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端午活动丰富多彩
悠悠艾草香 浓浓家国情
2018年06月19日 06:47: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胡昊 严粒粒 朱婧 聂伟霞 通讯员 杜倩倩 蔡凤 沈洋

zjrb2018061900009v03b002.jpg

6月18日,在杭州市西湖区紫金港河,参加龙舟赛的选手争先竞渡。 浙江在线记者 吴煌 摄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6月18日是端午节,这几天,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在全省各地热闹上演。

  悠悠艾草香,绵绵情意长。端午节至今已经有2500余年历史,是中国最古老、最有文化底蕴的节日之一,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缩影,在保护与传承中,端午节延续着我们源远流长的文化血脉,也融入了我们对生活的美好心愿。

  传统佳节

  演绎别样精彩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6月17日上午,在舟山长峙岛沿岸,首届“阿拉过端午节嘞”在海上龙舟的鼓点声中拉开帷幕。在内河里赛龙舟,船桨翻飞,河水激荡,已是热闹非凡,激动人心,可要把龙舟赛放在海洋里举行,那运动员们要对抗的,就不只是身旁的对手,还有流向不定的洋流和大小不等的海浪,体力和精神的付出是加倍的。

  这次海上龙舟赛,有混合100米和混合200米两个比赛项目,参赛的除来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浙江海洋大学师生外,还邀请落户舟山的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的工作人员。在海边,参赛选手体验饮雄黄酒、划龙舟、吃粽子、悬艾草、挂菖蒲、佩香囊、涂雄黄等端午文化习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特色。

  17日,随着一声发令枪响,180余名选手划着5条龙舟,如离弦的箭一般划破了碧波荡漾的松阴溪水面。

  时隔60多年,端午节赛龙舟的盛况又回来了。今年,松阳县青田码道所在的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3年后,居民们将住上配套设施齐全的回迁公寓。这让船帮后代们萌生了复兴龙舟盛况的计划。“一来是为了延续团结、和谐的船帮精神,二来也想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姿态,迎接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西屏街道十一村村委会主任夏海法说。

  “与其说这是一场比赛,不如说是一次传统文化的回归。”龙舟队员卢伟辉说。

  这几天,如果你经过村里的农村文化礼堂,一定能闻到清新的粽香。全省各地的农村文化礼堂纷纷举办包粽子、做铜锣等活动,节庆氛围和谐愉悦。

  在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乌岩头文化礼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淘米、洗粽叶、包粽子,大家分工合作,忙得不亦乐乎。大家把粽子挨家挨户送到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家中。在弘扬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向他们传递节日的温馨。

  世界杯正在俄罗斯如火如荼地进行。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端午足球活动在湖州市练市镇洪塘小学的绿茵场上举办。本次活动以校园内的知识竞赛开场,经过一次次头脑风暴,孩子们了解了更多世界杯知识和现代足球运动精神。

  缅怀先贤

  传承传统文化

  除大家熟知的赛龙舟、包粽子外,端午也是一个民俗节日。近年来,端午祭礼,得以复兴。无论是纪念屈原、纪念伍子胥,还是纪念孝女曹娥等说法,无不闪烁着中华文化的光芒。

  6月18日上午,绍兴市阳明园举行王阳明先生墓地拜谒仪式。王阳明是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逝世后,当时他的幼子在绍兴,年仅两岁,丧事全由学生主持。

  490年后,这场拜谒王阳明的祭奠活动吸引了全国的目光,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院长董平教授恭读祭文。随后,嘉宾还参加了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

  为纪念民族传统、传承经典文化,各地还举办经典诵读活动。温州龙湾区蒲江社区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契机,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会。来自蒲州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穿着汉服,一起诵读《魂兮归来》,追忆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感受屈原的人格魅力;不久前,“浓情端午 吟诵华章”经典名篇朗诵晚会在丽水大剧院举办,共有700余人参与其中,引导全市未成年人更好地传诵经典名篇,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在德清,一场题为《端午,我和你一起诵读经典》的诵读活动中,雷甸镇中小学生与德清之声的主播们合作朗诵《游子吟》《离骚》等经典诗词,让更多学生了解、喜爱传统文化。

  文旅融合

  彰显时代内涵

  端午节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佳节,不仅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文化自信,而且增强民族自豪感。在浙江,许多乡村选择用“民俗迎端午”的方式,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

  端午期间,东阳市虎鹿镇蔡宅村里热闹非凡。

  “咚咚咚!”身着戏服、脸化浓妆的蔡宅高跷队和喜气洋洋的腰鼓队,在蔡宅村口欢迎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周围时不时引发阵阵惊叹:“高手在民间。”

  蔡宅端午文化节已经迎来第四年。踩高跷、包粽子、赛龙舟、歌舞表演等民俗活动轮番上演。端午节让民俗文化融入到乡村振兴,也让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3天时间,近600名村民组成的表演队,吸引数万游客慕名而来。

  蔡宅村始建于元朝,是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现存古建筑200多栋,当地高跷传统已传承300多年。“特地带孩子过来看看,村里的古建筑很完整,举办的端午节活动很有特色。”义乌游客张迎迎直呼“来对了”。

  旅游节的举办,给蔡宅带来了知名度,也带来了经济效益。虎鹿镇党委书记马红斌说,此次活动期间,虎鹿镇还推出“魅力古建,寻访古韵”“魅力田园,水果采摘”“魅力山水,圣山圣果”3条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方便游客选择。

  从蔡宅端午文化节可以看到,进入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融入时代气息,植根群众沃土,与时俱进的传统文化将更有生命力。

标签: 龙舟;传统佳节;王阳明;诵读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