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沧海桑田,最美故乡已成平地;重建村落,老家优秀文化获传承
2018年07月22日 07:31:51 来源: 浙江在线 胡芊逸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 我的老家在浙东山区一个叫“胡卜村”的地方。所谓老家,其实是父亲出生成长的地方,也是我小时候最乐意去的地方,是我心中真正的家。

  胡卜村有一千多年历史,村因姓而名,大部分居住在这里的人都姓“胡”。从公元948年,第一代祖先胡璟选择这个地方居住算起,数到我这里,已经是第41代。一千年的生长,从最初疏离散落的山野乡居到如今星罗棋布的繁华村落,历经了宋元明清的风雨洗礼,依然仪态万方、优雅丰满地散落在七星峰下。各个年代的村居比肩而立、和谐共存,街巷院宅、秩序井然,小巷悠长宁静、大街热闹非凡,祠堂庄严精美、台门朴素典雅。有些台门已经有两三百年的历史了,木头的屋架和梁柱已经被岁月侵蚀得摇摇晃晃,卵石砌筑的墙体却历久弥新,就像昨天刚刚从溪边采来,新凿而成。

  我家的院子,住了十几户人家,印象最深刻的是夏日的傍晚,各家各户端着饭碗,互相串门,调皮地夹起别家的菜肴。在夏日满天星斗的夜空下,竹椅子、木凳子、草席子,像赶集市一般,都来到了院子里。艾叶绑成的驱蚊把,迷离闪烁,时明时暗,散发出天然独特的幽香。以至于多年以后回想起来,童年仿佛也被染上了艾草的味道。肚子里有故事的长者,开始传奇志怪:勾心斗角的三国演义、匡扶正义的隋唐演义、精忠报国的说岳全传,几千年时间更替的朝代歌,寒来暑往的四季歌,在吴侬软语中、在半懂不懂的土话中,不知不觉构成了我童年认知世界的框架。这种场景,在我以后的日子里,梦牵魂绕,挥之不去。

  大概6年前,听到了老家要被拆迁的传闻,根据发展的布局,那里要建一个大型水库,一个绵延千年的家族,面临新的聚散离合。我的长辈们,开始用各自的方式留住即将逝去的故乡:测绘、摄影、拍纪录片、写纪念文章、做口述历史……我也在每年不同的季节,回到老家,努力记住故乡的春夏秋冬:春节的团聚、清明的祭祖、暑假的盘桓、秋日的丰收。

  又过了3年,记忆里最美的故乡,已变成一片平地。清明时节,我默默在那个上演了我无数童年演义的院子,捧一抔故土,装在瓶子里,带回了北京。

  去年夏天,我再一次回到了故乡,站在蟠龙岗上远眺曾经的故乡,七星峰依旧庄严厚重,水库湖面平静如画。叔叔开了一艘电瓶画舫,在湖光山色里,徐徐行进。那斑驳沧桑的粉墙黛瓦、高大伟岸的千年古樟、摇曳生姿的袅袅炊烟、湿滑光亮的卵石街巷、梅溪水里嬉戏的白鹅、烂泥田里打滚的水牛,一帧帧美好的画面从脑海中闪过,又将在身边重生。

  大部分院子的构件,已经被拆下,有序地放在特意建造的仓库里,重建村落的地址已经选好,几年后,一个新的胡卜古村将会出现在水库边的山岗上。

  现代科技让村庄更加舒适,生活更加便捷,也会有一抹童年的艾香和满目的星点,来盛放我们的乡愁。在这个新的家园里,优秀的文化得以传承,先进的理念得以表达,新与旧在这里碰撞、对比、对话,百年后,我的后人或许也会愿意竭尽全力去保护我们今天的创作。

标签: 老家;故乡;浙东山区;卵石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