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两个消防小伙昨天被我们找到了!
2018年08月07日 09:29:1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李维和 黄洪连 通讯员 杨博轩 方凯

  吴佳宁(左)和范璇程

  前天晚上7点左右,连续的爆炸声打破了杭氧宿舍居民周末生活的宁静。小区14幢3单元1楼突发爆燃,一名女租客大声呼喊着冲出楼道。

  不少居民听到爆炸声跑到14幢楼下,却只见火光直冲夜空。由于杭氧宿舍是老小区,没有开通管道天然气,家家户户仍然使用罐装液化气,居民们推测,这次爆燃极可能是燃气瓶惹的祸。

  小区里住着不少老人,事发时已经入夜,按日常生活规律,老人们大多已准备洗漱休息,现下1楼起火,楼里的老人很可能被困,居民们想要救人,可眼前的火势让他们不敢贸然向前。

  83岁的刘奶奶住在4楼,发生爆燃的前一刻,她正准备去洗澡。“起火了!起火了!”刘奶奶的女儿突然大喊。

  楼道里的烟开始扩散,邻居们各自向楼外逃生,有好心的邻居还特意到刘奶奶家提醒,让她俩赶紧下楼。刘奶奶也想尽快脱离险地,可逃生对她来说并不容易。“我的腿脚太慢了,来不及啊……”刘奶奶说,因为腿部有疾病,她行动很不方便,平时上下楼都得拄着一根金属拐杖,突发火灾中快速逃生对她来说几乎不可能。

  烟弥漫到4楼,刘奶奶母女已经闻到了刺鼻的焦味。由于刘奶奶实在无法下楼,女儿只能紧闭家门,守着母亲,等待救援人员赶到。

  “咚咚咚”,真的有人来敲门了。刘奶奶的女儿打开门,只见门外站着两名消防战士,她赶紧将母亲行动不便的情况说了出来。“奶奶,我背您吧。”一名消防战士说。

  “背倒不用,你们扶我下楼就好。”刘奶奶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楼道里照明不足,两名消防战士打开头灯,搀扶着刘奶奶往楼下走。很快,刘奶奶母女逃出火场。“吓都吓死了,你看看,我穿了条短裤就出来了……我真要好好谢谢这两个消防员!”惊魂初定的刘奶奶说完一回头,却没看见那两个扶她下楼的小伙子,“咦,人呢?”

  昨天,记者联系了当晚出警的各消防中队,寻找将刘奶奶救出火场的两个小伙子。终于,记者从艮山消防中队得知,两人分别是该中队班长吴佳宁和战士范璇程,他俩本来是负责出水扑救的,却从居民口中得知4楼有老人被困,便赶紧前往救援。

  “本来我建议老人家带上湿毛巾,可以捂住口鼻,但奶奶很急,我们就直接送她下楼了。”吴佳宁说,将刘奶奶送到安全区域后,他立即跑回了4楼,因为那里还有一位居民需要救援,“我敲了一会儿门,那位大伯才开门。门一开,我发现大伯已经用湿毛巾捂住了口鼻,就赶紧带着他往楼下赶。算了算,两次疏散群众,前后也就四五分钟时间。”

  其实,事发当晚,消防官兵一方面及时疏散被困群众,另一方面还排除了一批重大隐患——记者在现场看到,消防官兵从火场里先后抢出8个燃气瓶,瓶体均已被熏黑,其中1个燃气瓶已经爆炸开裂。根据通报,当晚8点不到,火势被成功扑灭,事故中无人员伤亡,受灾居民也在社区的安排下到宾馆客房临时居住。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标签: 奶奶;居民;爆燃;楼道;宿舍;消防战士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