家进驻校园

  为什么浙大会推出“驻校作家”计划呢?

  “作家不是靠大学的课程教育培养出来的,生活才是作家的课程,社会才是作家的大学。但有许多年轻人是怀着作家梦走进大学的,大学里的文学研究,也是离不开作家和作品的。还有一个事实是,有许多杰出的作家,本身就是或曾经是大学教授,比如鲁迅、沈从文、老舍、梁实秋、钱钟书、吴组湘等著名作家都曾在大学任教。浙大的历史上,在学生中出现过郁达夫、夏衍这样的作家,在中文系教授中也有孙席珍、吕漠野这样的作家。”楼含松说,“所以,大学与作家有着天然的联系。我们要推出的‘驻校作家’计划,就是要加强和加深这种联系。请作家进驻校园,用他们对生活和心灵深邃的洞察力、用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作经验,活跃校园文学氛围,提升学生的审美感知能力和文学表达能力,繁荣人文学术。”

  麦家说要发动朋友们来浙大

  在昨天下午的浙大求是讲座教授聘任仪式上,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向麦家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求是教授是我们浙大教授里最高的荣誉。”

  接过聘书的麦家说:“今天可以说是我的最荣光时刻。”身为第一位驻校作家,关于未来的授课计划,麦家透露,除了谈文学,他更多地想和浙大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我一方面会开设文学经典作品赏析讲座,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减少他们面对‘大部头’的畏惧感。另一方面,我还会发动我的朋友圈,邀请我的圈内好友来浙大和学生交流。”至于会邀请谁?麦家卖了个关子:“你们喜欢谁呢?高晓松,王澍,都有可能。”

  昨天,麦家的文坛好友莫言特地发来了贺信:“麦家是具有广泛影响的作家,他的小说,总是能在险处高处施展技巧展示才华。他揭示了人性中晦暗神秘、神圣庄严的部分。他塑造了独特的人物,开辟了一条充满奇景的道路。他入驻浙大,对浙大的文学教育有积极的意义,对他本人,也是充满了新的可能的重要转折。祝福麦家!祝福浙大!”

  麦家说,“国外驻校作家已经很普及,但国内还很少,这次接受浙江大学的邀请,我也是想对自己生活有所创新,并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

  麦家的第一堂课 关于文学与毕业季

  聘任仪式结束后,麦家开启了他成为“浙大人”后的第一堂课。他用一封《文学写来的信——致浙大学子及所有不甘平庸的文青》,做了一堂关于文学和未来的演讲。

  正值毕业季,在演讲中,他对面临毕业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我们读书时相比,现在的大学生通过互联网可以早早地接触到社会。但是,这种接触不是真正的接触,真正地接触要从踏进社会开始,因为只有踏进社会,才能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而读书可以教会你一些人生智慧,让你少走一些弯路。”

标签: 聘书;校长;作家;文学;贺信;大学;教授;学生;大学生;讲座教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