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精神”怎么写?三位湖州语文名师解析高考作文题
2018年06月07日 17:57: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吴丽燕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吴丽燕)6月7日中午11点半,2018年高考语文考试结束,作文题每年都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今年的浙江卷作文题一出,网友们惊呼:平时多看看《浙江日报》和浙江新闻客户端真的很重要!

  浙江卷作文题:

  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

  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这个题目,对于考生来说怎么写比较好?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湖州几位语文名师,听听他们对今年作文题的看法。

  沈培健(原湖州中学校长、语文老师,省特级教师)

  我说“浙江”

  今年,我是“槛外人”了。但久在“槛内”,一声铃来,犹不免静极思动,抹开面子,来说道两三,笔画八百。

  这题目不错,窗外景,心中意,正能量,接地气,工匠精神,坚忍不拔,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尽入我彀中矣。能写,好写,不为难孩子们;而写得高明,出彩,不落窠臼,就难乎其难,会是凤毛麟角吧。但揽得瓷器活的金刚钻,总还是有,30万的大基数呢,于是,肯定就有良和莠,就有山和水。

  见到这题目,我首先想到的,是宋人的《酒泉子》: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浙江,以钱塘潮著称,这是自然的礼物,也是精神的涵养。由此,说传奇,讲故事,便是自然而然地娓娓道来。八九百字,是带着镣铐的跳舞,会舞的,长袖善舞,可以是霓裳羽衣舞,娓娓不成,至少可以有个840的迷你型。不善此道的,也不妨子丑寅卯,可以对以“扬子江中水,开化龙顶茶”,永康的小五金,嘉兴的无角菱。略加申说,便是。只要有起承转合,文从字顺,中上的奖赏,还是少不了的,只要知道家乡三四,听说周边一二,素材有,构架有,搭个小屋子,自圆其说,自得其乐,也让老师有一乐半乐,还是不成问题的。

  历史的传统,是自组织自稳定的,但是现代开放,会是有风险有阻力的。如何把握好传统的定力和现代的张力,便是舞文弄墨的读书人大显身手的机会了。

  浙江,是一个地名,但可以用钱镠的海塘东坡的湖堤解释之,可以用南湖的菱角菰城的湖笔描摹之,当然也可以用骚人的观潮弄潮具象之。楠溪江,苕溪水,江郎峰,雁荡山,都合适。“浙江”,需要景深,需要亮度,需要广角。这一点,有的学生也许会轻忽。

  而更要紧的,是精神层面的渐入佳境。无限风光在险峰,文意的提升,体验和思考,需要层级分明,需要拾级而上, 一个一个的起点,一次一次的出发。这一点,但愿孩子们记得老师的说道。

  带上欢喜再出发。

沈培健

  6月7日下午2点45分,沈培健照例用1个小时完成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长忆观潮》。

  自1987年成为湖州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后,沈培健每年都会写高考同题作文,30多年来无一例外,近13年更是在当天便完成同题作文并发表在博客上。去年7月,沈培健退休了,今年他仍坚持完成了高考作文。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下湖中老校长今年的同题作文吧!

  长忆观潮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作为浙江人,我们收受的来自大自然的一份厚礼,便是钱塘的大潮,有大气,存大信,波澜壮阔,惊心动魄。观潮,既是赏景,也是洗礼。

  这一方水土,这一方人,山长情也长,水清德亦清。精气饱满,出神入化。

  占地,浙江只是全国的1.1%,委实说不上大;数人,本省才五六千万,也说不上多。然而,说事儿,我们远有河姆渡的悠远,近有义乌城的时髦;北有湖颖的墨宝,南有南湖的红船。我们的家底,不只是“丝绸之府”“鱼米之乡”的物质遗产,更有“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精神形象,不服输,也不守旧。

  旧时代的浙江,素有“上八府下三府”之说,杭嘉湖平原,耕地平和一点,雨水温顺一点,人只要勤快一点,温饱大致无虞。而上八府,可以“七山一水两分田”概括之,农耕社会,靠天吃饭,日子就难免粗糙困窘,但金华人知道,谋事还得靠人!于是 ,他们“鸡毛鸭毛肉骨头换糙纸”,换来菲薄的利润,养家糊口。近四十年来,他们更是建市场机场,通海内海外,图升级图发展,成功地让“鸡毛飞上了天”:从小打小闹的行商坐贾拨浪鼓,到举世闻名的电商创客绩优股。

  钱塘潮涌自天来。浙江传奇自古代就有,而浙江新异,则由后人创造。钱塘潮哺育了浙江人的精气神,而世世代代的浙江人也以经世致用的务实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求新操作,谱写了新版的传奇。

  “弄潮儿”的“涛头立”,靠勇气,靠经验。而要能够与时俱进,“手把红旗旗不湿”,始终占据时代的高地,这更要靠创新再创新的源头活水来,以保证创业再创业的源源东流去。浙江的“神话”,是实,也是活,是旧,更是新。

  钱塘郭里的看潮人,也是弄潮儿。看潮,知根知底知远知近,弄潮,胸有波澜眼有小小寰球。织里,千年以前,就遍闻机杼声,而织里丝,是温饱不愁的湖州人不甘止于温饱而在商品经济时代的“勇立潮头”。百多年前,上海开埠,最受青睐的商品便是它。而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初,刺绣做枕套,织布缝童装,硬是在京城的大栅栏稳住阵脚,引来费孝通先生的瞩目,让他欣然命笔的,也是它——“中国织里”,便是温饱的升级版,小康的测试版。

  长忆观潮,让浙江人振奋,厚重而灵巧,由小博大,以文化人。造物,的确待浙江人不薄,绿水青山呢,而对这份厚爱,浙江人也有以相报,金山银山呢!传承,创新,引领,这三合一的套餐,就是我们的礼尚往来。在端砚之中宣纸之上,浙江人蘸饱了徽墨的沉着,浪漫挥毫,以湖笔写下最新最美的图画,归来凤池夸。

  羊刚(湖州中学语文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羊刚(右一)

  应和主旋律 主打浙江牌

  2018浙江高考作文命题,走出了新路子,它的最大特色是应和主旋律,主打浙江牌。整个题目除注意事项总共139字,“浙江”一词就出现了6次,前所未有地强调了“浙江文化”“浙江精神”。我向来以为,高中生应思考高中生应该思考的问题,说清高中生应该说清的道理,积累相应的生活感受、体验,并学会酝酿、提炼、升华。身为“浙江学子”该不该对“浙江文化”“浙江精神”有所体验、有所思考、有所认识呢?答案恐怕是不言而喻的。

  对于考生来说,这道题审题门槛很低,可写空间广阔,只要围绕中心话题来写,就不会偏题、跑题。文体选择自由,擅长论述的,可论述,擅长叙事的,可叙事。不同写作个性的考生足可避短扬长,充分展现自己的见识、胸襟、才情和写作基本功。

  从立意策略来说,可以“照着讲”,用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思考来演绎浙江精神要素,也可以“接着讲”,浙江文化、浙江精神如此这般,身为浙江新青年该怎么办。

  但这个题目毕竟是大话题、主旋律,要写好还得特别注意以下3点:

  宏观着眼,微观着手。所谓浙江精神是一种较宏观的高度概括,它的上位概念是“中国精神”。考生一般不具备大处着眼又大处落笔的笔力,所以,要学会化大为小,以小见大。比如“务实与创新”,比如“敢为天下先”,题目材料里有提示,平时也不缺这方面的训练。微观入手,还便于化虚为实,无论叙事还是论述,都要找到合适的载体,否则很容易流于空泛。

  建立联系,讲究逻辑。如果写论述文,要善于建立概念间的逻辑联系,浙江精神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当代发展之间的关系,浙江文化与浙江故事、传奇之间的关系,浙江精神各要素之间的关系都可加以恰当地阐发,因为揭示关系比罗列要素更能展示考生良好的思维品质。比如能说出“坚持干在实处,才能走到前列”,显然比说“要干在实处,也要走在前列”更胜一筹。

  确立身份,言语得体。话题高唱主旋律,但“你”还是“你”,“你”当然是浙江新青年,“你”认同主旋律,但“你”不必刻意模仿《浙江日报》评论员的口吻,因为你有自己身份,你有你自己的个性,事实上,“你”书写的最具本色的青春情怀,才能真正拨动读者——包括阅卷人在内——的心弦。

  贾桂强(湖州第二中学语文教师,高级教师)

贾桂强

  凸显家国大情怀 立足青年新起点

  今年我省高考作文题,继续采用新材料作文题,但有以下几大新亮点:

  第一,在“用什么文体写”上,给学生松绑。浙江省2015年高考作文是对“作品与人品”的关系,谈谈看法,写一篇文章阐明观点;2016年高考作文材料是关于“虚拟与现实”,明确规定“写一篇论述文章”;2017年高考作文材料是关于“三本大书”,要求对作家的观点加以评说。2018年,高考作文让学生就“浙江精神”“浙江故事”“浙江传奇”,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不是规定写“论述文”,出乎大家意料。浙江省连续三年,考“论述文”,一定程度上强势扭转了中学生不会说理,只会滥抒情的小散文体的不良文风。物极必反,硬性规定写“论述文”,也会埋没一批擅长写文学性作品的考生。这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应当说是一大解放。

  第二,在“写什么”上,回归现实生活。从2015年至2017年,浙江高考三年里,在“写什么”上,偏重于“A与B”之间的逻辑思辨,侧重形而上,少了形而下。2018年,高考作文引导让学生关注当下的生活,关注家乡,关注社会,凸显家国大情怀。让青年学子,从思想的云端,回到泥泞的土地。了解“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爸爸”黄小荣等最美人物。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做好学生奉献祖国和家乡的引路人。

  第三,在“怎么写”上,重视内功。从2015年至2017年,浙江三年里,在“怎么写”上,都要求学生思辨评论。2018年,高考没有作单一限制,而是放开,让学生有限地自由发挥,明确文体。这次高考作文,能较好地考查出学生的真实写作水平,有效防止宿构和押题,有较高的区分度。学生虽然有了较大的思考空间,但要写得精彩,需要平时的广积淀。考生要写出立意深刻、议论精辟的好文章,难度很大,但要获得42分的基本分不难。

  2018年的浙江卷作文基于对“浙江精神”的提炼与概括,回望历史,紧贴时代主题,引导考生站在人生新起点,在宏阔家国大视野中找到个人意义,思考未来人生,有利于人才选拔与教学引导。

标签: 高考;作文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764645960689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