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淘宝给了他们舞台,他们成就了淘宝
2018年09月08日 08:27: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马焱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马焱)就像叩开新世界大门的那年夏天,诞生15年的淘宝仍不断以新“物种”的亮相刷新着人们的想象力,印证着“唯有创造才是创造本身”的道理;而曾在淘宝找到一方乐土的“小众”掌门人们,也伴随着淘宝一路成长,打造出“饭圈”、“LO圈”、“音乐圈”等各种兴趣圈,逐渐形成“圈子经济”。

是淘宝读懂了这些年轻人,还是他们读懂了这个时代?我们只知道,这些年轻人,能创造也懂传承,仰望星空的同时也愿意脚踏实地。借助淘宝,创造着一个个属于他们的故事。

杭州文化旅游IP西子猫猫

创意团队设计师90后居多

把“我尽该喜欢你”、“表急表急,姻缘天注定”这样的杭普话,配上可爱的猫猫形象,印在帆布袋上,许多年轻人都会毫不犹豫地买买买。

今年年初,在杭州一些著名的寺院,你就能买到这样萌萌的周边产品。产品幕后的开发团队是来自杭州的一个创意团队T.C.studio,设计师以90后为主。2017年,T.C.studio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开发杭州文化旅游IP西子猫猫。

符合年轻人审美的设计,再融合中国祈福文化和杭州本土文化,使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进化。团队负责人武力介绍,以前西湖景区文创产品同质化严重,没有主题性。西子猫猫的出现,有望改变这一局面。

事实上,2017年下半年,西子猫猫表情包已经在微信上线。之后的春节期间,又推出了抢红包专用的第二版表情包。而今年年初和寺院跨界合作的Q版烧香袋、护身符、明信片等产品彻底刷爆了各大网络平台。

为什么会想到要创造出这样一个可爱的形象?武力表示,因为自己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喜欢《山海经》,喜欢充满想象力的世界,就想创造一个萌系生物组成的有趣世界,西子猫猫就是来自杭州的萌系小萝莉。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产品以“萌”为设计理念,这样才能走近年轻人,成为现象级的产品。

当然,在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团队也遇到过不少困难。考虑到开发成本,有些好的创意目前暂时还无法实现,这对创意人来说有时是很郁闷的。不过,武力对今后充满了信心。他说:“年初萌系国风祈福产品系列上市的时候,卖到断货。我们觉得真正的销量爆发还在后面。”

接下来,西子猫猫文旅IP会以西湖景区为主要场景进行文化旅游体验方面的开发。既会有萌化的白娘子系列,也会有杭州“老市长”白居易和苏东坡,他们都会以让年轻受众更有共鸣的姿态面市。此外,西子猫猫文旅IP还将与更多景点、门店合作,推出其他系列产品。

将非遗手艺融入当代时尚

这是不一样的东方美学气质

“一川饰品”创始人黄一川,半个月前就在微博上发布了预告,称他们与苏州祯彩堂缂丝手艺人合作,把《延禧攻略》里的缂丝技艺融入首饰设计中,以西湖秋月为主题原创了“西湖系列”饰品,并宣布要将它带到西湖边的造物节上。

缂丝又称“刻丝”,宋元以来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之一,常用以织造帝后服饰、御真(御容像)和摹缂名人书画,有“一寸缂丝一寸金”和“织中之圣”的盛名。

在传统文化的加持下,一川饰品淘宝店的饰品都样式时尚且别具风格。几款项链、戒指、手镯都没有像普通首饰一样镶钻,代之以青花瓷材质,在瓷面上映照出古朴的青花图案,看起来雍容典雅,气质不输钻石。而耳坠上嵌一“枚”青瓷,就更显温润可人。在现代饰品设计中加入传统瓷器,营造出了不一样的美学风格,一川饰品也因此出名。

这两年,黄一川又开始转战其它传统材质,像开头说的缂丝,正是她最新的尝试。为此,一川饰品同苏州祯彩堂的民间匠人们合作,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反复打磨。据黄一川在微博透露,这两年,她默默地创作研究,经过长期磨合,不停改进工艺细节,终于将缂丝工艺运用到首饰之中。用发源于江南的缂丝表现西湖美景,再辅以现代的时尚设计,散发出的是不一样的东方美学气质。

把非洲拇指琴重新设计

小众乐器不再小众

你知道拇指琴吗?或许,你在各大音乐播放平台,抑或是视频网站,看到过拇指琴艺人的表演。

拇指琴主要用来伴唱。拇指琴体积小,易于携带,当日落黄昏之时,人们围成一圈,用它来作歌唱或讲故事伴奏。有些土人在长途步行时,也会携带它在沿途消遣时间。它的声音空灵清澈,类似于八音盒的声音,但是更通透。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姑娘,是国内最早把玩拇指琴的人之一。

1989年出生的羊阿宝从小喜欢美术和音乐,2013年第一次接触这种非洲小众乐器便喜欢上了,但当时无论外观还是音色都很粗糙,中国几乎没有人知道这种乐器。她便开始自己重新设计外观、排列音符、选择原材料,花了400多天改良了50多个版本才最终呈现出现在的样子。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小众乐器,羊阿宝还自己编写了教材和拇指琴专用乐谱,3~70岁都可以学习。

如今,她自己视频的播放量累计达到1亿次,目前已改编400多首拇指琴谱,平均每天都要改编一首新乐谱,《告白气球》、《纸短情长》、《晴天》等流行音乐均在其中。她的淘宝店如今月销保持800单以上,年销售200万以上。

对于羊阿宝团队来说,他们更在意的是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个音乐物种的世界,这“小众”的情趣更像是聒噪世界里的一缕清风,拂面而来还带着花香,进一寸便有一寸的欢喜。

记者手记

造物节上,你更能读懂90后

有人说,“90后”随性,不爱约束。也有人说,“90后”极具创造力和行动力。其实,在记者看来,这些词,都是同一个意思。他们代表着中国青年一代,用天马行空和脚家踏实地,诠释“生机勃勃”。

在淘宝平台上,从不缺这样的年轻人。拿原创设计师来说,根据淘宝发布的《2018中国原创设计创业与消费报告》,有5万青年设计师,选择在淘宝集结。一方面,是蓬勃的“登淘”创业潮;另一方面,则是中国消费者对于原创设计的极大热情和力挺。

从创意到设计、生产、输出,淘宝上的这些年轻人,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挥洒自如。他们代表着新一代淘宝,年轻并富有创造力。正如阿里巴巴CEO张勇所描述的,这个新淘宝是一个90后能做生意、90后能逛、90后能够发现乐趣、90后能够创造的新场所。而消费者呢,通过淘宝了解了二次元、新科技,还有非遗……创意在升级,消费也在升级。

所以,你说是淘宝孵化了这些年轻人的品牌,还是这些年轻人聚在一起,成就了淘宝?

造物节,或许就是“读懂中国青年”的一面镜子。

标签: 拇指;文化旅游;缂丝;饰品;年轻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