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短评|聊天也是门学问
2018年08月10日 04:59:19 来源: 浙江在线 万笑影

  “学会和村民面对面聊天”,这是记者最近在农村采访基层年轻干部时,他们经常聊起的一大心得。这些30岁左右的干部们用9个字描述到村里工作后最常做的事儿:遛遛弯,问问好,唠唠嗑。

  当前,“老干部和村民说说笑笑,年轻干部边上靠靠”的现象,在基层并不少见。为何?主要还是年轻干部不知道说什么、怎么说。不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不熟悉群众语言,一开口就是官话、套话、空话,渐渐地就会丧失面对面交流的能力。试想,在农村这样一个熟人社会,话都说不上,何谈构建良好的干群关系?

  面对面才能心贴心,这是年轻干部成长中的必修课。一名年轻干部坦言,刚到村里时她总觉得格格不入,可又想不出来为什么。后来还是一名村干部点醒了她:“你是本地人,在村里为什么还要说普通话?”可见,迈了腿,开了口,还得说对话。

  当然,基层工作错综复杂,说一种话、喝一壶茶、蹲一处聊等只是基础,还需日积月累、刻苦磨练,学会“抛砖引玉”聊家常、“换位思考”说难题、“先抑后扬”理矛盾等,才能真正成为村民眼中的“自己人”。


标签: 干部;村民;唠嗑;基层;聊天;农村;遛弯;心得;采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