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盗窃现场火灾蹊跷 检察官循着疑点成功追诉漏犯漏罪
2018年06月26日 19:44: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小文 通讯员 杨晓伟

1111.jpeg

  盗窃后意图放火破坏现场、掩盖罪行,结果细心的检察官还是发现了端倪。几经调查,终于让犯罪嫌疑人露出狐狸尾巴,不仅查明了嫌疑人另一起盗窃事实,还揪出其故意放火的罪行。

  6月21日,南湖区检察院以盗窃罪、放火罪对被告人田某提起公诉。一起普通的盗窃案件,检察官循着疑点,坚持调查,最终成功追诉了漏犯、漏罪。

  去年12月,南湖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盗窃案,承办人施燕萍接手了这起案子。

  案件看起来挺普通,犯罪嫌疑人田某是个惯偷,在去年10月7日的时候,曾爬窗进入市区一户人家,偷走了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物品。后来,田某再次行窃时被民警抓获。

  对查证清楚的10月7日这起盗窃和其他事实,田某供认不讳。但在讯问中,田某对此外的其他问题矢口不提。

  不过,有一件事,让施燕萍起了疑心。

  在案件审查中,施燕萍从失窃房东那里了解到一个情况,失窃当天,房东家里发生了火灾,可屋里并没有使用大功率电器,房东女儿女婿都不抽烟,住户原因造成失火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屋子半年多前刚刚装修过,线路也没有老化可能。

  消防部门对起火原因的认定,也排除了自燃、电器故障、遗留火种、雷击等其他的可能性,且不排除人为纵火可能。

  这个结论,更进一步促使施燕萍下定决心调查清楚。

  循着这个疑点,施燕萍找到消防部门了解火灾的详情,获得了一个关键线索,10月7日房东家失火前两天,也就是10月5日,隔壁不远的另一户人家也发生了火灾。

  检察人员特有的敏感,让施燕萍高度怀疑,两起火灾之间会不会有关联?

  带着疑问,施燕萍与办案民警积极沟通,要求作进一步的补充侦查。

  果然,调查发现,失主隔壁另一户发生火灾的人家也存在物品丢失的情况,只不过失主当时没有报案。

  短时间内相似的案发情形,且距离相近,很可能是同一人作案,田某有极大的嫌疑!

  趁热打铁,施燕萍对民警补充侦查中的取证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引导及时固定相关证据,力求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

  随着侦查不断深入,案件终于有了突破。调查确证,在田某出售的赃物中,就有10月5日失火那户人家丢失的物品。

  在证据面前,田某再也无法抵赖,终于承认了10月5日入户盗窃的这起犯罪事实。

  与此同时,火灾的真相也浮出了水面。

  原来,10月5日、7日这两天,田某在盗窃得手后,为了掩盖罪行,毁灭痕迹,故意放火,意图破坏现场。

  一场火灾,也许烧得掉证据,但烧不掉罪恶。田某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可以逃脱罪行,不曾想,终究还是难逃法网。


标签: 放火;盗窃;罪行;调查;检察官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