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台风“云雀”是如何走出史无前例“奇葩”路径的?
2018年08月03日 13:32: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铖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2018第12号台风“云雀”在太平洋上长袖善舞,终于找到了中国钱塘江杭州湾的“口子”,它在入海口附近整整“犹豫”了3个多小时后,于今天10点30分在上海金山登陆,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中心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气压985百帕。

  两周内有两个台风直接登陆上海,为有气象记录(1873年)以来首次。

  台风云雀的前世是“冤死”的

  2018年第12号台风“云雀”(Jongdari),第1812号,名称来源于朝鲜,含义:一种鸣禽。

  而台风“云雀”是替代了原先的台风“清松”而得来的。

  据了解,当一个热带气旋名称被使用,造成某个或多个成员国家的巨大损失,这个名称将会永久除名并停止使用。遭遇损失的成员国家可以向世界气象组织提出上诉,将名称除名。2000年至2016年,台风委员会总计除名40个台风名字,有32个是因为造成严重灾害而被除名。

  “青松”就比较“冤枉”了,因为发音Sonamu近似海啸英文(Tsunami)造成马来西亚沿海民众恐慌所以就被除名了,之后便由“云雀”顶替。所以今年的12号台风,还是“云雀”这一名称的首秀。

  “云雀”首秀 路径真的“秀”

  气象资料显示,台风“云雀”于7月25日5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并于29日凌晨在日本本州岛南部沿海登陆,随后向我国华东沿海靠近。

  在登陆日本之前,“云雀”看起来不过就是个普通台风。

  谁想它画了个大大的“Ω”,在横扫日本后进入东海,又打了一个“结”,随后便直奔华东中部沿海。

  据气象专家介绍,“云雀”路径的奇葩,可谓是史无前例。一般而言,台风通常生成于热带海洋上,如逐渐向北移动到达中纬度时,由于环境场变差、能耗等原因,台风强度减弱并逐渐消失;而受到中纬度西风带的影响,台风的行进路线也多转为自西向东移动。

  正因为上述因素,能在强大的中纬度西风带中存活并逆流而行的台风就非常少,如同“云雀”一般,在北纬34度附近长时间逆袭,横扫日本后进入东海,并在华东中部沿海登陆,绝对是史无前例。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表示,台风昨天和今天早上的走势,说明台风的高低空引导气流还没有“商量好”。“好比周末带孩子去哪儿往,父母和爷爷奶奶有分歧。未来高空说往西,低空说往北,最后一合计,要不去上海迪士尼,成交!”

  气象专家分析,台风登陆前,从雷达看,结构极不对称,对流主要在西侧,这也是使得台风内力偏西,进入杭州湾以后一度向浙江嘉兴逼近。今天早晨云图上台风螺旋形状已不完整,但能从风向判断出大致的中心位置,且受多方气流影响,一直在东西摇摆,所以才有今天上午迟迟不肯登陆的情况。

   综合中国天气网

标签: 台风;云雀;登陆;杭州湾;太平洋;除名;中纬度;热带风暴;中心气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