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每票50元 网红景点嵊泗 “绿野仙踪” 6月起正式对外开放
2018年06月25日 22:01: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林上军

1.jpeg

  从山坡上远眺无人村。王晨辉 摄


  “古藤、老树、绿野,旧村、小道、碧海。在这里,我领略了宁静之美。”6月23日上午,离开了嵊泗县嵊山镇后头湾,来自河北的游客张萌在留言簿中留下了自己的感受。

  在充分准备和论证后,被网友称为“绿野仙踪”的嵊山镇后头湾无人村于6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门票定价每人50元,游玩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小时。古老、神秘、幽静的小渔村很快吸引了各地游人。

  后头湾位于嵊山岛东北面,原本是嵊山镇居民居住的主要区域之一,最多时住有400多户村民。上世纪90年代起,村民们陆续搬离,2002年,后头湾整村搬迁,撤销建制归并至附近的民富村。废弃的老屋任由爬山虎等植物慢慢将其“吞噬”。2015年,一名摄影爱好者拍摄的一组绿藤遍野、静谧荒芜的后头湾荒村美景照片在网上流传,这个静寂了多年的小渔村瞬间变成了网红村,吸引了大量关注和好奇的目光。

  由于老屋年久失修,山道险象环生,为了安全,前几年,后头湾始终处于封闭状态,游客只可在山坡上远观,无法近距离深入其中。这些废弃的老房子也成了村民们的心病。57岁的村民邓青海对记者说,这些房子,大多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每一幢房子,都饱含着渔民的辛酸。这么多房子闲置,实在是一件令人心疼的事。

2.jpeg

  绿绿的村道。王晨辉 摄


  为满足游客观光体验需求,去年嵊泗县旅游投资公司在村口修建了观光平台,今年年初起,村经济合作社又对后头湾无人村的部分危房进行了加固,主村道进行了修缮。“老房子如果一直空置,会加速它的倒塌,而如果进行保护和利用,则能延长它的寿命,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嵊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6月23日,记者来到后头湾。村里崎岖的山道、残存的老屋,向人们讲述着村子曾经的喧嚣。在一幢老屋前,记者碰到了来自上海的游客胡女士。2015年,她在网上看到后头湾的照片后,就一直想近距离感受一下,但来了两次,都只能远远眺望,这次终于如愿。“远处眺望,感受的只是壮美,身临其境,才能体会渔村特有的韵味。”

  在村小学原址门口,记者见到了三位写生的大学生,热闹的悬水山村,正在他们的画笔下恢复。来自杭州的大学生的小胡说,他将自己的想象和眼前的场景融合,希望还原无人村昔日的面貌。

3.jpeg

  破坏的老屋。王晨辉 摄


  后头湾在给大家一饱眼福的同时,也给村民们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就有近3000名游客来到这里游览。20多名当年后头湾村村民,如今成为了景区的管理人员,相关收入,除一部分用于村落维护外,其余都用于原后头湾村村民的分红。原后头湾的村民们还在一些设施比较完备的房子里开起了饭店、小卖部等,为游客提供方便,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收入来源。

  面对逐渐增多的客源,网上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人认为过多的游人破坏了无人村的宁静,让它失去了原有的韵味;更多的人则担心,蜂拥而来的游客给村落原本比较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隐患。嵊山镇政府负责人称,嵊山岛接待能力有限,游人过多的话,交通、食宿均会成为问题。所以对于嵊山岛,当地将对游客量进行限制,确保不过度开发。

4.jpeg

  无人村开放后,一些村民在里面经营饭店。王晨辉 摄

5.jpeg

  屋子外面都是爬山虎。王晨辉 摄

6.jpeg

  经过修缮的村道,吸引了不少游客。王晨辉 摄

标签: 游客;后头湾;山坡;宁静;绿野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