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粽叶香 龙舟舞
2018年06月18日 07:07:29 来源: 浙江在线

鄞州 喜见巾帼勇争冠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通讯员 杨磊 高勇)“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吃粽子传千古。”顺口说出端午习俗的是云龙渔业女子龙舟队的队长李美丽。

  6月17日下午,锣鼓响起,在碧波荡漾的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长山江,云龙渔业女子龙舟队的13名女队员如约而至。在整齐的呐喊声中,她们的龙舟稳稳地拉出一条直线,向前疾进。

  云龙镇的龙舟文化源远流长,著名的战国文物“羽人竞渡纹铜钺”就在该镇出土。在云龙,赛龙舟的习俗绵延至今,村村有龙舟,年年有赛事,是中国龙舟文化的传承地,2014年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称号。

  “路行行,船摇摇,万人齐奔胡墅桥,三并河台戏鼓敲,条条龙舟围台绕,喝彩声如潮。”“长山江水映青山,龙舟竞渡白浪翻,红旗招展人呐喊,声声爆竹冲天蓝,夺标黄酒醉二坛。”……这些在云龙流传甚广的歌谣,形象地记录了当地的龙舟竞渡民俗。

  也正是这样的氛围,激励着女队员们不断努力。最近一个月,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人们每天都能在长山江中见到李美丽和伙伴们的身影。

  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最终让云龙渔业女子龙舟队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6月14日,云龙镇迎来了第十届“我们的节日,端午看云龙”大型民俗活动,20支龙舟队在长山江上演“速度与激情”。这场接轨国际标准赛制的比赛,吸引了3万余名群众到场观战、助威。本次比赛首设女子龙舟竞赛项目,6支队伍的女队员们英姿飒爽,奋力划桨,成为长山江上一道亮丽风景。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女子组冠军由李美丽率领的云龙渔业女子龙舟队获得。

永嘉 再现千年舴艋舟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黄伯希 黄琴琴)6月17日下午,伴随着喧天锣鼓和人群的欢呼声,30艘装着竹篷和白帆的舴艋舟,在楠溪江永嘉岩坦段江面上劈波斩浪。

  舴艋舟曾是楠溪江流域重要的交通工具,距今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随着永嘉县陆路交通网络日渐完善,舴艋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年以来,岩坦镇招“旧兵”、请名匠、建埠头、造舴艋舟、修建船工文化博物馆,赋予消失了30余年的舴艋舟新使命,再现“千帆竞逐、直下楠溪”壮景,重新唤起人们对船工文化的乡愁记忆。前不久,十几岁就开始撑船的戴顺来听说岩坦镇复原舴艋舟,立即赶来报名当船工。看着熟悉的老伙计,戴顺来感到很亲切。

  复兴船工文化,复原楠溪航道,为沿线各村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舴艋舟让村子火了,有时一天有数千人围观。”岩坦镇前溪村党支部书记金衍义告诉记者,村里顺势打造多彩风光,一期工程即将完工。一排五彩缤纷的民居,一幅幅精心设计的壁画,与不远处顺着一江碧水荡漾开来的舴艋舟相互映衬,诗意十足。村民们嗅到商机,忙着建民宿、开农家乐。村集体也计划建造村历史文化展览馆和精品民宿,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合作。

  为进一步形成发展合力,永嘉县委、县政府引导前溪村在内的岩坦镇14个沿江行政村抱团成立楠溪源头农业综合体,组建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联合党委,将14个村的党支部纳入其中。同时,联合党委统筹红色力量、乡贤力量、公益力量,成立党员攻坚、乡贤谋划、公益服务等5支专业化志愿者服务队伍,探索了一条党建、文化、经济、生态、服务五位一体综合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

嘉兴 共享水乡民俗乐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沈志成 通讯员 钟晓燕)碧水龙舟渡,逐浪竞风流。6月16日,2018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暨龙舟竞渡热闹开赛,与往年不同,本届龙舟竞渡场地首次选在了嘉兴西南湖。

  上午9点多,西南湖一改往日平静,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90后温州小伙王德愉第一次来看嘉兴的龙舟赛,显得尤为激动:“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嘉兴的端午节真有味道。”说话间,比赛哨声响起。一时间锣鼓震天,观赛群众的热情一下子便被调动起来。

  “好快啊!加油!”岸上,众人看得目不转睛,欢呼呐喊助威声阵阵;湖中,一条条龙舟穿行水中,队员们动作刚劲有力,节奏整齐划一。“今年换了比赛场地,看起来更带劲了!”63岁的嘉兴市民张阿妹当天早上8点多就赶到现场,还把7岁的小孙女也带上了。

  “又来了,快看!”比赛分组进行,场场精彩不断。河面上,数艘龙舟气势万钧。一连串富有节奏的鼓点由远及近,队员手中的木桨整齐划一,一次次深深扎入水中,溅起水花朵朵,一场力与美的视觉盛宴呈现在众人眼前。

  “家乡的龙舟赛,一定要记录下来。”看准时机,62岁的嘉兴摄影爱好者黄建雄“咔嚓咔嚓”连按快门。

  2018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共有14项活动,集中呈现端午元素、嘉兴味道。据悉,6月18日还将举行嘉兴传统民俗表演“踏白船”。

图为嘉兴龙舟竞渡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沈志成 摄

标签: 女子龙舟;浙江;嘉兴;锣鼓;龙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825093417098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