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清淤护岸,种花植绿 南浔的臭水塘变身“小西湖”
2018年07月03日 06:43: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斌 记者 许雅文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斌 记者 许雅文)午后的一场雷阵雨,给夏日带来些许清凉。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莲花兜村翁家湾自然村,60余亩荷花塘里,太空莲和睡莲等品种已陆续开放,吸引游客前来观赏。

  很难想象,眼前这片清新的荷花塘,两年前还是杂草丛生、村民避而远之的臭水塘。“原来村里的很多生活垃圾都被丢进水塘,还有些人家直接把家里的污水倒到塘里!”谈起水塘的过往,留在村民脑海里的全是垃圾扎堆、杂草丛生的画面,一到夏季,蚊蝇乱飞,臭气冲天,村民走到池塘边都会不自觉地加快脚步。

  整治水塘,成为村里人的共同期盼。这几年,通过垃圾清运、池塘清淤等举措,让水塘恢复生机。随后,为了加强长效管理,村里引入了生态种植业。今年,莲花兜村流转了周边的50多亩低洼地,投资20多万元,种上200多个品种的荷花,打造乡村旅游景点。“这里将作为美丽乡村的一个景观点,成为全村旅游的重要一环。”村支书姚建利介绍,结合荷花塘旁的翁家漾水系,种上梅花树、海棠树等树种,就能形成梯次花海,与荷花形成呼应。这个昔日的臭水塘,俨然已成为景观池,形成了河里水流清清、临岸花木扶疏、远近田畴绿野、村居相映成趣的美丽水乡景象。

  据了解,村里当初计划在河两岸种树时,涉及自家承包地的村民并不是特别支持,甚至对整个项目持怀疑态度。如今,看到荷花塘周边违建拆除,水塘经过清淤、护岸、绿化等治理措施后,一改以往“脏、臭、乱”的形象,村民都拍手叫好。“明年,池塘内的荷花还能移盆栽种,依托村内苗木公司的平台对外销售,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姚建利说,这个地块目前已成为具备水源涵养、湿地游览、郊野休闲等多功能的生态湿地,每到傍晚,会有许多白鹭和其他鸟类来这里觅食栖息。

  “不仅村里人喜欢到塘边走走,附近的城里人也赶来赏景,许多人把荷花塘称为我们村里的‘小西湖’!”村民老翁开心地说。

标签: 荷花;水塘;莲花;村民;湖州市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32885824213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