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日本推理片《小偷家族》 为什么让你泪流满面
2018年08月08日 06:54: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这两天,朋友圈最热的电影恐怕就是《小偷家族》了。

  从《步履不停》、《如父似子》、《海街日记》、《比海更深》,我一度以为是枝裕和在温情感人的家庭戏里出不来了。

  然后他又拍了《第三度嫌疑人》,犯罪题材,反应一般。就当大家以为是枝裕和要沉寂几年之时,没想到,今年5月,他突然以《小偷家族》登顶金棕榈。

  看过电影后,不得不承认这是融入是枝裕和十年思考、探索、积累的集大成之作。

  他用擅长的家庭戏,用一个极其精密的推理剧本,克制内敛地揭示了社会现实问题。这是一部是枝裕和式的“愤怒”作品,而最终打动人的却是这个特殊家庭里的情感羁绊。

  是枝裕和创作的灵感,来自于几则社会新闻:隐藏父母去世的事实领取养老金的诈骗案件,因为不肯变卖偷来的钓鱼竿,一户所有人都是小偷的家庭被逮捕。

  这位艺术家感受到了新闻背后隐藏的情感,那一家人的借口是因为无法接受父母已经过世的事实,小偷一家很爱钓鱼……

  《小偷家族》剧本第一页就写着“依靠犯罪来维系”,讲述的是不依靠血缘,而是通过犯罪来维系的家庭羁绊。

  从某种角度上讲,《小偷家族》可以说是用家庭戏包装的推理片,有着非常精密的剧作结构。电影上映后,获得最多解读的是剧情。家庭中的六个人,每个人似乎都有一部内容丰富的小传,在电影里只露出冰山一角。

  我们按照“蛛丝马迹”,想象这个人之前的遭遇,并通过推理,在电影中找到印证的答案。

  电影前半部分,看似与普通的温馨家庭差不多。但仔细看,会发现父亲、母亲、奶奶、儿子,都在隐瞒着什么。他们的对白、动作,很多都为下半部的情节发展埋下线索。

  与此同时,是枝裕和并没有给出角色的确切动机。

  奶奶每月问前夫儿子要3万元,钱并没有给亚纪。亚纪在想“奶奶是因为钱才收留我的吗”,而这是不是奶奶真实的想法呢?

  祥太故意跳桥向警察暴露自己,他是掩护妹妹偷东西,还是不愿再在这个家庭生活?

  治和信代得知祥太进了警察局后欲卷铺盖逃跑,他们真的是想抛下祥太吗?

  不确定性,是因为这里的每个成员都是被原生家庭遗弃的,他们是没有血缘关系,为生存暂时维系的“家庭”。

  治和信代照顾奶奶是因为奶奶有退休金,收养祥太和玲玲,是因为没有孩子;姐姐对家庭的眷恋,是因对父母的怨恨;奶奶收留所有人,是担心一个人孤苦离世。

  可以说这是一个“相互利用”的特殊家庭,但是枝裕和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家庭羁绊,什么是爱。

  治希望祥太叫他“爸爸”,教会他怎么吃泡面和可乐饼;玲玲在门口等待“哥哥”回来;奶奶对被窝里的亚纪说,“你今天的脚比平时凉”。

  只是笑声中藏着悲剧结局,阳光下的悲伤隐隐袭来。海边度假,奶奶在沙滩上,看着信代一脸幸福地望着“丈夫”、“妹妹”、“儿子”、“女儿”在海边开心玩耍时,喃喃自语“这是不会长久的”。

  果然电影在后半部,是枝裕和将这群卑微人的爱,毁灭了。

  这个家庭的分崩离析,似乎也没有特别大的动静,年老店主对祥太善意的提醒,“不要再让你妹妹做这样的事情了”,是整部电影转折的开始。

  警察局里,几位家庭成员的交待,让小偷家庭真相暴露在我们眼前,也是那么平静。安藤樱的表演最动情,一句“生下孩子就自然成为母亲了吗”,堪称教科书级别,催人泪下。

  小偷家族是是枝裕和精心营造的一个乌托邦,但他亲手将其冷冷地撕碎。

  是枝裕和用高度克制的电影创作方式,表达自己对现实的不满。

  而我们却被他感动得泪流满面。

标签: 电影;小偷;是枝裕和;家族;小偷家族;朋友圈;《小偷家族》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