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端午节的粽子放心吗?浙江最新检验结果来了
2018年06月13日 08:26: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端午节将近,为确保消费者购买到安全可靠的节令食品,坚守舌尖上“最后一公里”,浙江开展全省节日热销食品专项抽检工作。

  “请出示这款粽子的相关质检报告和票证。”在杭州世纪联华和平广场店,来自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仔细检查货架上的粽子产品,并向超市工作人员一一询问产品来源和质检情况。

  连日来,杭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与市民代表组成多个抽检组,对杭州千岛湖野桦香食品有限公司、杭州金佬谷食品有限公司、杭州五吉湾食品有限公司、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兰溪市一招鲜食品厂、嘉兴市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生产企业和华润万家、世纪联华、麦德龙等8家超市进行抽检,抽检对象包括鲜肉、蛋黄、细沙、蜜枣、板栗等各类口味粽子产品在内的33批次食品。检验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抽检食品销售门店的粽子产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

  “我们已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详细的检测结果,供消费者参考。这样的节日专项检查还将持续,保障广大市民过节期间吃得放心安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端午节的“主打款”粽子,监管部门还根据浙江老百姓的传统节日风俗及喜好,对多种节令食品也进行了抽检,这些食品包括绿豆糕,时令农产品(包括黄鳝、黄鱼、黄瓜、枇杷、杨梅)及大宗消费食品黄酒、调味品、茶叶及其制品、冷冻饮品、乳制品等7大类16个细类。抽样场所主要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景区周边小食杂店、高速服务区及中小型超市等实体经营场所。另外考虑到网购逐渐成为消费者热衷的购物方式,本次专项也通过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抽取部分网络热销食品。

  截止目前,全省共抽取节日热销食品579批次(实体经营抽样557批次,网抽22批次)。其中,粽子80批次、绿豆糕50批次、黄酒69批次、黄鳝50批次、黄鱼50批次、黄瓜10批次、枇杷和杨梅各20批次、巴氏杀菌乳和发酵乳各10批次、冷冻饮品80批次、调味品30批次、茶叶及其制品100批次。检出合格食品556批次,不合格食品23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6%。

  执法人员在超市内抽检咸鸭蛋等节令食品。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 供图

  记者了解到,被检出的不合格食品为绿豆糕3批次,黄鳝14批次、黄鱼6批次。参与检验工作的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不合格原因主要为绿豆糕中微生物指标超标、过氧化值超标及非法添加富马酸二甲酯检出。另外,黄鱼及黄鳝中兽药残留恩诺沙星超过标准。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可在收到不合格结果通知后的7个工作日内提出复检或异议申请。

  浙江省食药监局已通报云南、河北、福建等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我省杭州、嘉兴等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责令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同时,已通报杭州、温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台州、等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应责令销售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市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3个月内向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查处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浙江新闻+】

  如何选购到安全放心的节令食品?浙江省食药监局特别发布消费提示,为广大消费者支招:

  1、粽子

  粽子作为端午节传统特色食品,主要分新鲜粽子、速冻粽子、真空包装粽子(常温粽子)三种。新鲜粽子一般保质期较短,建议少量购买,即时食用,食用剩余的粽子及时冷冻冷藏;速冻粽子最好放冰箱-18°C冷冻保存;真空包装粽子虽然保质期较长,但开袋后同样需及时冷冻冷藏,防止霉变。由于粽子中的糯米大多是支链淀粉,不易消化,因此建议老人、孩子和消化能力不好的人少量食用。此外,糯米也很容易在短时间内造成血糖的急剧升高和降低,糖尿病患者应谨慎食用。

  2、绿豆糕

  绿豆糕作为端午节特色食品,主要分预包装和散装两种。预包装绿豆糕为了提升其卖相、延长保质期,可能存在使用食用色素或防腐剂的可能,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采购时需仔细查看产品的标签标识;由于购买时储存条件不当,绿豆糕容易微生物超标,消费者应仔细阅读标签上的储存方法,避免因储藏不当导致食品变质。

  3、黄酒

  黄酒作为我国传统特色佳酿,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按总糖含量高低可以分为干黄酒、半干黄酒、半甜黄酒、甜黄酒;按类型可以分为传统型黄酒和清爽型黄酒;这些分类标准在标签上均有体现。不同种类黄酒的理化指标各不相同,口味大相径庭,消费者选购时,首先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防止假冒伪劣商品以次充好;其实应根据自身身体状况仔细查看产品的标签标识,选购不同甜度和酒精度的黄酒。

  4、黄鱼

  黄鱼可分为野生和养殖两类。每年5-9月为禁渔期,市场上在售的野生黄鱼极少,在此期间消费者购买到的基本为养殖黄鱼。水产养殖户将黄鱼置于网箱中进行高密度养殖时,通常需要使用沙星类兽药,以提高鱼体存活率和抗病能力。因此兽药残留风险较大,建议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黄鱼,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商户索取进货查验报告查看产品兽药残留检测结果。

  5、黄鳝

  农历五月的鳝鱼肉最嫩、最有营养,端午前后吃黄鳝是最佳时节。目前黄鳝基本为人工养殖,因此兽药残留成为最大的问题之一。在挑选黄鳝时要选择个头均匀的,需要提醒的是,黄鳝一定要现杀现烹,鳝鱼体内组氨酸含量较多,鳝鱼死后体内的组氨酸会转变为有毒物质。

  浙江省食药监局特别提醒消费者,如在本省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产品时,请拨打12345、12331投诉举报热线,或直接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标签: 端午;粽子;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330371681513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