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在线记者发自泰国海上救援现场的报道——一线希望 万分努力
2018年07月09日 06:30: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陈斯音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陈斯音)7月8日,泰国普吉游船翻沉事故搜救工作进入第三天,也是“72小时黄金救援期”的最后一天。

  当天,公羊队、海洋二所等浙江救援队伍向当地华人借到了一条专业潜水船,前往出事海域进行搜救。省市联合工作组、海宁赴泰工作组也一直在协调沟通救助,做好善后事宜。

  “哪怕是到最后一刻,我们也要为同胞争取最后的希望。”公羊队队长徐立军说。无论是在船上的搜救人员,还是留在岛上的工作组成员,大家在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更多的可能。

  再次出发

  7月8日,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海宁赴泰工作组的协调下,泰国方面同意公羊队和海洋二所的救援人员再次参与搜救工作。与前一天不同的是,这次他们将自行驾船前往。海宁赴泰工作组为他们联系到了当地华人的一条搜救船只。

  当地时间10时30分,公羊队和海洋二所的救援人员赶到查龙码头。11时20分,搜救船只经过泰国方面的安全检查后,驶离码头开往失事海域。

  一出海,徐立军就将21名救援队员召集过来布置任务:“根据失事时间推算,今天已经进入起浮期,即失事时来不及穿上救生衣的遇难者可能逐渐浮上来。根据和泰方搜救力量的分工,我们主要在船只失事地点500米内的外围海域搜索。”

  12时许,船只驶出内海,风浪明显大了。约10分钟后,搜救船抵达失事海域,队员纷纷拿出望远镜四处瞭望,努力搜寻。

  记者问救援队员:进入第三天,是否可能仍有人幸存?

  公羊队成员吴立刚认为,7月8日的白天还是在黄金救援期内,理论上存在这种可能。哪怕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他们也不会放弃。

  潜至最深

  数小时后,救援队始终没有发现和失事船只有关的漂浮物。海洋二所带来的深海侧扫声呐设备对周边海域进行一遍遍的扫描,为潜水员下潜寻找线索。

  下午3时30分许,声呐发现海底一些特殊的痕迹。海洋二所专家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失事船只上漂出来的物体。

  救援小组立即决定,一个潜水小组准备下潜搜寻,另一组在船上待命。

  经过讨论,搜救队员决定将下潜深度定在40米左右。同时,为了保障安全,也确定至少要有2名潜水员把潜水深度控制在10至12米,作为深潜人员的支援。

  下午4时许,6名潜水员穿上下潜服、背上氧气瓶下水。

  水下能见度很低。几位队员搜寻良久,依然没有发现失踪者迹象,但仍然坚持到氧气即将耗尽才返回船上。

  下午6时,救援队员不得不开始返航。在返航的路上,他们的目光依然在海面上四处搜索,希望能有奇迹发生。

  积极善后

  在海上搜救的同时,岸上的省市联合工作组、海宁赴泰工作组也在全力协调善后工作。海宁赴泰工作组有关负责人朱红刚表示,妥善处置遇难者身份确认等后续工作,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当地时间7月8日下午4时10分,省市联合工作组有关负责人在普吉瓦其拉医院看望慰问了部分遇难者亲属。

  根据家属的诉求,总领馆和省市联合工作组积极协调亲属关系确认手续的事项。经过努力,为遇难者家属争取到了既符合法理又方便快捷的简化程序。

  7月8日晚上,由海宁市市长曹国良带队的11人加强工作组也抵达普吉,连夜赶往医院探望遇难者家属。

  据了解,海派家具曾为前来泰国旅游的公司员工投保过意外险。7月8日,海宁赴泰工作组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也进行了初步沟通。

  7月8日深夜,公羊队又有3名潜水员赶到泰国。9日,他们将随广州打捞局的人员一起赴出事海域进行深潜搜索。

标签: 搜救;泰国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