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考状元进入大学沉迷游戏,多门挂科差点被劝退
2018年07月10日 11:18:57 来源: 杭州日报

  时隔两年,再次走进市七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心理疾病专家朱长江的诊室,24岁大男孩杉杉像换了一个人,他向朱主任报喜,自己拿到了毕业证书。杉杉是外省人,曾是当地城市一名高考状元。进入重点大学后,却因为成绩落后患上焦虑症,整日靠打游戏逃避,直至休学。

  这两天,市七医院西溪谷门诊部开业,又恰逢暑假,来咨询心理问题的患者不少,其中学生占了1/3,多是情绪焦虑的初高中生和大学生。

  高考状元多门挂科无奈休学

  “朱主任,帮帮我的孩子吧,学校已经找我们谈话,要劝退他。”回想第一次见到杉杉的情景,朱主任记忆犹新。

  杉杉来自外省,从小品学兼优,当年还是当地的高考状元,并如愿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学习化工专业。从一个小环境跳到另一个大环境,身边都是学霸,他发现,无论怎么努力,成绩都处于下游。

  “男孩的压力很大,焦虑无处诉说,只能通过打游戏来缓解压力,结果到了期末,好多门功课挂科,眼看就要被学校劝退,他只好先办理了休学。”朱主任说,男孩有很强的挫败感,从曾经的学霸到如今成绩垫底,他觉得没脸回家面对乡亲父老,给父母打了一通电话后,有了休学去打工的想法。

  父母知道后急了,赶到杭州带儿子来找心理医生。“打工也是逃避现实的表现,该完成的学业始终要回去完成。正视现实,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一家人和朱主任坐在一起,杉杉始终低着头。朱主任为杉杉进行心理疏导,他建议,休学期间,父母来杭州陪着孩子,帮他一起渡过难关。

  父母谅解了孩子,来到杭州租了房子,一边打工,一边陪着儿子复习。杉杉被父母感动了,休学一段时间后,回校完成了学业,最终顺利毕业,来向朱主任报喜。

  尖子生尤其容易出现焦虑

  “这个孩子我跟踪了很久,虽然毕业后,他的工作不是很出色,但对自己的认知改观了,学会接受挫折,只要足够努力,他与别人的差距不会太大。”朱主任说,每年都有不少进入名校的学生来咨询心理问题,他们多是学习刻苦、到了新环境后不适应的优等生。

  “有的自暴自弃,天天沉迷游戏,有的被劝退,甚至还有人接受不了落差而走极端。”朱主任说,市七医院和西溪谷的心理门诊,每天要接待五六十位患者,学生群体占了1/3。

  “现在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14周岁以下的儿童,心理问题也日益突出,都以焦虑为主。”朱主任说,值得关注的是,出现焦虑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别人眼里的尖子生。昨天,朱主任就接诊了一位异常焦虑的初中生。

  “男孩成绩很好,在学校各方面表现突出,做事仔细,不过心很急。”朱主任说,有时连父母都觉得儿子有些吹毛求疵。这几天,男孩指着自己的鼻子说不好看,反复提出要去整形,把父母吓了一跳。

  相比普通孩子,尖子生更容易出现焦虑,朱主任说,这些孩子虽然很拼,但遇到问题后,欠缺灵活性和面对问题的能力。一旦被别人超越,就会出现心理失衡,甚至自暴自弃。

  “当我们发现孩子太要强时,就应适当给予一些挫折,让他们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学会欣赏别人,不一定要事事争第一。”朱主任说。

  家长要善于发掘孩子的闪光点

  许多人有这样的感觉,如今的孩子学习压力比以前的孩子大多了,一个班里人人都在努力争上游,焦虑情绪在蔓延。

  “低年级的孩子,本身就很难把注意力都放在学习上,家长的高要求,反倒有些难为他们了。”朱主任说,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行为举止,早期发现他们的焦虑倾向。

  年纪尚小还不会表达的孩子,如果压力较大,会出现撕咬物体、啃手指甲、拔头发等行为。小学一到三年级的孩子出现焦虑时,总会觉得身上各处疼痛,又查不出器质性的疾病。小学高年级到初中的孩子,还会表现为叛逆,或是莫名和父母发脾气,处理不好人际关系等。这时就需要来医院做个焦虑自评量表。

  “一个班的尖子生只占10%,家长要发掘孩子的闪光点,面对孩子时,要先消化自己的压力。动不动就暴跳如雷一顿骂,对孩子起不到正面作用。孩子莫名发脾气,家长首先要反思自己。”朱主任有个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作为心理科专家,面对女儿时,他也斗智斗勇。

  “小时候,女儿的很多作业是我帮她做的,做得很好时,女儿会特别崇拜我这个老爸。”有时,朱主任也会故意做得不太好,“被老师批评后,她回来后会嘲笑我这个老爸也不过如此,下次自己做,反而做得更好。”

  因为这样的家庭氛围和教育,朱主任的女儿学业不错,性格也很乐观,“替孩子做作业的目的,在于引导她乐于去做,让她敢于承担后果,培养她的个性和人格。”

标签: 主任;休学;男孩;焦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