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观察|别等问责才警醒
2018年08月09日 06:06:50 来源: 浙江在线 董洁

  近日,我省某地城建档案馆馆长因审计整改不力被问责。从2016年起,这家单位违规收费问题在审计中屡“审”屡现,屡现屡不改。直到今年,当地决定对此严肃处理,违规收费才踩下急刹车。在任馆长吃了处分。

  今天不去解决问题,最终问题就会来“解决”你。“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但真等问责来了再弥补,往往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采访中,参与审计的人员不止一次提到:审计查出问题,实际上是在帮部门找出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隐患;而部门主动解决问题,正是进一步理顺机制的过程。在各部门的各项工作中,解决问题都是一个正向促发展的过程。

  归根结底,问责只是手段,不是目的。问责为的是解决问题,既然审计已经指明问题,领导干部何不把握主动,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倘若执意不改,最终领到的只有处分。

  为何问题难整改,难就难在个别领导干部可能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或担心引火烧身。面对问题,只有记住“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迎难而上,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标签: 问责;审计;违规;馆长;城建档案馆;整改;领导干部;严肃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